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书》

谢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的情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和老伴五十年》在美篇《夫妻相处之道探讨交流圈》发布后,不少美友要求我写给老伴的情书公开交流。碍于涉及个人隐私,不便于公开。现老伴已经出世,为纪念我的老伴,现将几篇有代表性的情书经整理后发布,望能引起各位美友(含各位亲们)的共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一)开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亲爱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初夏之夜,和风沁人。经过今日整天的长途远航,巳经是精疲力竭了。但“人逢喜事精神爽”,“五一二”燃起来的激情使我久久不能入睡。我心胸起伏,激澜难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五月十二日以前,我并不认识你,但在很早一些时候你的身影已嵌入我的脑际。说实在话,早就有心结识和攀交。那天一一前天一一昨天一一今天,我们相识才四个日子,但不知为什么,我今天离去上船的时候,内心感到紊乱和空虚。一路上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情感,仔细回味几天来的接触,深感你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我急切地想结识你这样的同志和朋友,也十分需要你这样的同志和朋友的帮助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听说你从二三四八回来思想不安,意志消沉,情绪低落,作为乐意与你结识的同志和朋友,深为你的遭遇惋惜。看到一同招工到二三四八的伙伴都在愉快地工作和生活,自己却因为叔叔在台湾这个问题背着背包退回原藉(下放知青)。这种难言的痛苦是可以理解的。但你还是算幸运的,组织上还是给了你合情合理的安排,到公社农机厂工作,也不错嘛!要振作起来积极工作、踏实做人,前途还是光明的。我也曾经有过不平坦的经历,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快就淡忘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生道路艰难,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去。亲爱的,要生活,振作起来,勇敢向前迈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喜欢交朋友,更愿意结识你这样的同志做朋友。不知道你有什么看法和感受,今天冒昧地向你写了这封倍。也十分莽撞地喊了几声亲爱的,希望你能原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值夜班的服务员已好几次催我熄灯入睡,有好多心里想讲又讲不出,脸脥和炽热的灯光交织在一起,但身上不禁有了点凉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你才结识的朋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深夜于长沙湘江旅社</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