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景德镇印象》青花瓷板

景德镇孙公窑

<p class="ql-block">《新时代的景德镇印象》青花瓷板</p><p class="ql-block"> 创作心得</p><p class="ql-block">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视察后,寄语希望景德镇搞好国家级陶瓷文化试验区,打造好与世界交流的对话平台,给景德镇发展指明了方向。</p><p class="ql-block">在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文艺代表大会上,我有幸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很激动,深受鼓舞。尤其是总书记的五个期望,成为我在新时代的行为指南。</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陶瓷艺人,怎么让手艺为新时代服务?总书记的讲话,心怀恢宏伟业,讴歌时代,守正创新,讴歌人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等话语,一直在我心中萦绕。</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来,在国家文化强国的号召,有着悠久陶瓷文化传承的景德镇变化特别大,生于斯长于斯,在新时代文化发展观中,一幅歌颂新时代发展中的景德镇盛世家园图画在我心中酝酿开来。作为陶瓷世家第四代传承人,平常进行传统陶瓷艺术创作,都是和传统纹饰山水,花鸟图案等相关,但用生活中的现实图像来创作的想法还真不多,我鼓起勇气迈出了向现实生活要创作题材。</p><p class="ql-block">为了更好地创作,我骑着摩托车游走旧城新区,去现场感受这座哺养我的城市,古老的窑砖砌成的房屋向我诉说的历史,通过写生等,提升了自己对景德镇新时代面貌新认识,通过构图设计,发现原来我生活的城市竟然这般美丽。</p><p class="ql-block">这次创作也让我对创作新时代现实题材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兴趣。感恩中国文联研修院给我聘请了罗杨,吴元新,魏金全等三位导师。他们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我根据老师意见修改了六次,画面整体与局部也推敲调整了许多次,其中吴元新老师来景德镇的现场指导,对画面放大后发现空白过多,指出需要填充完善,让我这幅作品更加完善。</p><p class="ql-block">通过这幅作品创作给予我更大的信心,这是我一生创作的重要转折,受益匪浅。今后将继续多以现实题材来进行艺术创作,用多种陶瓷艺术表现形式与技法讴歌时代,讴歌人民。</p><p class="ql-block">《新时代的景德镇印象》整个画面以代表景德镇文化高地的珠山之巅耸立的龙珠阁为核心。绘出景德镇新时代文化八景及星罗棋布的陶瓷文化点。其中主要有代表景德镇陶瓷工艺高峰的御窑厂;代表现代文化社区的陶溪川文化创意园;代表老城区的御窑井巷,古老的明清徐家窑柴窑作坊群,新文化建筑地标昌南里大碗,象征着窑火的火炬城雕;陶瓷文化的前世今生的代表景德镇陶瓷博物馆,辅以明清商贸三闾庙古街,三宝瓷谷,高岭国家地质公园等等人文地理名点。高铁穿梭于众峰之间,也突出了景德镇处在山城之间的地理环境。画中以景德镇的母亲河"昌江"横跨四大桥,连接着城市的东和西,这条曾经是水上丝绸之路陶瓷的专运河流,向南的走向把画面引向更为深远。天际在象征火的城雕造型旁有一行白鹭向上翱翔,寓意景德镇一路向上。</p><p class="ql-block">整个作品画面构图以名胜点放在前面,把水泥城市放在边缘,也是我个人对生活的向往。绘画则采用了传统的民间青花图案山水技法,吸收了明清时代梧桐山水绘画特征,把城市建筑画面图案化,画中悠闲的人物与制瓷手艺人的点缀,在传统的技法画下,描绘出山水人文之美的景德镇人新时代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青花瓷板《新时代的景德镇印象》尺寸:2.6米x1.2米</p><p class="ql-block">整幅由三个部分组成,</p><p class="ql-block">1,《水土宜瓷绽新颜》在画的左上方,由高岭山,三宝瓷谷水碓,三闾庙古街码头,浮梁县红塔,中国陶瓷馆,湖田博物馆,陶溪川文创园组成。</p> <p class="ql-block">2,《珠山远眺话昌南》由龙珠阁,御诗亭,佛印湖,昌南塔,白鹭大桥,火炬城雕,昌江河组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御窑技艺世代传》由御窑厂,徐家柴窑,御窑井巷,昌南里,大碗美术馆组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