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子的美篇

黄石子

<p class="ql-block"><b>迎霜斗雪吐芬芳</b></p><p class="ql-block"><b>——忆祖父生前二三亊</b></p> <p class="ql-block">我的祖父、祖母遗像</p> <p class="ql-block">  水有源,树有根。人生百年,应该知道自己的祖辈。</p><p class="ql-block"> 我太公黄世财是湖北的移民。他弟兄俩千辛万苦来到繁昌新林落户,垦荒创业。太公娶闵氏育五女一男。最小的黄光庆,1893年出生。</p> <p class="ql-block">黄光庆事迹展</p> <p class="ql-block">祖父黄光庆童年读私塾。成年娶石氏为妻,育六男二女。男名次为:黄立、黄略、黄异、先文、先悟、黄干。女为:先英、先梅。</p> <p class="ql-block">解放前,读书太难</p> <p class="ql-block">  民国30年左右,我祖父被乡里人聘为私塾先生。教《三字经》、《人之初》、《四书》、《五经》等。</p><p class="ql-block"> 他很关心国家时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读到《抗敌报》、《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宣传小册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p> <p class="ql-block">解放前的私塾读本</p> <p class="ql-block">  1938年,新四军在繁昌办抗日救国干部训练班,黄立、黄异参加学习。结业后成为新四军骨干。</p> <p class="ql-block">繁昌中分村新四军干部培训班旧址</p> <p class="ql-block">  解放前,祖父受尽磨难。皖南事变后,家有“三匪”的家属,日子难过。不准祖父“教书”,说他传授反动文化,“赤化”学生。我们艰难熬日子。</p> <p class="ql-block">黄异烈士事迹展</p> <p class="ql-block">  1941年2月12曰,我三叔黄异在繁昌横山何牌楼宣传抗日,被日伪军剿壮烈牺牲。年仅21岁(营级干部)。这是尖刀刺他的心呀!</p> <p class="ql-block">黄异烈士证</p> <p class="ql-block">  1948年1月,我父亲黄略(党的地下工作者),被叛徒告密入狱。又似钢刀刺进他的胸膛。</p><p class="ql-block"> 父亲坐牢期间,爷爷去芜湖县方村看看我。旁晩,一人来告诉我妈:“有人要来你家查黄老生先”。 爷爷丢下碗筷匆匆地走了。当晩天雨,他在途中小土地廟里躲难。</p> <p class="ql-block">土地庙“避难所”</p> <p class="ql-block">黄略亊迹展示:离休后,73岁后,手抄《红楼梦》、《西游记》兩本。</p> <p class="ql-block">  国民党反动派要把新四军斩尽杀绝,捉不到我大伯黄立,把我的爷爷和两人个不满10岁小叔先悟、黄干关着作人质。逼交10担稻谷,还由地方绅士担保,才放出他们。这不让我爷爷心惊肉跳吗?</p> <p class="ql-block">黄立遗像</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出去挖猪莱,母亲担心害怕地说:“有人问你姓什么,不能说姓黄”。我莫名其妙地感到姓“黄”的可怕!</p> <p class="ql-block">黄立英勇就义</p> <p class="ql-block">黄立烈士事迹展</p> <p class="ql-block">黄干与母亲遗像</p> <p class="ql-block">  皖南事变后,因叛徒出卖,党的一些领导人牺牲。上级指示,武工队化整为零,分散突围到江北。</p><p class="ql-block"> 1948年4月的一天,黄立突围时,被反共分子刘仁理看到,告发被捕。</p><p class="ql-block"> 他被关押的21天里,国民党13旅旅长引诱、哄逼、酷刑用尽。5月10曰,在繁昌平铺长山头就义。13个人牺牲,刽子手第一个用刀砍下他的头!临刑前他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牺牲时年仅32岁(连级干部)。作为父亲,心疼地真不如死!</p> <p class="ql-block">黄光庆的县人大代表证</p> <p class="ql-block">  新中成立后,烈士家属人人敬重。祖父选为县人大代表,又是县扫盲协会的副会长。县长王安葆亲自请他“出山”工作。爷爷说:“目前,乡下缺少文化人。我还是干老本行吧!”</p><p class="ql-block"> 他为家乡培养了第一批大学,培养了许许多多的文化人才和会计。</p> <p class="ql-block">黄光庆的县扫盲协会副会长证</p> <p class="ql-block">黄文彬(先文)与父母合影</p> <p class="ql-block">  新中国成立,祖父送四叔参加人民解放军,送五叔到芜湖铁道指挥部工作,送六叔到淮煤炭矿务局工作。1964年送烈士黄立之子黄继烈参军,并被南京军分区树为学雷锋标兵。</p> <p class="ql-block">黄立之子黄继烈事迹展</p><p class="ql-block">文化大革命时,乡党委书记童孝年三番五次地以乡党委名义告状:说黄继烈是“叛徒”黄立儿子,硬生生地把他从部队搞回乡种田。他是“杀”烈士之子的“刽子手”!现代革命的叛徒!罪该万死!</p><p class="ql-block">现在仍有反党反政府的人心不死。</p> <p class="ql-block">黄先悟遗像</p> <p class="ql-block"><b>  光耀江东一门双烈士 </b></p><p class="ql-block"><b> 庆云获日滿县颂梅花</b></p><p class="ql-block"> 这是王安葆、罗义、从志忠为黄光庆60大寿赠的寿联</p><p class="ql-block"> 1957年12月22爷爷的因病去世。享年83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王安葆、罗义、从志忠赠的寿联和两位烈士证</p>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岁月留痕。牢记初心,贡献为本。</p><p class="ql-block"> 1975年12月22日,祖父因病去世,享年83岁。</p> <p class="ql-block">农民夜校</p> <p class="ql-block">农村缺会计 , 夜校农民学珠算</p> <p class="ql-block">  今年,我已87岁了。早想忆写祖父的往亊,可恨我对祖辈的记忆太少。少年求学,中年忙于亊业,与长辈谈心太少。待我耄耋之年,长辈们陆续尽去。邻里的长辈也难寻访。只能凭着我的记忆,拾录点点滴滴。宽慰自己。</p> <p class="ql-block">翻身农民,渴望识字,秉烛读书</p> <p class="ql-block">  回忆往事,为晩辈留下一点点情丝。但愿,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书香”门第的后生。不要忘记先辈们为祖国献身的革命精神!</p> <p class="ql-block">夜校学生读书好认真啊!</p> <p class="ql-block">新林的新党员入党,在烈士墓前宣誓</p> <p class="ql-block">  了解黄立、黄异烈士亊迹,可参观繁昌革命烈士纪念馆。查《芜湖日报》2021年5月10日《缅怀我的伯父黄立烈士》一文。</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7日</p> <p class="ql-block">原平铺镇谢承璜书记,对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p> <p class="ql-block"> 2023.5.27 编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