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 媳 情 深——记孝媳妇二三事

绿色地球

<p class="ql-block"> 婆 媳 情 深</p><p class="ql-block"> ——记孝媳妇二三事</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从上海开车回来的路上,不巧遇上了下雨,随着噼啪的雨声,打开了音乐,以消磨一人的开车寂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过去的时光难忘怀难忘怀,妈妈曾给我多少吻……,妈妈的吻,甜蜜的吻,叫我思念到如今……” ,一曲《 妈妈的吻 》,又让我浮想联翩,深深地怀念慈祥的母亲,回忆起母亲老年与我们朝夕相处温馨的日子,脑海中涌现出无数个感动的孝顺故事。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太太,孝敬公婆、和睦相处32年,今天我从中选择二三小故事叙述。</p> <p class="ql-block">  一、受得起委屈</p><p class="ql-block"> 我们婚后的前几年,住在母亲的老房子。有一次不知为什么,母亲心里产生了小疙瘩。记得那天,母亲生着闷气,没有言语。中午往常一样,母亲做好饭菜,我去端上饭桌,儿媳摆好三副碗筷。阴差阳错,这次给婆婆的筷放偏了,没放在往常位置,母亲刚想坐下,估计没见筷子,话也没说就转身进厨房,这时儿媳意识到连忙将筷子移到位置。母亲回到桌前一看,更生气,一下将筷子拨开,认为儿媳是故意的。儿媳感到委屈,但也没申辩,眼泪瞬间掉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二、不厌脏臭</p><p class="ql-block"> 一次,住老屋的母亲来电称身体不适,想去医院。我立马给太太电话,她说:快点去,送到我上班这里来。母亲到医院,儿媳与同事交代后,立马陪护婆婆到相关诊室求诊,中间婆婆肚子不适,控制不住,拉了一裤子,又脏又臭。儿媳连声安慰,不嫌其故,不厌其臭,细心将婆婆擦洗干净。之后,母亲十分感激,儿媳说:您是伢姆妈啊,应该的呀。这时,母亲转身对我信任地说:小军,以后我老了要与你们一起住。</p> <p class="ql-block">  三、同枕而眠</p><p class="ql-block"> 旧城改造,光明路老房子拆迁后,八十五慈母便与我们住在一起了。因我家房子宽畅,便于兄弟姐妹走动探望,主要因素儿媳是医生,照顾方便。慈母渐渐到了九五高龄,身体每况愈下,在弥留日子里,我们兄弟姐妹轮流看护,轮到我太太陪夜伴护时,她总是与婆婆同床同枕而眠。这样的担当、这样的情感较少见闻,连我这个做儿子的都觉得自愧不如。</p> <p class="ql-block">  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在慈母逝世的那个时刻是下午4点06分心脏停止跳动,任凭我们兄弟姐妹悲痛呼唤,慈母还是闭上了眼睛。那天我太太上班,到了下午总有不祥之感,便提前下班赶回家,离家不远听见了哭声,便快跑进屋,连叫:姆妈姆妈!奇迹真来了,心跳停止了五六分钟,慈母却微微的睁开了眼睛,我太太连声道:哪里死了?哪里死了!那是婆婆在顽强等待着小儿媳,看上最后一眼才安息。</p> <p class="ql-block">  我家庭的三个小故事,从磨合宽容,到适应信任,敬老互爱的过程,体现了文明和睦家庭,离不开传统的孝德文化。孝行天下,深有体会到孝德会有福报的:我们家庭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我本人经组织培养任企业书记总经理,太太在巿人民医院任专家医师,儿子博士高校任教,儿媳硕士副处级干部,更有可爱的两个大胖孙子。</p><p class="ql-block"> 孝德能融合家庭、凝聚社会、爱国敬业。</p><p class="ql-block"> 慈母安息,天堂如有电话,请打个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