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二泉映月”

布衣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国家刚刚走出“三年困难时期”,文化活动渐渐地步入正常的轨道。中央号召文艺团体深入基层,于是就有了在信阳这个小城欣赏中央乐团、北京青年芭蕾舞剧团、河南省话剧团等知名文艺团体演出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这些演出都是在市中心的工人礼堂内进行的。那时的票价很便宜,一张票多则5角少则3角。记得北京青年芭蕾舞剧团演出的是“天鹅湖”,省话剧团演出的是“八一风暴”,而印象很深的是中央乐团的那场演出。演员阵容强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楼乾贵、花腔女高音孙家馨都在其中。最具震撼的是一首名叫“二泉映月”的弦乐四重奏,第一小提琴由演奏家唐敏男担纲,另有第二小提琴,一把中提、一把大提协奏。四位全是女性,一色的短发、白衣、黑裙,台上一站,优雅端庄。</p> <p class="ql-block">(下面的视频为二胡协奏曲“二泉映月”)</p> <p class="ql-block">  那是我第一次聆听这首乐曲。乐起,那一声黯淡、感伤的轻轻地叹息,立即把人的心弦紧紧的攫住。接着便出现了倾诉性的令人沉思的主题乐句,这个主题乐句,经过五次变化和渐进,由凄凉、缠绵的倾诉,最后发展到两个f力度的尾声,在激愤、坚毅乐声中化出了令人回味无穷的最后一段音符……</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知道了曲作者华彦钧(阿炳)的悲惨身世:出生在江苏无锡的阿炳,幼年丧母,被一道士收为义子,自幼受人歧视,形成了他倔强不羁的性格。从小随义父习乐,13岁已精于琵琶、二胡、笛子的演奏,18岁被人们公认为音乐天才。后义父去世,他因患重病以至双目失明,从此流落街头,以卖艺为生。他作曲并演奏的《二泉映月》 是一首充满哀怨和倾诉同时又蕴含着阿炳倔强个性的乐曲,是阿炳生活的记录和写照。从乐曲中可以听到生命的呐喊,苦难的挣扎,痛苦的哭泣,奋力的拼争,生与死的搏斗,等等,将人生所具有的多种体验和感情表现得极其完美和深刻。</p> <p class="ql-block">  此后,我便由衷地爱上了这首乐曲,这一爱就是60多年。在我的收藏中,有《二泉映月》的歌本、磁带、光盘,有俞丽娜、盛中国等演奏家的多种版本,有二胡独奏、合奏曲,有钢琴协奏,有交响乐、有伴唱曲。总之能收集到的尽可能的收藏。多年来《二泉映月》伴着我一路走来,心情愉快时乐曲使我沉醉,情绪低落时乐曲又给我激励……</p><p class="ql-block"> 曾于偶然间看到一个资料: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中央音乐学院聆听姜建华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时,情不自禁,掩面而泣,他以东方人特有的虔诚说:“这种音乐应当跪下去听。”</p><p class="ql-block"> 如今,《二泉映月》与《梁祝》、《茉莉花》、《良宵》等乐曲已成为公认的国乐经典。</p><p class="ql-block"> 2008年在建立自己的博客时,我毫不犹豫地把这首动人心弦的天籁之音选定为第一首背景音乐。</p><p class="ql-block"> 在时而轻缓时而又激越的《二泉映月》的乐曲声中我写下了这篇短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内人有感助唱一首“二泉吟”,权为对阿炳先生身世的解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