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像由心生”·水乡作品创作谈

灵动色彩

绘画和摄影是情景交融的创作过程。任何一幅能打动人的美术作品,一定是作者在创作中融入了对作品的深邃情感而产生的结果。<div><br></div><div>绘制或者拍摄一幅作品,技巧固然很重要,但如果仅有技巧,而缺乏了情感色彩,那么再好的技巧也只能是一种机械的表达,不会有灵动的感染力。</div><div><br></div><div>下面谈谈我创作相关水乡的摄影、油画过程中,思乡念家的浓重乡情对作品的影响。汉语中有一词叫做“相由心生”,今天我借助此词的谐音,说一说“像由心生”对美术作品的引导作用。<br><div><br></div><div><br></div></div> 我出生于江南水乡,对有关江南的水乡的画作、音乐都情有独钟。自从求学北上从业外交之后,越走越远,回乡的机会却越来越少,享受江南水乡的风韵情趣,便成为我的奢望。在万水千山之外,每每看到江南水乡的美图美景,思乡之情便悠然升起。<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渔村鸟瞰》(摄影)</b></h3> 这不是水墨画,是我在泰国南部拍摄的一幅动情之作。那天来到泰南风情博物馆,近景在阳光下清晰生动,而远处则在一片骤然飘来的烟雨中朦朦胧胧,那虚实相济,如诗如画的景观正好是最理想的拍摄机遇。<br><br>从山坡上博物馆的一角,鸟瞰宋卡湖渔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息繁衍的一片渔村,夕阳之下,闪烁的波光中隐约荡漾着渔歌,我似乎听到渔民们诉说着祖辈流传的故事,感悟到泰国平民的生活总是那么悠闲、质朴,待人之道总是那么忠厚、真诚…… <br><br>水乡的景致令人神往,对我来说是多么的熟悉,我在海外任职多年,这是最勾起我深深乡思的一景。儿时家乡的画面浮到眼前:粼粼波光之中,漂浮着点点渔帆,那是太湖这个渔米之乡最醉人的神韵。<div><br></div><div>清新、淡雅、习习微风中送来特有的水土清香,这一切滋润着我的呼吸,太让我思念太湖之美了。此刻我的视觉油然幻化,感到眼前分明是一幅酷似家乡的水墨画。我心中涌动着这样的疑惑:我是在拍摄泰国的渔村烟雨,还是在追寻家乡的湖光山色?当我把两者浑然认作一体时,眼眶湿润了,一个声音悠然飘入耳际:异国触景牵乡思,情深悠悠念母亲……<div><br></div><div>于是,如何拍摄这幅作品,在胸中就有了成熟的想法:用大光圈控制景深,聚焦前景,虚化后景,加强烟雨朦胧的美感。<br><br></div></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烟雨江南》(油画)</b></h3> 随着年岁增大,我思念家乡之美愈深,但却常常是五味陈杂,情肠欲断;其深层的原因,是老家在旧城改造大潮下,被拆除了。如今的我,犹如游荡在异乡的孤魂,即便回到家乡,老宅荡然无存,再也无法找到灵魂的归宿,甚至不知老家为何物了,那怅然常常让我这游子的心中滴血。老家,对我来说,变得越来越生疏了。江南水乡,终于只剩下了迷迷茫茫的残梦。<div><br></div><div>有一次参观我的油画老师沈利的画廊,一幅江南水乡触动了我的情怀,归后久久不能平静,于是动手参照老师原作画出了我对江南烟雨朦胧的感觉,以寄托情怀。</div><div><br></div><div>创作过程中注意前后层次的虚实变化,色彩上的冷暖调性对比,烟雨朦胧的感觉通过层层渲染,用浓淡有致的笔触表现出流动的层层雾气。把对家乡老宅的怀念,通过迷蒙的效果尽情倾诉出来。</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追忆“小桥、流水、人家”》(油画)</b></h3> 我的老家坐落在隋炀帝下江南时兴修的大运河河段中的一个小岛上。老家是明清时期留下的院落,深深的庭院中,有我儿时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是我与童年玩伴心目中最美的天堂。家中有前后两个花园,父亲在园中栽培了五十多种花,四季芬芳美轮美奂,他年常在花盆中培植新芽,亲朋好友前来讨要,总是热情接待,从不拒绝,这是父亲的一大乐趣。<br><br>每到夏天,在家门口河边纳凉是全家最快乐的时刻。河水清澈见底,习习凉风拂过,河里时而划来满载西瓜的小舟,或者带着一舱鲜美的“傍皮鱼”犒劳河边恭候的美食客。这时我家家庭丝竹乐队奏起悠扬的乐声,《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江南好》、《无锡景》,有时还有一曲苏州评弹,这些常常是邻里拍手称道的保留节目。我在小乐队中担任扬琴演奏,父亲和姐妹等都有各自钟爱的乐器在手,母亲始终是忠实的听众。一曲奏毕,看着月色在涟漪中泛出粼粼波光,那印在心头的快慰,恰似一丝甜甜的米酒注入心扉,会留下久久的温馨和微醉。<div><br></div><div>本次创作融入了温馨的回忆,采用柔和的色彩和调子来描述心灵一隅的柔软。笔端在画布上移动时,想象如水的音符让《二泉映月》一曲在意象中流淌,流淌......<br><div><br></div></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秋殇·“二泉映月”今何在》(油画)</b></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曾几何时,那些天伦之乐都只有寻梦时才有隐约的断残片刻了,如今老宅所在地,已经改造成新公园中的音乐喷泉,我站在泉边久久不愿离去,心中悻悻然与天地对话:这喷泉乐声渐起之时,在天国的父母亲,可曾听到当年我们一起合奏的《二泉映月》?<br></h3><div><br></div><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每当拿起油画笔描绘江南水乡时,眼眶总是湿润的,对残梦的追寻,常常化作一团烟云,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可恨再也连不成一片可资赏析的完整风景。胸中的惆怅与怀念共存,水乡,也自然只有烟雨蒙蒙才贴近我的心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这幅画的创作充满了秋殇,重点描绘深秋的黄叶,隐喻往年的盛况已在岁月的流逝中逐渐淡出;曾经的欢乐已成残梦,家乡的美,如今只在烟雨蒙蒙中扣击心灵之窗;隐约听到当年的乐声向遥远的深处潜去,因而画面的色彩、影像也在朦胧中层层淡化。</div><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后 记</b><div><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像由心生”是我在创作过程中深有体会的情感引导,没有这样的感悟,就没有作品的灵动。每当创作之前,我都会追忆往事,酝酿、凝聚厚重的灵感,然后,应势而动,营造出与此相称的色彩和笔触意蕴。这些经验之谈,也许对您的创作会有参考作用。</span></div><div><br></div><div><br></div></div></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