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的美篇

今日重温,被自己感动到 <p class="ql-block">清明忆祖母</p><p class="ql-block">“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p><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唤起了我脑海深处对奶奶的眷恋记忆。</p><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奶奶,我总不禁热泪盈眶,在记忆里,只要有奶奶的地方都是温馨的。她慈祥,端庄,用现在的审美标准判断也可看出年轻的时候必然是个美女。因为我出生的时候她已经70岁了,我不能见到她年轻的样子,但从仅有的老照片上可以看出她年轻时那姣好的面容。</p><p class="ql-block">奶奶陪伴了我20年,这期间有太多美好的记忆和感动。但在我刚刚参加工作那年的11月平静地离开了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心中对奶奶的依恋始终没有消减,反而愈加浓重。</p><p class="ql-block">奶奶出生于1901年,生了6个孩子,4男2女, 四十几岁随爷爷闯关东来到黑龙江,先后在哈尔滨和北安生活,虽然跟着爷爷走南闯北吃过苦,可奶奶从不抱怨。奶奶活了90岁,虽然有心脏病,但最后寿终正寝,没有痛苦。</p><p class="ql-block">在那个时局动荡的年代,奶奶的儿女活下来3男1女,小的时候常听奶奶念叨去世两个孩子的事,那时并不发达的医疗水平让这件事成为了奶奶一直挂在心头的伤心无奈之事。奶奶经历过日本人在中国东北横行霸道,作威作福的时期,后来苏联红军进驻中国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东北终获得安定。也许经历过战争的人会格外珍惜和容易感恩,奶奶对后来的生活非常满足。在动乱年代里,爷爷和奶奶靠经营小商店维持生计,抚养4个孩子。奶奶性格温和,对人从不发火,不论是对外人还是自己的儿女,所以奶奶的人缘极好。</p><p class="ql-block">奶奶秉承了山东人勤劳的性格,虽然裹的小脚,走路不是很稳,每天还是忙碌不停,每年过年前奶奶都要发面蒸面鱼、荷花、石榴、桃等造型栩栩如生的面食,奶奶的这些手艺虽然我有所继承,但远没有那样精致了。小时候穿着奶奶做的暖暖的软软的棉袄,当邻居大娘、大婶看着细密整齐的针脚夸奶奶针线活好的时候,我心里总会油然升起自豪之感。奶奶热心善良,常常有求必应,帮助邻居、和父母的同事做些棉活,让她歇一歇的时候,奶奶就说她们工作忙没有时间,自己能帮就帮一下。</p><p class="ql-block">据父亲回忆他们小时候,没有受到过父母严厉的管教,没有看到过奶奶发火的样子,她的子女也都继承了她温和的性格,在各自的岗位踏实地工作,四个子女有两个从政成为领导,现在看来也都是秉公做事的清官。</p><p class="ql-block">奶奶年老的时候对我说最愧对的就是姑姑,小时候姑姑学习很好,可是因为是女孩,婆家不供女孩上学,奶奶又没有收入,念了一年实在没有办法就让姑姑退学了,为这事姑姑难受哭了好长时间,书包保留了很多年,奶奶后来回忆说姑姑要是一直上学,也一定能考上大学。奶奶常对我说,现在你们赶上好时候了,女孩能和男孩一样上学,可得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我对奶奶的回忆总是绵长不绝,千丝万缕的思绪包绕我、温暖我。很多事情现在想起来常有些自责,小时候任性,常常因为一些小事气得奶奶无可奈何,长大后忙于自己学习、工作、恋爱,也没有多陪奶奶聊天。可是她从来没要求过我什么,总是很包容。我的女儿是在奶奶去世两年后——她离开的同一天出生的,所以我认为我和奶奶的缘分还在延续着,我想对她的报答也就在这平淡的日子中一点点积累着。</p><p class="ql-block">我想奶奶有着从旧中国走来的那一代女性共有的特点吧,她们很少有人读过书,但却懂得很多人生道理,她们隐忍,勤劳,用自己的优秀品格影响着下一代,虽然有很多无奈,很少有自我,但正是这样一群母亲的默默奉献、勤苦劳作,养育了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和国家栋梁,托起了中华民族的发展未来。</p><p class="ql-block">清明之时,以此文怀念我的奶奶,也向那个年代的“母亲”们献上最真诚的敬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5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