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孩子从来没有时间表

家有一年级男娃

<p class="ql-block">都说,一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于我而言,我养育儿子,从来没有“照书”养过,也从来没有按照身边的七大姑八大姨所谓的“过来人”的方式养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1</b></p><p class="ql-block">书中说,母乳喂养可以喂到两岁,甚至更久。但我是一个职场妈妈,下班还得加班时堵奶的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深刻懂得!于是喂到10个多月时,趁着去厦门出差的机缘,我就把母乳给戒了,一天的时间,儿子就适应了奶瓶。这么早断奶,丝毫也不削弱孩子与我的亲密感,反而,我会用更多空余的时间陪他,和他念故事,现在孩子的语感很好,闲暇时间我经常带他到外面撒野,现在孩子的抵抗力也很好。我想,这些都是与小时候的陪伴有关,与母乳无关,奶粉喂养的宝宝也可以很健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b></p><p class="ql-block">外人说:怎么两岁多还不脱掉止尿裤?大夏天的,多热。要得红屁股了。按时给他把尿就可以了……吧啦吧啦的,我都是听听而已,因为我知道肛门括约肌要到一定年龄才能发育,当这个肌肉发育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用把屎把尿孩子自然学会自己上厕所,这不需要大人教,这是人自然成长的规律。大人的把屎把尿无非就是为了省那么点钱、省那么点事而控制了孩子的自然生长。到了某一天,孩子自然而然地说,“妈妈,我不需要再穿止尿裤了,我可以自己上厕所了”我想,孩子说这话时,他内心是多么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3</b></p><p class="ql-block">外人说:都一年级了,怎么还要跟父母睡啊?!你们不能太宠溺他,要培养他的独立了……每个孩子都有他的特点以及他独特的经历,对于几岁分房睡,专家也没有太过一致的说法,凭什么说6岁就一定要分房睡呢?我的孩子经历过外婆过世的生离死别,他亲眼看到过棺木被推进去的那个场景,小小年纪的他哭得撕心裂肺,虽然我觉得这样很残忍,但是学会面对死亡也是一门学问,孩子不应在真空里长大。所以,到现在,七岁多了,他依然怕黑,怕一个人独处,所以我没有强制他一定要分房睡。但我也会逐渐“脱敏”,例如我在书房加班做事情,我会关掉大灯,但把床头小灯打开,把洗手间的灯打开,然后给他盖好被子,在他的脸蛋上亲几口,每晚必定会跟他说:“我爱宝宝,宝宝晚安。”他就闭上眼睛,很快就睡着了。我相信,给了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和爱之后,他就能慢慢地学会一个人睡,至于几岁分房睡,顺其自然吧,毕竟孩子粘在我们身边的时日其实不多的,也就是童年这几年而已,不必过度焦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养育孩子从来没有一张固定的时间表,也不应该有时间表,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放下焦虑,顺其自然,要比“拔苗助长”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