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神奇的天路

以诺

<p class="ql-block">穽底村挂壁公路倦游归来,我的灵魂依然徜徉在神奇和不可思议中。细细端详欣赏手机中,每一个被我看见的神奇,都被我采下,而采下的每一个,我都感受到一种不可思议的震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两天来,浏览照片和视频,被穽底村人隽永精神所感动的激情渐渐沉淀清亮,觉得有角度来做我的彩视和美篇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穽底挂壁公路又称神龙湾挂壁公路 ,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寺头乡穽底村。在我心灵旅游的坐标上,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之一。三年前,在即将拥抱神奇时,因途中车辆发生故障,使我与神奇失之交臂。这次,应驴友之邀,没有一星半点的置疑,我与神奇的约会再次稔熟,我沉浸在无比隆重的喜悦之中。</p> <p class="ql-block">5月2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风凉如水,灰色的薄云网住了整个天空。6:30从南渔泽东进,途经平顺县城、三里湾(作家赵树理体验生活的地方)、西沟(人大代表申纪兰的家乡)、东寺头。车子在太行山蜿蜒盘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逶迤的青峰,从车窗外急速后退。经过两个来小时的舟车劳顿,抵达观景台已是8点多了。冷而强悍的空气在山巅流荡,丝毫阻挡不了人们迫不及待与奇迹幽会的良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穽底村挂壁公路观景台,建于峰如刀削,崖似斧劈的悬崖边缘,位置非常险要。俯瞰是万丈深谷,平视是壁立万仞腰间的挂壁公路全貌,间隔的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巍峨如一座硕大无比的碉堡,甲虫似的车辆在侧窗口时隐时现的缓慢而行。凝固的韵,移动的美,勾画出一副磅礴恢宏,恍若天路的巨幅画卷。</p> <p class="ql-block">离开观景台,经寺头、石窑滩、月亮桥景点、挂壁公路直达穽底村。走进穽底村,就感觉与众不同的独特景致。四周高山环绕,整个村子就像坐落于井的底部,因此得名~穽底村。</p><p class="ql-block">祥云湖,蓝宝石的湖。一座灰色扇形的九孔桥凌驾于如镜的湖面上,湖水自孔飞流直下,十多米高的落差,水声滔滔,瞬间形成滚动的河流,犹如万斛珍珠,卷起朵朵雪浪……</p> <p class="ql-block">离开穽底村,我们弃车徒步顺着盘山公路反向而上,去赴一场与神奇的约定。</p><p class="ql-block">穽底村,因受独特的地理环境限制,通向外界只有一条沿着悬崖峭壁的险峻小道~哈喽梯。村民们不甘心被困于此,在距山顶300多米、谷底500来米的半腰峭壁上,历时14年的时间,期间,有多少人为此流血流汗付出生命,又有多少人逡逡望而却步,铮铮铁骨的穽底村人,集资聚力,硬是一锤一钎凿出来一条,长约1500多米,在诸多挂壁公路中是最漂亮、最宽畅双向两车道的希望之路。</p> <p class="ql-block">徒步这么些年,不知仄仄伏伏地爬过多少座山,穿过多少条峡谷。每爬一架山,每穿一条谷,觉得山山谷谷活泼新鲜都会读出点内容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怀着崇敬拥抱神奇的。默默地走,静静地看,细细地想。隧洞宽敞并不恐惧,能见度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每隔十来米便有光线透过侧窗射了进来,豁然美景,刚好嵌在多棱的镜框,到此一游,拍张稍纵即逝的剪影照吧。上下行流动的车灯,使洞壁狰狞的面孔清晰可辨,凸凹的巉岩述写着当年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是在叹为观止和钦佩中徒步穿越挂壁公路的。</p> <p class="ql-block">月亮桥,巧夺天工,凌驾于“V”型垭口之上。雨水丰沛之时,垭口悬河,纵身飞跃数千尺,顿势滔滔,其声如雷。从挂壁公路侧窗远眺,翠绿中银色的月亮桥,巧妙地凌于无际的深谷之上。</p><p class="ql-block">挂壁公路,伟大的壮举,一部人类艰苦卓绝的奋斗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