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李荣坡老师游白洋淀——保定中旅、乐满家“走乡村 听乡音 忆乡情”游学活动纪实

日月谭

<p class="ql-block">2023年5月23日,微风轻拂,阳光普照。乐满家的家人们随李荣坡老师一起畅游白洋淀。</p> <p class="ql-block">为了响应河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开展‘走乡村 听乡音 忆乡情’游学活动”的号召和丰富中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乐满家协同保定中旅组织了这次白洋淀快乐之旅。</p> <p class="ql-block">华北明珠白洋淀,华北最大的湖泊,由143个湖泊组成,保定的府河、大清河、漕河等九河入淀,总面积336平方千米,年储水量达13亿立方米。</p> <p class="ql-block">说起白洋淀,这里还是李荣坡老师的家乡。李老师侃侃而谈:我生长在安新县水区李庄子,吃着河水长大的孩子,在白洋淀度过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我的爷爷是老雁翎队员,39年参加共产党,在雁翎队任文书,和小兵张嘎的原型赵波都在三小队是战友,我爷爷从小给我讲雁翎队的故事,我的父亲18岁参军保家卫国。</p> <p class="ql-block">李老师说,我喝着白洋淀的水,听着雁翎队的故事长大,72年我16岁离开了家乡参加工作,虽然经过五十余年的风雨变迁,但我一直关注我的家乡白洋淀。讲白洋淀的往事成了我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李金壮老师讲话</p><p class="ql-block">李金壮,一九四五年出生在白洋淀水乡李庄子村,曾在家乡生活、学习、劳动和工作三十多年。自幼爱好文学艺术,一九七五年后的十年中,有幸先后在河北人民出版社和"河北农村金融报"协作编辑工作,接触文学艺术专业学习实践五年多,绘画基础知识,文字写作功底,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有所领悟和提高,并在选稿、编稿的间隙,创作发表了多首诗歌和部分通讯、散文、小小说、楹联以及题头花尾,插图漫画等作品。</p> <p class="ql-block">李金壮老师退休后,为了休闲养性和追寻旧梦,又重拾久违的笔墨丹青,开始习书学画。因为挚爱白洋淀的自然景观和风物民情,几年前曾出书"白洋淀水乡风情书画集。近期为了多方位展示白洋淀的明珠风采,宣扬和传承水乡的渔猎文化遗产,又创作编绘"白洋淀的各种鱼类和捕捞方法",作为征求意见稿自费出书。</p> <p class="ql-block">抗日战争时期,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在苇豪纵横的白洋淀上神出鬼没,令敌人闻风丧胆。雁翎队在抗战时期与敌人交战70余次,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被誉 为淀上神兵。</p> <p class="ql-block">雁翎队开创了平原游击队的先河,丰富了抗战时期游击战争的理论和实践。众多革命文艺工作者以抗日战争历史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如《新儿女英雄传》、《 敌后武功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等脍炙人口、享誉全国的文学作品。</p> <p class="ql-block">小兵张嘎</p> <p class="ql-block">淀区生产菱角、莲藕、芦苇、野鸭、河蟹。白洋淀东半部水区适合种植水稻,自古就有鱼米之乡、冀北江南之称,白洋淀风水旖旎,尤其是以荷花最具特色。</p> <p class="ql-block">白洋淀素有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之称。白洋淀芦苇历史悠久,也是白洋淀人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作物,经济价值颇高,有铁杆庄家,寸苇寸金之说。苇子可造纸、织席、打薄和制作工艺品。 也可以取点叶子做粽子。</p> <p class="ql-block">白洋淀造船业历史悠久,相传北宋时杨六郎曾在此操练水军。清代加强了白洋淀地区的治理,使这里的航运事业达到了极盛。</p> <p class="ql-block">保定到天津的水路运输历经200年不衰,促进了白洋淀的造船业的发展。展望未来,保定有望恢复坐船直达白洋淀。</p> <p class="ql-block">丰盛的白洋淀特色水乡午饭</p> <p class="ql-block">乐满家人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感谢保定中旅、乐满家组织的“快乐之旅”。</p><p class="ql-block">感谢李荣坡、李金壮两位东道主的精心筹备。</p><p class="ql-block">也感谢保定开放大学摄像团队,让活动更加意义非凡。</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点击上图 观看精彩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