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 人间这一遭

安然

题记 <p class="ql-block">时光匆匆,可曾为谁停留,多少光阴似水流,却带不走哀与愁,岁月无声地偷啊偷,染白了少年头,跌跌撞撞半生已过,多少遗憾心中留,人生这一杯酒啊,只要一喝就上头,百般滋味皆入口,烂醉红尘才方休,人生这一杯酒啊,醉在其中怎看透,我且干了,你随意!人间一遭已足够。</p><p class="ql-block"><br></p> 1 <p class="ql-block">这世间的善恶,是一场人性的轮回。人性这个东西,有些人说“人之初,性本善”,也有人说“人之初,性本恶”。其实,我认为,人性之初,本善或者是本恶都不存在,人性之初,如一张白纸,无论一个人的恶与善,都是后天遇到的人和所生活的环境造就的。人性不仅仅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吧,这里有一条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追风筝的人》,是美国2005年排名第三的畅销书,豆瓣评分8.9。作家卡勒德·胡赛尼,讲述了两个男孩在阿富汗战乱前后一段曲折的成长与经历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人一心索取,有人无畏付出。太高估一段关系,是一场灾难。太高估一段关系的存在,往往都以失败收场。友情也好,爱情也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究势均力敌,彼此诚意相当,感情才能稳如磐石。把自身不幸的诱因归结于他人,是人性的本能。人与人之间的偏见,是最难跨越的鸿沟。善与恶的抉择,只在一念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筝为始的恶,终以风筝得救,这便是人性善恶的因果轮回。正如书中所写:“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愿你心存温良,不愧对他人,不辜负自己。当有人恨你有,笑你无,嫌你穷,怕你富!或许这就是真实的、且让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人性的丑陋。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唯金钱至上的时代,人性之恶尤其显得突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人一见面,首先我从你的穿着打扮,分析你是比我富还是比我穷,如果比我富我选择为你当奴,开始献媚,从而想从你身上捞一点好处。如果我比你富,我就一脸嫌弃,不管你用不用得着,我不管跟我借不借钱,我都想离你远远的。甚至,如果你有翻身的机会,我一定会毁了你,不能让你超过我,这就是人性之恶!</p><p class="ql-block"><br></p> 2 <p class="ql-block">最近读过最有力量的一段文字,梁晓声的《人世间》中写道:几乎所有的底层人,都希望可以和一家有权力的人攀亲戚,即使八竿子搭不上,能哈着往近了走动走动也是一种慰藉,即使从不麻烦对方,但确实有那么一种关系存在的话,那也足以增加几许生活的稳定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时读到这段话,是一种开窍,是一种释怀,更是一种决心。如果感觉到情绪不太好,很大一部分是自己的一些原因,很有可能被别人拉入到了负能量。他们会不停的消耗你,打压你,甚至恶心你。我对穷横是见识过的,当你强时,那些所谓的亲戚找你办事,都可以理直气壮的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都这么有钱了,这点忙你都不帮。或者你帮完了,他们也觉得你只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毫无感恩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一个道理,人啊,都是慕强的,你强,别人笑脸相迎,你弱,别人可以肆意践踏。越往上啊,越文明,越往下人踩人,越往上人捧人。这个世界真的是越往上越不拥挤,教育医疗生活环境,你越往上走,他的竞争越少,你享受的power也越多,相对没有那么内卷,相互之间的厮杀呢,也没有那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很多观点并不是说给所有人听的,也完全不需要所有人的认可,毕竟成功只属于少数人。我不贩卖焦虑,你也可以继续躺平,当未来世界的美好都跟你毫不相关,你持续落下去的时候,只会被人世间的恶,而持续的纠缠,只是时间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真正的勇士,他当然有能力直面生活的惨淡,学会融入新的环境,向上看,向上走,自己也能够开拓自己新的人生路。但是我更知道,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不是勇士。随着时代的变迁,绝大多数的社会资源只会向上流动,人生的大机会他是在逐渐减少,我觉得越是普通人,他越应该认清现实,自己早做准备。改变不了的我们就认命。因为有些东西啊,他就是命中注定的,认了我们自己这一代的命,我们就好好培养下一代,用几代人的努力和规划来实现阶层的跨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跟我发自内心的分享了两点,说这些全部都是他吃亏后的总结,他因为当年的无知受到了惩罚,也买了单。第一,他说多生孩子,有意识的培养一些孩子进入到权力系统,有意识的培养一部分孩子具备商业头脑,专业的技能。第二,维护好家庭和家族的和睦关系,前提一定是对方是一个知好歹的家庭,门当户对,共同成长的亲戚,才会互帮互助,荣辱与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任何时代,有权有势的家族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他就能形成的,一定是几代人的守望相助和共同努力。但是你知道吗?为什么很少有穷人家逆袭成功,因为他们挣扎在温饱线上,就这一条就已经堵死了未来几代人的路。门当户对,强强联合将是未来婚姻的主旋律,千万不要试图想要去拯救任何比你弱的人,尤其是女孩子们。</p><p class="ql-block"><br></p> 3 <p class="ql-block">说到弱者,那我们就聊聊弱者。弱者是最喜欢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死劲作妖的一群人。这里就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弱者定律”:你有钱,你活该;我穷,我有理。这种绝对特色定律,就是道德绑架,也可以说是绝对式的宽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穷有理.富活该;广场上激情四射·公交上无病呻吟;孩子小·不懂事;借钱的孙子·欠钱的大爷……大家有没有经历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弱者,还有一个特性,当别人揭穿他的心理最深处的不堪时,他一定会站在道德的至高点,指责你,说这是他的自由,是他的三观,外人不能说。严重点的说你侮辱人,你才是弱者,挑起脚来破口大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想吃人,又怕人吃,对强者谄媚,对弱者死劲踩踏,现实中也是被人踩出的角色。同理,弱者更容易莸得同情资本。正如村上春树有句名言:「无论高墙多么的正确及鸡蛋多么错误,我还是站在鸡蛋的一方。」两者强弱悬殊下,鸡蛋永远得到额外的同情。然而,就有很多人在特定情况下,偷偷穿起了鸡蛋的外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弱者还具备一定奴性,就像尼采在《道德系谱学》中指出,人人平等的道德论述是主人与奴隶之间的斗争产物。尼采指责奴隶道德没有大志,专为平庸的人找借口,他认为,滋生这种奴隶道德的情感源于憎恨 。因为弱者憎恨强者的优越,所以借平等的观念来藉机限制一些有优越的人发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道德是用来分清是非的。没有什么是应该不应该的,所有的善良和爱是免费但不廉价,没有谁应该为所为的"弱"买单,帮助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抛弃弱者心态,拒绝道德绑架,远离道德低洼的小人,不做披着弱者外衣的伪君子,拒绝人性破产。</p><p class="ql-block"><br></p> 4 <p class="ql-block">记得莫言曾说: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是被“劣人”催熟的。后来虽然开窍了,但也仍然善良与赤诚,不断地寻找同类,最后却成了最孤独的一个。这是《晚熟的人》最经典的一句话,面对着小时候装傻称愣,后来靠着投机取巧而大发横财的发小蒋二,莫言默默地写下了这句箴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蒋二以为自己懂得利用莫言的名气赚钱,就等于成熟了,但所谓的成熟绝对不是学会了违背底线和原则,开始走捷径赚钱,如果这就是成熟,那他宁愿成为一个晚熟的人。莫言认为,如今这个时代里所标榜的成熟,往往需要我们抛却初心,适应这个社会的潜规则。但这恰恰是本性善良的人所做不来的,我们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热忱,仍旧守着心底的那份善意,如果有一天走上了成熟的道路,也只能是因为被坏人逼迫得太久,不得已而为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句话告诉我们,没必要去追求所谓的早熟与晚熟,所谓的成熟满足了周围人的期待,却可能与真实的自己背道而驰,只要遵从本心就好。哪怕你在别人眼里是一个晚熟的人,哪怕在这个世界上难以寻找同类而变得异常孤独,可只要你仍旧还是自己,就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无需再在意任何人的看法,也没必要逼迫自己在哪个年龄段成为怎样的人。如果人生有打分的话,我们只要成为自己,就已经取得了胜利。正如莫言在书中说:早熟的人容易对这个世界低头,像成熟的稻谷,被生活所累,弯了腰:晚熟的人。却像冬日山间的松柏,虽腰身弯折,却蓄势待发。坚守自我,会越活越清晰,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啊!没有说明书,父母给了封面,剩下的自己填写,一撇一捺到人间,这一遭,纵有百般滋味,只取小满,不需要我们演绎的有多完美,只需要慢慢接受自己的愚钝和平庸,允许自己的出错和偶尔的断电,带着遗憾拼命的绽放,与自己达成和解,管他的钱难赚,情难断,话难辨,心难懂,命难改,路难走,人难做……半生已过半生缘,九分酸楚一分甜,半壶老酒敬过往,留下一半敬余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