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中随想

伊白嘉阿华(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连续两天7~8级,瞬间达10级的狂风飞沙,终于止歇。早起检查园子,发现土豆苗和黄瓜苗被折断了3棵,仅有的2棵菰瓜苗全军覆没,即将要成熟的大葱种籽被凌腰砍断,荷包花的枝丫像被剃了头。值得欣慰的是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瓜、南瓜、苦瓜、豆角苗和含苞待放的月季、百合、芍药、忘忧草尚且安好!</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场狂风飞沙的来临,我虽有预判,对秧苗采取了绳绑、支架、固土、浇水等防护措施,但个别秧苗被折断依然再所难免。叶子上厚厚的尘土坠着秧苗头,我用喷壶轻轻洒水,给它们洗洗脸儿。我感受自己种菜的不易,也感受秧苗们在狂风飞沙中被蹂躏地痛苦,体会它们还未来得及含苞吐蕊便已凋零的哀愁……它们忧伤的样子,让我禁不住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做个纪念,提醒自己日后要更加细心地爱惜它们,照顾好它们……</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自由的是人的思想。劳动中,我的思想常常跑到文字中来。此时,我再一次想到了诗人海子。很多人喜欢海子笔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却忘了他在诗文前所说的“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的心愿。生活中,往往是左手握着现实,右手捧着理想,而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很少有那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浪漫,他们祖祖辈辈仍然过着面朝黄土背着天的农耕生活,只是他们手中播种的不再是属于自己的传统种子,而是那些泊来的洋货,这是农人或国人的幸与不幸呢?或许只有时间能够做答……</p><p class="ql-block"> 以怎样的单位去度量时间呢?是分秒?是小时?是昨天、今天?还是年?但我知道: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时,从明天起去关心、去做起,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生活与社会、乃至你、我、他,为什么成为今天的样子的缘由。面对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出现的矛盾或问题,不要从明天起,心存侥幸或企图逃避问题,要非常清醒地反省昨天,抓住今天,积极努力乐观地解决问题,做有意义的事,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简单且幸福的人。如果总是不反省昨天,错过今天,毫无积极努力地企望明天,那火车轮辗压的不仅仅是一个海子25岁年轻的血肉之躯。于我而言,我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浩瀚宇宙中一粒微尘,我又能做些什么呢?扪心自问,我虽无远大志向,但敬畏天地、与人为善的良知却始终牢记在心。我虽没活成自己最理想的样子,但至少没活成年轻时鄙视过的那种人。狂风飞沙折断秧苗是自然,但莫让良知随波逐流而蒙上尘埃却是做人的风骨,做人如此,社会导向亦应如此,这样,才是好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26日于园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