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送的十六个字

秀江山

<p class="ql-block">  “摆正位置,忘掉过去,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这十六个字是一位知音,在我退休后重新开启工作模式的当天,送给我的。当时,因要适应环境、调整生活状态、找准工作切入点,没有认真地去理解其本意,只从表层意义上理解为放下身架、干好新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然而,当我今天再次看到这十六个字时,突然觉得这四句话寓意深刻、用心良苦。</p><p class="ql-block"> 摆正位置,是要我纠正身份,正视当下,明白我是谁;忘掉过去,是要我调整心态,过去的拥有不可以再延续,没有老本可言;一切归零及字后的感叹号,是告诉我要收藏所有的荣耀,不再有资源可以利用,必须重新站在起跑线上;重新开始,则是要我像写文章一样,另起一行,尽己所能,为所热爱、所擅长的事业,再多做一份贡献。当然,也包括余年个人家庭、生活状态做更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这耐人寻味、语重心长的忠告,只有知音才会给你。我是幸运的,知音难觅,我不仅寻觅到了,还真正拥有了。</p><p class="ql-block"> 拥有知音,是源于我们曾是同班同学,都是语文老师的得意学生,彼此都有深刻的印象;是缘于父辈们间接的交情,增加了彼此交流的机会,好感与日俱增;是缘于工作当中一些业务的往来,让处于异地的两个人,信息沟通未断;更是缘于退休后的回归,有了理念和兴趣的和谐碰撞,让心灵相通、精神相融。这一切,让我们走近;这些缘,让我们不再分离。</p><p class="ql-block"> 退休,理应退出工作岗位,去休息。但我们没有,一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业,一个仍在发挥特长,为社会发展尽微薄之力。这也正是我们彼此互相鼓励、互相在意、彼此牵挂的原因所在。</p><p class="ql-block"> 志同才能道合。让我们依缘而行、应缘发展、续缘不断,做天下最好的知音。</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我的知音,这十六个字我将铭记于心,并将受益终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以下是知音见文后的反馈,字字珠玑,句句共鸣,既震撼心灵,又催人奋进】</p><p class="ql-block"> 知音难觅,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我始终信仰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之信条。</p><p class="ql-block"> 感恩苍天!感恩大地!让我们彼此找到了知己,给我们留下了几十年的时间去珍惜眼前人。</p><p class="ql-block"> 十六字方针,是为你美丽的转身所量身定制,更期待我们在这人生的转折点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