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进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青春变回忆,夕阳也美丽;我们每天都在夕阳的辉映下回忆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们把夕阳当作初升的太阳,把回忆当作青春的开始,把余生的岁月过成幸福快乐的生活,把各种爱好尽情地发挥出来,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展夕阳的风彩!余下好时光,一定要珍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灯,是陪伴人们一生的生活伴侣。她用独特的光明照亮着人们前行的路程。人们感谢灯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付出。我从小到古稀,对灯和灯的变化及陪伴有着深刻的体会。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深藏着一盏煤油灯。那一盏散发着异味的简陋的煤油灯,照亮了我的家,也照亮了村里家家户户。五十年前,农村没有电,谁也没见过电灯,煤油灯是唯一的照亮工具,她为人们驱走了黑暗的恐惧,带来了温馨。灯,为人们带来了生活的方便,也为我晚上写作业提供了光亮,她不光为我写作业提供光亮,也照亮了我的人生和前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我的记忆里,我家的煤油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并且农村人家都会制作煤油灯,在我最初的记忆印象中,我家的灯不是煤油灯,是棉油灯,就是用棉花仔加工出来的油当作灯油,到了后来国家发展了,人们开始用上了煤油,那个时候人们不叫煤油,叫洋油。在我记忆中,我家第一盏油灯的样子像个小碗一样,是黑色的,在边沿上有两个小口,是用来放焾子的。灯焾子是用棉花搓成一个长条放在灯盏里,油焾子一头放在灯盏边沿上的小口里,用火点燃就达到照明的目的,日子过的好的人家,为了提高亮度,会在灯盏的两个小口上各点一个灯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油灯带给每个家庭的是光明,温暖,祥和。小时候的冬季格外的寒冷,尽管我家油灯的灯头像个黄豆粒一样大小,但一家人都围坐在灯光下,感觉很温暖,很舒服。母亲在油灯下做着针线或纺棉花,父亲在不远处叭哒叭哒地抽着旱烟带锅,我扒在油灯下写作业,我写着作业,听着父母计划着明年的生计,家里的很多大事都是在油灯下计划和商量出来的。同样,在煤油灯下,父母也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做人要诚实厚道,不要说慌不要学坏,等等。油灯一直陪伴我到当兵离开家,在我近二十年的青少年的人生路上,一直都是油灯不离不弃的在黑夜里为我们提供光明。油灯不光我家有,千家万户都有,从村庄到公社机关办公室都有,谁也不稀罕,就像现在大家看电灯一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随着社会的发展,油灯样式也在变化,在我们上初中时,就有了罩子灯,罩子煤油灯特别好看,造型别具一格,上面盛油的地方粗粗的,圆圆的,像个大肚子,下面有三公分高的一个小蛮腰,最下面就是一个圆锥形的底座,放在桌子上很稳挡。每次点燃后,再把薄的玻璃罩套在灯头上,亮度一下提高很多,这煤油灯上套个玻璃罩,即好看又明亮,我们一个组一盏煤油罩子灯,大家围在灯下写作业,感觉这罩子灯就是好,我们在学校用上了罩子灯,回家后给父母把我们用的罩子灯的样子和明亮,详详细细的叙说一遍,就感觉好像离共产主义社会很近了,心里很激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高中时,有一天听一个同学说我们公社大院里安上电灯了,并且说,开会的屋子里安的是电棍(就是个日光灯,农村都叫电棍)。我问同学你什么时候见到的,他说我也没见过,听大人说的,后来我们几个商量着要去公社大院里看电灯计划,第二天晚自习结束后,我们五六个人结伴跑几里路去公社看电灯,路上一溜小跑,到公社后,悄悄地进入公社大院,发现真的有电灯,那电灯比我们的罩子灯亮的多,而且还不冒烟。那天晚上非常激动,好半天都没睡着,想着我们什么时候能用上电灯,如果能在电灯下边写作业那多幸福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九七二年底,我入伍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张湾区,看到大街上有电灯,家家户户都有电灯,非常羡慕当地人们的幸福生活。再后来,我们新训后分到老连队,老连队所有的房间都有电灯,不光有电灯,我们连队还能自己发电供给附近的几个连队一起照明,就这一项,使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小新兵,感觉一下进入到光明世界,再也不用点煤油灯和去代销点打洋油了(当时农村人都把煤油叫洋油),再也不会由煤油灯把鼻孔熏的黑黑的。告别煤油灯五十多年了,但小时候那盏油灯一直在我的记忆里,而且每当想起那盏油灯,总是对她念念不忘,总回忆着煤油灯陪伴我读书,陪伴我童年梦想,油灯她那独有的温暖柔和的光线,像黑暗中一颗闪光的珍珠,给家庭带来光明,带来温暖详和,也照亮着每个人的前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谁会思考一盏油灯能给人带来什么,我家那盏照亮我童年前程的油灯,连着父母的温情和教诲,早已深深地铭记在记忆最深处,永世芬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5.26</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读</p><p class="ql-block">文/袁进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