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的美篇

蓝天碧水

<p class="ql-block"> 话说冬泳</p><p class="ql-block"> 和往常一样,下午约四点半我到沙溪河游泳。当我准备下水时,看见距离河岸约60-70米的河中有一位泳者,双手抱着跟屁虫,从上游漂下来。我看他有点异常,心想他肯定在码头靠不了岸,就大声问其是否需要帮助。他说双腿抽筋了,并问有没有船。我想游出去推他靠岸边,正在淋浴的陈建国为了安全起见,叫我带个跟屁虫出去,因附近没有跟屁虫,就把他的浮板给我。就在此时,冬泳队的热心人方牧师从游泳基地丢了一个救生圈下来,我想救生圈对求助者更有用。于是我一手拉着救生圈单臂划水,但觉得救生圈太笨重、速度太慢,恰好看见陈进国也游出来救援。我就丢下了救生圈奋力向求助者游去。当我靠近求助者约10余米时,他已经可站到河床了,我们三人一起在东牙溪与沙溪汇合口附近上岸。</p> <p class="ql-block">  冬泳的好处在理论上论述很多,本人不敢班门弄斧,但我自身冬泳近20年体会好处颇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是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虽然年过65岁,但走路、爬山不亚于中年人。</span></p><p class="ql-block"> 二是不易感冒,常年基本上不感冒,偶尔感冒,多喝白开水一两天就痊愈,从不用服药。</p><p class="ql-block"> 三是身材匀称姣好、肌肉结实。因为游泳是全身运动,身体各部位肌肉都得到锻炼,即使肥胖者经过长期游泳锻炼后肌肉结实,看过去不会像普通肥胖者那么臃肿。</p><p class="ql-block"> 四是可以增加骨密度,前几年我体检时曾经做过骨密度检测,我的骨密度值相当于我年青20岁时的骨密度值。这可能是天然水域游泳者接触大自然,享受阳光照射、利于钙的吸收有关。</p> <p class="ql-block">  五是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游泳不会伤及骨头关节,因为游泳身体浮在水面上,又是有氧运动,虽然全身运动,但不会伤及膝关节。</p><p class="ql-block"> 六是长期游泳能增强耐力,我们都是逆水游向一个目标,夏季有时水流急时要一口气不停歇地游一个多小时,正常也要游40分钟以上。</p><p class="ql-block"> 最后是能提高毅力和自信心,长期在天然水域中畅游,又是在水电站的下游,经历狂风骤雨风吹浪打、洪水涡流;冬季寒风刺骨,特别是阴冷的江南,游泳骨刺身麻;必须有坚强的毅力。我们的冬泳群近两百人,真正全年坚持游泳的才近40人。</p> <p class="ql-block">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在天然水域游泳虽然好处多,但危险性大。在游泳池游泳,累了可以站着休息,而天然水域往往一游出去就站不着底,所以你一口气游不到500-1000米是不能随意独自到天然水域游泳的,必须在识水性者的帮助下、带着跟屁虫慢慢地熟悉水域,由短程游起、渐行渐远。更重要的是游泳时遇事千万不能紧张,如有时风平浪静,当你在游泳时突然狂风骤雨、浪涛汹涌,或有时湖光山色、水如平镜,突然河水潋滟、水急浪高(我们冬泳基地在水电站下游),这时一定要保持平常心,任凭浪涛汹涌,你要能够随波逐流;任凭它漂到哪里上岸。你若紧张,就会手脚僵硬,容易出事故。</p> <p class="ql-block">  再有就是对水性一知半解者千万不能在没人游泳的时间去游泳,即使结伴都不行。因为当你游泳时出现体力不支了、或是抽筋了,连一个救援的人都没有。我们冬泳基地出现的溺水事故都是在我们冬泳人不在的时段或地点。我们冬泳队员也救援了许多因体力不支、抽筋和其他意外即将发生的溺水事故。</p> <p class="ql-block">  夏季将临,游泳是最好的避暑胜地,天然水域是广大游泳爱好者的运动天堂,让广大天然水域游泳爱好者在高度注意人生安全的前提下分享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资源。游出健康、游出自信、游出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