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视“凤凰”之四:续梦“梵净”

老兮头

<p class="ql-block">      <b> 第二天冒小雨参加当地旅行社的“扶贫旅游项目”。早晨等旅游大巴,我被一位矮个、身形如橄榄球的女导游带进一家旅游公司接待厅。闲得无聊,与一位坐在前台,白胖得像观音的女接待员(莫非凤凰土著女性胖子多?)闲聊。</b></p><p class="ql-block"><b>       “这里还办‘梵净山一日游’吗?”其实,我早就问过“边城石锅鱼”旁旅行社的门店,情况已明,属没话找话。</b></p><p class="ql-block"><b> “早停啦。现在去的人太少,成团很难。不过,你要真想去,我可以给你单独安排。”</b></p><p class="ql-block"><b>       一张嘴果然三分利。梵净山是此行的预定项目,专留了一天时间。我虽不信宗教,却因审美、猎奇、喜新(没去过),游览过四大佛教名山,仅剩“梵净”,因而成梦。眼下,独往成了唯一方式。两年多前,我与老婆随30人大团游完临夏、甘南、四川诺尔盖;后加入5人小团去张掖赏“七彩丹霞”;最后奔天水,登麦积山、游水帘洞,是旅行社一辆新的SUV送我俩“独往”。这种方式虽不“低碳”,却自由、轻松,还利于对景观“深耕”,感觉特别好。</b></p><p class="ql-block"><b>       “给我派车要多少钱?”老婆去年摔坏髋骨,更换的零部件不如原装的灵光,因此我开始天马行空,独往独来。</b></p><p class="ql-block"><b>       “600元。”观音脱口而出,还附声明:“这只是车费。门票、观光车、缆车费用等自理。”。</b></p><p class="ql-block"><b>       “那么贵?只有120多公里嘛。”我暗自与甘肃单车奔天水比价,还掂量了近几年物价指数在600元中所占权数,似乎可以接受。实际上再贵也得去:这里到梵净山路好,方便啊。</b></p><p class="ql-block"><b>       “不贵。来回得240多公里,加上高速公路费,司机一天的劳务费,车辆也一天没有别的收入。我们旅行社讲诚信,不会多收你的。”观音斩钉截铁。</b></p><p class="ql-block"><b>       我朝柜台砸下一拳:“600元。明天出发。我要SUV,车龄3年内,为保安全”。我追加了合同条款。</b></p><p class="ql-block"><b>       “行,SUV,给你派辆新车,司机也是老手,保证安全。”观音胸有成竹,满面笑容。</b></p><p class="ql-block"><b>       成交。“微信支付”600元。</b></p> <p class="ql-block">当地旅行社推荐的“扶贫旅游项目”-湘西-竹山苗寨景区-竹山村-纯苗民居住区</p> <p class="ql-block">竹山村的民俗表演</p> <p class="ql-block">将旅游团的团餐打造成苗寨婚礼的“喜宴”-让每个游客走进民俗表演项目中去</p> <p class="ql-block">竹山村典型的苗族石寨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竹山村脱贫的项目-制作苗家工艺品</p> <p class="ql-block">       <b>当晚,凤凰古城就下开了雨。我急忙查看梵净山天气,糟了,那里今、明都是雨。付款、拿收据,就是订了合同,对双方有约束力,又一次雨中游!当年我们老两口在恒山冒着瓢泼大雨登山的情景,次年在衡山山坳,我俩被大雨逼进一家山间旅店的“滴水洞”,一面墙壁上贴长进来一片鲜活的树根,墙面淌水、房顶滴水的情景再现。雨中艰难,却也是特殊的经历。我努力夯实心理承受力。</b></p><p class="ql-block"><b>       然而,明智的选择是取消梵净山之行。可如何向观音开口?</b></p><p class="ql-block"><b>       因后天一早乘高铁转移芙蓉镇,凤凰古城的雨夜怂恿我出门作第二次夜游。打着伞,我又通过彩灯斑斓的雪桥,把上次从沱江左岸看右岸的视野扭转180度:从右岸观左岸。</b></p><p class="ql-block"><b>       下桥后我刚拍了一张雨中雪桥的照片,手机便铃声大作。</b></p><p class="ql-block"><b>       “您是×总吗?。”说话的正是观音:“现在下着大雨了,明天您还能去梵净山吗?”</b></p><p class="ql-block"><b>       我这个没出息、从未尝过“总”滋味的退休老头,仅花600元租车,就被提拔为“总”,哪里还有“反悔”的勇气:“我也正犹豫着呢,下着大雨,去……还是不去……也许明天……雨不会停?”球是被踢回去了,那话我自己都觉得别扭,还不如人家哈姆雷特干脆利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b></p><p class="ql-block"><b>       “车给您安排好了,照片发您手机了,是新车。司机是我亲戚,老驾驶员,常跑山路,安全问题您不用担心。”</b></p><p class="ql-block"><b>       “嗯,好的,好的……”我已读过微信,照片上是一辆崭新的白色“现代”SUV。她的意思,还希望我能成行,“×总”不便违约啊。</b></p><p class="ql-block"><b>       “要不我现在和景区联系一下,咨询明天当地的天气,如果有雾,什么也看不见,去了也是白去。我一会儿给您回话?”她好像给了我新的出路。</b></p><p class="ql-block"><b>       我连忙回答:“好的!好的!”</b></p><p class="ql-block"><b>       在游客的嘈杂声和雨声中接听电话很不方便,我取消了夜游。</b></p><p class="ql-block"><b>       回到客栈,雨越下越大。窗下,江中调节水位的跳跳桥(兼矮坝)“哗哗”的泄流声越来越响。我懒洋洋地躺下了。</b></p><p class="ql-block"><b>       约10点多钟,手机铃又响:</b></p><p class="ql-block"><b>       观音的话声中不无兴奋:“×总啊,我问好了,明天梵净山全天阴天,没有雨,也没有雾!”</b></p><p class="ql-block"><b>       “不下雨太好了,明天出发!”“×总”从床上坐了起来,精神振奋。</b></p><p class="ql-block"><b>       “明天上午9点,司机在南华门公安岗亭边等您。”</b></p><p class="ql-block"><b>       “好。九点,我提前到!”</b></p><p class="ql-block"><b>       早上我醒来时刚过5点。坏啦,外面还是昨夜那倒霉的哗哗雨声和沱江令人揪心的水流冲击声。我赶紧拉开窗帘,老天爷黑着脸,外面阴沉如夜,雨声均匀紧凑,显得特别耐心,像要把事情做绝。这是“留人天”啊,取消梵净山之行的念头又浮了上来,却仍无蓄积起毁约的勇气。</b></p><p class="ql-block"><b>       眼前的形势“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7点钟,我吃罢早饭,收拾停当,准备到时候硬着头皮冒雨闯南华门。</b></p><p class="ql-block"><b>       这时,观音电话又来:“×总啊,雨没停啊,您还能去吗?我看就别去了,下雨爬山一是有危险,二是很可能在雨雾中什么也看不到呢。”</b></p><p class="ql-block"><b>       劝我别去,可是对方提供的下驴顺坡:“我想也是呢。”我顺水推舟,没好意思打探“违约金几何”。</b></p><p class="ql-block"><b> “那就别去了,我全额退款。钱马上回你微信,你收一下就行。”</b></p><p class="ql-block"><b>       完全出乎预料!真是观音哎:“谢谢!谢谢!谢谢!当下时兴无利不起早,可你,白天、晚上地为我操心,最后还是一桩不挣钱的买卖。真是不好意思啊。”</b></p><p class="ql-block"><b>       “那有什么,不能损害客户利益嘛,公司应当这样做的。”她的语气诚恳。</b></p><p class="ql-block"><b>       600个圆如数退还。</b></p> <p class="ql-block">与当地旅行社确定单车去梵净山的晚上-大雨开始哗哗地下开了</p> <p class="ql-block">站在雨中接听旅行社接待员的电话不方便-我从便桥上赶回客栈</p> <p class="ql-block">旅行社长得白胖如观音的接待员替我安排的赴梵净山的新车</p> <p class="ql-block">预定去梵净山的早上-雨还在下-这是沱江中控制水位的矮坝在泄水</p> <p class="ql-block">取消梵净山之行-我打着雨伞再进古城“补课”</p> <p class="ql-block">雨中凤凰古城-流过景区的沱江</p> <p class="ql-block">      <b>  8:30,我只能打着雨伞再一次走进古城,去几个没到过的景点补课(包括前文已交代过的二进陈斗南将军宅院的情景)。约10:00,我出了“熊希龄先生故居”,雨已经完全停了。当我回到沱江边的古城墙下时,前方竟闪出了一大片蓝天,金色的阳光已洒在湿漉漉的红色地砖路上,天在彻底转晴!</b></p><p class="ql-block"><b>       我动过与观音再联系的念头,很快被理智否决。</b></p><p class="ql-block"><b>       梵净之梦还得续写下去。我好悔。我悔没能将硬着头皮进行到底,悔错失了一次与梵净山离得如此之近的机会,悔差一点就搭上“送我上青云”的“现代SUV”,成就尽览佛教名山的夙愿。</b></p><p class="ql-block"><b>       阳光下,我在吞咽着后悔药的同时,努力剔除“观音多事”的机会主义“一闪念”,最终保持了对那家旅游公司和观音的感激之情。</b></p> <p class="ql-block">雨中“凤凰”</p> <p class="ql-block">田君健将军故居</p> <p class="ql-block">故居内的镇筸湘军历史展览</p> <p class="ql-block">走出熊希龄先生故居-雨停了</p> <p class="ql-block">雨后古城小巷</p> <p class="ql-block">具有鲜明的湘西民族风格的“遐昌阁”</p> <p class="ql-block">雨后-凤凰古城的吊脚楼群</p> <p class="ql-block">雨后的古街</p> <p class="ql-block">雨后的古街格外清静</p> <p class="ql-block">上午10:00-走回城墙边-天空正在整体放晴-我好悔-与梵净山失之交臂-后悔未能将硬着头皮奔梵净进行到底-不过我还是对那家旅行社和接待员保持了尊敬与感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