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美篇 57

方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龙 脊 时 光</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方 圆</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年来,我心里一直被那道风景诱惑着。跌宕起伏的山峦,成成叠叠,蜿蜒逶迤,犹如竖立在天际中的一排排云梯。它们与挂着云朵的碧空,幽情缱绻,缠绵不休。这就是有“梯田之冠”美誉的——龙胜龙脊梯田。当向往变成现实的时候,我瞬间感悟到,这里原来就是一幅,永远不会停止舒卷的美丽图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站在龙脊山的山顶,俯瞰红尘,朦胧中恍悟到,原来凡间有仙境,寰世有净土。随着山势的起起伏伏,在漂浮的雾霭中,辽阔带状的梯田,精细工整,错落有致,仿佛是华美乐章中的旋律,舒缓流畅,节奏清晰明快。真没想到,曲折的山路,道道弯儿道道岗中的归隐,不仅藏着秀美和俊俏,还藏着无比的壮丽和宏伟。我眺望着远山,心沉醉了。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此情此景所给予我的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山区里有梯田可能不足为奇,但我面前的龙脊梯田,规模大还十分集中,应该是很罕见的。龙胜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龙胜梯田历史悠久,距今至少有23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梯田原乡。所以,它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前往龙胜龙脊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我们在一座座山峰中起伏,仿佛在音乐中律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人说,龙脊梯田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而且,都是那种美的让人难以想象,并是那种,能让你身心焕然一新的惊艳之美。我此时此刻所遇见的,是春光潋滟季节里的龙脊梯田。的确,春天里的龙脊梯田,宛如条条玉带,璘光耀天庭,美的让人心旷神怡,美的让人感叹。那么,其他季节里的龙脊梯田,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也会如此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吗?我环视着群山,在这个广袤的方圆内,我仿佛看到了,夏天里的龙脊梯田,犹如层层碧波,翻滚着绿浪,青翠迷人怜。仿佛看到了,秋天里的龙脊梯田,犹如满岭黄金,散发着光芒,纵横阡陌盈。仿佛看到了,冬天里的龙脊梯田,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灵动洒落,如梦如幻境。龙脊梯田真的会这么美吗?我自问自答:无论春夏秋冬,一定会这么美!因为,这里绝对是上帝的神来之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惊叹眼前的鬼斧神工,身心被周围的大美浸染着,包裹着,愉悦着。所有的疲惫和烦恼顷刻间都消散了,所有的生活压力和焦虑也都不翼而飞了。微风轻抚耳际的那瞬间,清新的花草香味扑鼻而来的那一刻,我甚至都有一种错觉,我是不是已登着云梯来到了天堂呢!不然我怎么会将一切都抛之脑后,忘我地沉浸在眼前的美好之中,还那么没有真实感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叠上云端的梯田山腰中,镶嵌着一幢幢深褐色的野舍,那是红瑶族民脊背上的家园,木制的吊脚楼,人字形的建筑风格,古色古香, 很有特色。在袅袅炊烟,云雾如萦中,不知道那里住着多少一头乌亮长发及脚跟的女子,她们一定很自豪,因为她们就是人世间别人可望不可及的美女。不知道那里住着多少超越百岁的老人,他们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竟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亮的星。不知道赶歌圩上,姑娘小伙儿对唱山歌时,柔软甜蜜了多少风情。不知道那里有多少岁月悲怯和欢歌,在代代相传中,已被后人谱写成流芳百世的诗篇。不知道那里有多少千年轮回的缠绵,已刻画在山峦中,成为美丽的传说。不知道那里续写着多少天地之间的浪漫温情,生生世世在青山绿水白云中,萦回环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眺望着,深深地呼吸着。在连绵不断的景色中陶醉着,大自然的博爱融化着我,大自然的伟岸征服着我。碌碌平生,有过短暂的龙脊时光,生命无憾了!</span></p> <p class="ql-block">站在龙脊山顶望梯田,无限风光,心中却已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在山上的红瑶寨买了几条小手链,我们明知道很贵,但我们心悦诚服,就当为山区人民捐助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山腰上的红瑶寨吃了中午饭。竹筒饭,竹筒鸡,野菜汤。很贵但很香。</p> <p class="ql-block">坐船游桃花园。幽静处想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此时已过了桃花盛开的时候,但岸两边都是凤尾竹,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做着竹筏在遇龙河漂流。两岸的凤尾竹很飘逸!凤尾竹叶青绿,苍翠茂盛。据说它有步步高升,平安顺遂的寓意。</p> <p class="ql-block">冠岩溶洞。漓江边上有一个巨型的地下河溶洞,全长约12km。洞里的钟乳石变幻莫测,身临其境时,十分感叹大自然的威摄力!</p> <p class="ql-block">啤酒鱼,韭菜炒漓江虾,鱼是漓江里的毛骨鱼,虾也是漓江里生的。都很好吃。还有芋头蒸肉,不是多好吃。桂林四大名菜,就没吃到啤酒鸭。</p> <p class="ql-block">桂林牛肉米粉,20元一碗,汤很好喝!</p> <p class="ql-block">乘游船游漓江。漓江的精华段是在阳朔,这里的景色很梦幻。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名不虚传。这里真是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古东原始瀑布群。瀑布群森林覆盖率达96%,溪水清澈,四季飞瀑,全程落差90米。据说是唯一一个可以攀爬触摸的瀑布。那时,我俩都成了女汉子,穿着草鞋去攀爬,衣服裤子都湿了,防水的雨衣也坏了,草鞋也坏了,只能光着脚丫儿下山了。但那种险中求生的快乐,至今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壮寨——那龙古寨。古寨依山傍水,原住民是壮族的一个支系,黑衣壮的后裔。人类学家称之为壮族的活化石。</p> <p class="ql-block">阳朔西街。是一条古老的街道,全长近800米,大理石路面,房屋建筑古色古香,地方特色浓厚。是一条散发着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古街,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洋人街”。有1400多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日月双塔,是一处慧养身心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象鼻山。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山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被称为桂林山水的象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