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书》 一一续记(二)

谢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和老伴五十年》在美篇《夫妻相处之道探讨交流圈发布后,不少美友要求我写给老伴的情书公开交流。碍于涉及个人隐私,不便于公开。老伴已于2023年2月15日与世长辞。为纪念我的老伴,现选择几篇有代表性的情书整理后发布,望能引起各位美友、亲们的共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我的情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二)担忧</span></p> <p class="ql-block">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你同意我这样称呼你吗?我倒是很乐意这样称呼你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发现你从益阳回来后,精神不怎么愉快,似乎有什么心事。昨天到你那儿去,觉察出你有些许难言之隐。是刚离父母思念不舍?还是大妹的来信有些隐忧?是旁人讥笑受了屈辱?还是身体不适患有疾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独自在外思念父母是人之常情。尤当与父母亲人欢聚重逢之后,思念的心情格外強烈浓厚,但不致于这么痛苦难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大妹的来信确实使人难过,我也为她乡下的处境担忧。大姐为妹分忧的心情是正常的,但不致于情绪低落,意志消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旁人的议论讥笑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可恶但不害命,权当耳边风罢了。用不着欲言又止,欲哭不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你消廋得很快,好像害了场大病。为什么这么固执不请医就诊?我猜无非原因有二:一是讳疾忌医,二是另有原因。哦!肯定是二三四八归来后商品粮供应注销了,改供公社自筹粮所致。</p><p class="ql-block"> 我悔不该在你回益阳前夕,把你虽然已经知道但还不怎么详细的情况,我十分详尽的告诉了你。因为这样一来,加重了你的思想负担。尽管我作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三种情况的准备和打祘,也没有起到安慰你的作用。你现在这样一天天消沉下去,消瘦下去,会自毁长城的。我很担心。如果发生意外,你我都是悲剧的主角。我已再三向你阐明了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同时你自己也说不会背任何包袱。当时我放了心,但时隔不久,从益阳回来就又自已折磨自己,你何苦呢?我很不愿意看到你不愉快的表情,也很不希望我们的生活打上不愉快的烙印。当你感到痛苦时,我的心情是极其沉郁的。\</p> <p class="ql-block">  你担心的问题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也具有很多有利条件不可忽视。即使出现最坏的情况,我们的生活前景也是可以的。我家虽在农村,村头街尾,来去方便,成家可以得到家庭的温暖。我个人经济条件虽不富足,但也够用。只要成家后在生育方面稍微控制,并不是过不去的。你担心成家后小孩子他们怎么办?为子女的前途着想是对的,但未免有点操之过急,这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不是你我特定的命运。事物总是变化的,命运会有转机的。成事在天,谋事在人。条件好坏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在于人。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任何艰难困苦也能克服。何况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小,当然我们必须把它充分考虑在内。</p> <p class="ql-block">  你温柔,善良,勤俭,贤慧……这些都是你优良的品格,也是我钟爱你的根本所在。但不得不指出,意志脆弱是你致命的弱点。希望你能摔碎缠绵痛乱的枷锁,刚強些,再刚強些!!更刚強些!!!</p> <p class="ql-block">  你要知道,我是多么想到你那儿去玩,多么想把心里的话儿对你讲。但眼前特定的条件不允许我这样,又有什公办法呢?趁着晨凤吹拂,赶写几句,望能多少起点镇定剂的作用。只要稍微能看到你的笑容,听到同志们说你精神愉快,我便感到莫大的安慰。</p> <p class="ql-block">  你的身体要靠你自己来珍惜,你我的缘分要靠你我来珍惜,我们的情感好比一块纯洁的白玉,必须依靠我们共同守护和洗涤……</p>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珍惜她,爱护她,精心地培育她……。</p><p class="ql-block"> 真心爱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晨草于厂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