展示银龄风彩的乐园

凡夫

<p class="ql-block">在南通市中心繁华的濠河畔南岸,有座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南通市老年大学。那是老年学员们更新知识、广交朋友的地方,是大家放飞梦想、展示银龄风彩的乐园。每天到了上、放学的时间,通往校园的那条启秀路上,总是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p><p class="ql-block">我退休后为了更好充实自己,到南通市老年大学学习也有七、八年时间了。在这里,我尽情享受着在知识海洋里遨游的快乐,和大家一起见证着老年大学不断发展的历程。</p><p class="ql-block">记得我第一次去报名时,老年大学的校址还在钟楼那边。已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朋友提醒我:想去老年大学学习的人太多了,报名时一定要抢在前面,如果迟了根本报不上。我为了能顺利报上名,还特地起了个大早。谁知赶到报名现场时已是人山人海,排的队伍足有好几百米长,我打算学习的课程也已报罄。到了第二年的报名季,我几乎一夜都没睡好,干脆清晨四点就早早赶到了现场,总算“抢”到了一门课程。</p><p class="ql-block">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南通市老年大学一路风雨兼程,老年教育事业得到了飞跃发展。老年大学凌云校区在1986年刚启航时,那时仅有几间教舍,设了五个班和250人次学员。到了钟楼校区,教学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办学规模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而到了2016年,一座现代化的启秀校区,耸立在了风景秀丽的濠河畔。</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南通市老年大学,宽敞、美丽的校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明道楼、康乐楼、笃行楼等教学楼依次排列,文化展示中心、多功能报告厅、多媒体教室等各种教学设施齐全。学校共设置了十一类专业,一百六十多门课程,学员达到了1.3万人次。从2017年开始,学校实现了网络招生的新模式,我们坐在家里用手机点点,就能轻松报上名了,“一座难求”的状况已成了历史。</p><p class="ql-block">我在老年大学学习了“家常菜烹饪”课程后,运用学到的烹饪知识,餐桌上菜肴变得丰富起来,家中氛围也变得更加和谐。我学习了“交际舞”后,锻炼健身时也有了用武之技。而参加文学类课程学习后,更让我一发不可收拾。我在这里点燃了文学梦想,和学友们在一起收获着知识,一起收获着友谊,一起收获着快乐。</p><p class="ql-block">说起南通市老年大学,老年学员们没有一个不翘起大拇指的。这些令人瞻目成绩的背后,校、系、班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真是太多太多。他们秉承“一切为老年学员,一切服务老年学员”的办学理念,把所有工作都做到了老年学员们的心坎上。</p><p class="ql-block">两年的“回忆录赏析与写作班”结业后,班上的许多学友都依恋不舍,希望能够继续学习下去。文史系朱和新主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对我说:“我想办法去找任课老师,争取再开办一个文学班,让你们班学员优先报名。”朱主任还说:“即使这个学期开办有困难,下学期也一定会办起来。你一定要把班上的学员留住,不要让人散了。”</p><p class="ql-block">老年大学的任课老师不好找呀,既要有适应老年学员教学的水平和经验,又要在任课时间上可以安排,还得对老年教育事业有无私奉献精神。朱主任几经周折,动了不少脑筋,最后从南通师专学院请来了杨峰霞老师。我们班原来学员报名数达不到新开班人数,班主任徐育老师又专门到其他几个班去拉“赞助”,终于使得“散文名篇赏析与写作”班开办成功。</p><p class="ql-block">杨老师是名在职教师,她又是南通师专学科的负责人,实在难以兼顾到老年大学继续任教。朱和新主任为了我们的学业能延续下去,又想办法请来了南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范钦林教授,到我们班来继续任教。</p><p class="ql-block">我们班从“记叙文赏析与写作”、“回忆录赏析与写作”和“散文名篇赏析与写作”一路走来,大家的创作热情得到了充分发挥,写作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班上的佳作连连,许多文章在“江海晚报”、“平安法制周刋”等报刋及众多文学平台被录用。在老年大学“我与老年大学”征文活动中,我们班还包揽了三个一等奖。在学校庆祝党的二十大“老同志讲过去的故事”征文中,我们班的文章被录用了三十余篇,占到全校征文总录用数的70%。</p><p class="ql-block">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浸透了所有老师们的辛勤汗水和心血。徐育老师在班上精心组织和发动征文活动,将所有的征文认真进行修改和审稿。李益陵老师、杨峰霞老师对学员的每篇文章仔细点评,对学员有的习作还反复修改了好几稿。我想,正是有了这么多的好老师,才给了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我相信,在范钦林老师的传授和带领下,我们班的学友们一定还会走得更远。</p><p class="ql-block">南通市老年大学是我们展示银龄风采的乐园,我与她结下了不解之缘,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老年学员们还组建了二十多个学员社团,将在课堂里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到街道、社区等更大的舞台去展示银龄风采。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老年学员们也得到了放飞梦想的获得感。</p><p class="ql-block">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老年学员们正以更饱满的精神去拥抱绚丽的夕阳,而我们的老年大学也必定会更加熠熠生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