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山牧歌

真实的邪念

<p class="ql-block">也许是我的前半生过得太平淡,每日两点一线的忙碌着,毫无波澜的在一家央企工作到退休,退休后的这五年,我最大的乐趣是出门远行,路程越远,条件越艰苦,对我来说就越刺激。</p> <p class="ql-block">这不才从成都西昌转一圈到家,大敏就向我招招手:来石家庄,几个朋友约着去沙漠越野带上你。沙漠越野没玩过,听着就刺激,立刻下单买高铁票。</p> <p class="ql-block">坐高铁上,大敏打电话来,朋友那边局黄了,不然就在石家庄周边玩几天吧?这主意不咋地。五一假期肯定都是人。</p><p class="ql-block">一会大敏又发条信息,还有个乌拉特后旗穿越路线,我脑子飞速转动,乌拉特后旗在哪里?属于巴颜淖尔,在临河西北边,我还真没去过。再看看要求,需要自备干粮,水,露营帐篷,帐篷没带哎!大敏说:帐篷组办方准备好了。那还犹豫啥,去啊!</p> <p class="ql-block">到了国际庄,大敏才告诉我帐篷睡袋需要自己准备,不过没关系,我俩睡车里,朋友带儿子睡帐篷里。睡车里也要盖的吧?大敏一指床上的毯子,就把这带上。</p><p class="ql-block">我俩心大的女人,晚上九点还在正定古城看夜景,啥东西都没准备,水果是大敏贴心小棉袄给买的,还送了羽绒服怕夜里冻着。</p> <p class="ql-block">清早六点,我俩收拾一包换洗衣服,把床上的毯子垫被用绳子一捆,带上大敏女儿买的一箱水果,就坐上大敏朋友小刘的车,糊里糊涂就穿越去了,大敏更绝,连喝水的杯子都不带,嫌带着麻烦。</p> <p class="ql-block">七点正,高速服务区集合,才搞明白,这次活动是是石家庄长城4S店组织的,来集合的车辆清一色长城旗下,七辆坦克300,两辆坦克500,两辆哈弗H9,一辆长城炮。再看每辆车都改装过,从外行的角度看8号车改装最气派,事后知道8号车是4S店的样板车,开车的是石家庄长城的老总和股东。一号车长城炮是领航车,坐着长城4S的技术大拿,市场部经理,和服务站站长。</p> <p class="ql-block">我和大敏坐三号车,这是大敏的朋友小刘,这是位高人,同样是改装车,可小刘车上许多东西都是自己动手改装的,太有材了!再看小刘车里配备的东西那叫一个齐全,吃,住,行所需要的,小刘都考虑到了。还有各种修车救援用的工具,当时的我是懵的,后面五天的穿越我才知道这些工具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出石家庄,穿越太行山,朔州的右玉服务区停车休整吃午饭,同伴们互相自我介绍,都是庄子里的人,除了我是从南方来的。休息好继续追路,过大同,到呼和浩特,沿着阴山一路向西,敕勒川,大同,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在此同道。到临河分开,沿京新高速再向西,到峡坝下高速。</p> <p class="ql-block">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当地的越野俱乐部在高速口接我们,等入住瑞东酒店,发现停车场全部是各式越野车,这么多人来玩穿越?</p> <p class="ql-block">晚餐时彻底感受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下马酒,专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每人一碗,酒不干完歌不停,一碗下去有点上头。美味的烤全羊上桌,又开始第二轮的敬酒,那晚每个人都喝有点飘,李站很自豪的说:这次穿越一定让所有人终生难忘,路上会有不断的惊喜,保证够我们回家吹半年的牛逼。</p> <p class="ql-block">当时我是晕糊糊的,但听到我们要穿越的阴山就是霍去病打匈奴的狼山,立马来精神头,回房间现查资料,这一路的历史太厚重,想想都兴奋,一兴奋人也清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婉约温柔的江南来,路过春意盎然的华北平原,一日千里飞驰来到乌拉特部落,明早开始放马牧歌。</p> <p class="ql-block">清晨,兴奋的我早早起床,无人机看看,远处的阳山大佛在晨雾里若隐若现,更远方横亘的是阴山,酒店对面是个公园,一条河穿过公园流向远处。酒店外齐刷刷停着等待穿越的车辆,没有我想象的荒凉,而巴音宝力格蒙古语是:富饶的泉水。</p> <p class="ql-block">当地的户外俱乐部给我们做向导,又增加两部保障车,竟然还拖着一台水车,这保障够齐全的,八点排队准点出发。</p><p class="ql-block">路边的各种花开的正艳,和江南差一个季节,一排排的绿植竟然是榆钱树,大敏说:这在石家庄早让人薅光了。加油站清一色越野车,等待排队加油,不光车油箱加满,还有备用油桶,进山后就没有加油站的。</p> <p class="ql-block">阴山西段,也叫狼山。几股山泉突突的流淌,偶遇当地人带着孩子露营,山泉水煮羊肉香气四溢。看到我们来,很客气说:等羊肉熟了煮奶茶给我们喝,可惜我们要追路,喝不上奶茶就喝两口泉水吧。</p> <p class="ql-block">鸡鹿塞遗址,这是个正方形的石城,站在城墙上看北面崇山峻岭,巍峨壮观,石城以东,谷口开阔,了无遮拦。</p><p class="ql-block">二千年前霍去病从这里直驱居延打击匈奴,王昭君在城墙上最后一次凝望故乡,巴山蜀水的秀美只能梦里相见。漠北的大风呼啸淹没了马蹄声,废墟里的汉朝砖瓦碎片讲述着历史的厚重。</p> <p class="ql-block">从鸡鹿塞出关口,有个阴山岩画的标牌,阴山岩画是游牧民族从新石器时代到汉代在岩石做涂鸦。可以想象古代这里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地方,可惜后来河流改道断流,如今看到的就是荒漠。</p> <p class="ql-block">手机没信号,通信就靠手台,车轮滚滚的黄沙拍打着车窗,蒙古高原的风在这里激荡。沙石,涉水,开始给车胎放气,要过沙地。</p> <p class="ql-block">过第一个沙梁,就有车卧沙里了。考验车技的时候到了。胆大,心细,一脚油门踩到底,车子就上来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峡谷出口,一个拐弯加一个沙丘难倒了许多车辆,看不清前方的路,速度不敢提,结果陷沙坑里,无人区的荒野里发生大堵车。救援也是讲窍门的,不小心去救援的车也陷沙坑,那就第三辆车再来救援,绞盘对陷沙子的救援效果不佳,小刘带的消防救援绳派上大用场。</p> <p class="ql-block">小刘的车技杠杠的,毫无玄念过了山口,前方一座有挑战的沙山横在眼前。</p><p class="ql-block">沙山下面停了许多的车,不断有车向山冲刺,半程折返,在谷底和山峰之间不停的转圈,越野界的黑话:涮锅。一圈圈涮锅后车辆的速度提升,扭矩到最大,就能顺利冲过沙峰。</p> <p class="ql-block">李站说:这个沙山有难度,能过去的车过了沙山直接到后面集合,没把握的车旁边绕道。小刘跃跃欲试可有担心车上人多负重太大。</p><p class="ql-block">大敏让我上车去体验一次,她下车带小刘儿子。先给轮胎放气,放到1.0bar左右,11号车的帅哥率先加速启动,在大家的注视下,成功了!信心大增,</p><p class="ql-block">车子后退,留出启动距离,加大油门,速度120码,车子一下就飞出去,不停往前冲冲冲,到沙峰顶时突然一个跳跃,飞过来了。这是坐在飞机上,起飞的失重感。飞跃沙山车子还有50码的速度,保持着掼性。我是头回体验飞跃沙漠,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没想到如此刺激,太爽!</p><p class="ql-block">下坡更爽,陡峭的坡面,车头直接向下冲下去,坐过山车的感觉。小刘兴奋的说:陈姐,再来一次!</p><p class="ql-block">沙漠里停车,停在半坡上,车头向下,利用重力加速度冲沙峰。有了第一次成功经验,二冲沙山就很轻松过来。接着后面一辆是绿色的坦克500,这位老弟是个狠人,带着老婆和两个娃,男孩七岁,女孩四岁,直接将后排座和后备箱铺成个床,两孩子就床上玩耍,他就带着一家人冲沙山。</p> <p class="ql-block">二冲沙山成功后,小刘正准备找大部队,手台突然呼叫:说儿子在下面找他,不肯坐别人的车,这下小刘有点着急了,赶紧冲下山,接上孩子和大敏,又从边路去追赶大部队,沙漠里同时几批穿越的部队,茫茫大漠里,远远看到车辆行驶,开近了一看不是我们的团队,紧急用手台呼叫,沙漠里没有明显的坐标物,一会左,一个右,车子好像迷了方向,救援车说:别动,他来找我们。其实相距才200米,只不过几十米高的沙梁挡着了车上的旗杆,重新回到队伍,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巴音善岱庙,建于1778年,寺庙恢宏雄伟,寺庙西边有小泉水,故蒙古语为善岱。离善岱庙不远就有新修的公路,路两边是西北最常见的大风车。终于看到有人烟的地方,高高的瞭望塔下帐篷营地,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帐篷,像古代的军营,埋锅做饭的时间到了。</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晚饭是牧民家的手把羊肉,我们到时羊肉正在大锅里咕咕咕的冒着香气。高档的食物往往用最简单的方法,牧民宰了两头羊招待我们,所以羊身上能吃的煮好用盆盛了端上桌,最后还用羊汤煮稀饭。</p> <p class="ql-block">这顿美味的全羊宴解除了一天的辛劳与疲惫,我以为今天就住在隔壁的大营里,那知道李站说:今晚露营在马兰湖。太阳落到地平线下,荒原上一排车灯照亮前面,突然天空升起烟花,那是已经安顿好的其他车队,开始狂欢。</p> <p class="ql-block">天黑看不清前方地形,所以车辆开的格外小心,速度都不敢太快。我们的车突然陷入沙子,第一回陷沙随队的技术顾问很快帮我们解决问题,然后发现周围几辆车都卧沙地里,小刘正打算帮忙营救去,那知道自己车又陷下去,这回车轮陷的深,用工兵铲四个轮的沙子全部挖出来,钟摆式蠕动,减负,人工推着,终于慢慢才出来。当时只有11号车没陷沙里,他回来救援时也陷进去了。这是场集体自救,不分男女。小刘车最早出来,把孩子放车里,他回头就去增援别人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才发现我们陷车的地方离今晚的营地只有300米左右,下个坡就到,先遣队已经搭好帐篷,坡上能看到两处灯火阑珊的,一处是北京越野的,另一处就是我们的。大敏先走下坡,那里有辆车陷进水潭,两部车才将它拖出来,终于在晚上十一点所有陷沙地的车都脱险,安全到达营地。</p> <p class="ql-block">保障人员给我们准备好了烤串,零食,在大家都精疲力尽时,那营地的灯火给我们一种家的温暖。今晚学到一句话,无兄弟,不越野。正在大家的团结协作精神,十一辆车才能很快脱险。</p> <p class="ql-block">燃放烟花,这是今晚最璀璨夺目的烟火,今晚的经历是我人生里的第一次,值得我珍贵和回忆。</p> <p class="ql-block">小刘带儿子睡帐篷,我和大敏把后排座放平睡里,我睡的特别香。天微亮,我赶紧起来,用无人机拍下我们的露营地。被沙漠包围的马兰湖,有点月芽泉的感觉。阴天,没有日出,湖周边有五六支越野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镜头下,我们的露营最气派。三个巨大的帐篷是保障队搭建的,围着大帐篷是队员们的车辆,有住车顶帐的,有自己搭建的,有马兰湖周边,星星点点。据说牧民每天清晨会把自家的马匹放到湖边吃草,可能是我们的闯入打扰了马儿,今早没看到一匹。只有队员昨晚在黑暗面拍到几匹马。</p><p class="ql-block">也看清了,昨夜全体沦陷的沙丘,白天很轻松的全体车辆通过。</p> <p class="ql-block">早餐又回到昨天的牧民家,羊肉汤下面条。吃过早饭向导带全体队员去寻宝。穿越变成寻宝之旅。</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棵树时,我想当然的以为是胡杨,向导说是榆树。形状奇特,苍劲,浑雄,稳重,傲然挺立在沙漠里,彰显生命之美。</p> <p class="ql-block">除了高大的榆树,沙漠里还有一种不起眼的植物,发菜!一定听说过,广东人喜欢的一道“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发菜烧猪脚。找发菜需要好眼神,戈壁滩的石头间隙,一小撮像头发一样,就这一点点,我不说,你还以为是打扫房间卫生,扫出的落发发菜捡一半起沙尘暴,能见度立马变低,就看着不远处龙卷风的圆柱向我们刮来,赶紧上车。</p> <p class="ql-block">玛瑙湖。据说湖底部和四周铺满晶莹鲜红,漂亮可爱的玛瑙石子,阳光的映衬下,光芒四射。每当晚霞初降,几十公里外可看到玛瑙将斜阳的光束染红,并折射到天空上。传说有人在玛瑙湖捡到一块价值一个亿的玛瑙石。</p><p class="ql-block">如今的玛瑙湖早就辟为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内都筑起铁丝网,我们只能在铁丝网外面寻宝。沙尘暴吹的人站不住脚,走路只能倒着走,可也挡不住队友们的兴奋和热情,所有人都下车,低着脑袋认真的捡石头。</p><p class="ql-block">这时只有我像个局外人,我只捡了两个扣子大小的就回车里,看着一群人在飞沙走石里艰难的走动着,如果不是沙尘暴刮的太大,这帮人今天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不走了。</p> <p class="ql-block">穿过红峡谷,来到黑戈壁,两边的崖壁都是绿色的,男人们又去冲沙山,女人们研究山体的绿色是藏着什么宝贝。</p><p class="ql-block">一直没注意,队伍里多增加了几部北京的越野车,可能是越野经验不足,这几部越野车,只要过沙梁就陷沙卧了,救援耽误很长时间,天黑了还没到今晚的露营地。幸运的是后面的路基本是戈壁滩,纯沙漠较少,还有一段国道可走,饥寒碌碌时终于看到露地的灯光,还有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骆驼肉。</p> <p class="ql-block">营地在一片丹霞山体边,正在挡住了风,李站开玩笑说:这里是中蒙边境,说话不能声音太大,小心传到蒙古国,招来蒙古那边的狼。</p> <p class="ql-block">次日清晨,我和大敏是起床最后的,等我醒来一看车外,队员们早早起床都在低头捡石头,七号车昨天爆了一个车胎,今天又捡了一百多斤的石头,真担心车胎受不了,而且现在只要一停车,下来的人就低头捡石头。</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餐自己准备,起锅烧水煮面,三天来队员们都熟悉,互相交换车里的美食,我最关心车友们露营的各式帐篷,车顶帐,车边帐,仔细问价格,安装方式,各自的利弊。</p> <p class="ql-block">向导带我们去他家的牧场,一万亩的牧场,种的梭梭树固沙。梭梭树下面种的锁阳和肉苁蓉,还养了一百多匹骆驼,队员们算算,发现这向导才是真正的土豪。</p> <p class="ql-block">北境之王国道331,这条从新疆阿勒泰到辽宁丹东,贯穿中国北部边境的国之大道。自驾爱好者常说,沿着国道331走边境线,其实真正的边境线在331北边的十公里左右,边防军的巡逻线,地图上找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今日有幸到真正的边境线上国碑边,看军营和守国土的士兵。哪里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就是这群最可爱的人,做为中国人自豪啊!</p> <p class="ql-block">汉长城遗址,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汉代长城和现代的边防哨所,保家卫国两千年来,中国人血液里的爱国情怀从未改变。</p> <p class="ql-block">离开国际敖包文博园转242国道,翻越阴山,车队又回巴音宝力格镇,重回尘世间,感觉这三天做了一个梦,一个穿越历史时空的梦。倒出衣服鞋子里的半斤黄沙,小刘说:陈姐,这回我们没有玩真正的穿沙,明早提前出发去库布奇沙漠玩回真刺激的。还有更刺激的,那走起。</p> <p class="ql-block">当所有人还在梦乡里,小刘就带着我们出发了,另一辆七号车这三天已经成为小刘的粉丝,也一起跟着出发。</p><p class="ql-block">库布奇沙漠在黄河南边的鄂尔多斯,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游客到鄂尔多斯都会去的响沙湾就是库什奇沙漠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库布奇沙漠东西长,南北窄,越野车穿越库布奇是玩沙的初级阶段,说是给大家练手的地址,那个阿拉善英雄会高手如云,来这里可以自由发挥。</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八点到的,穿沙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给车胎放气,竖旗杆,下气囊保险,来玩一次真正的穿沙。</p> <p class="ql-block">这和我们前三天的穿越还不一样,全部是起起伏伏沙的海洋,对面的沙丘冲上去,再冲下来。骑沙峰,滚沙峰,还要小心沙漠里的陷阱,鸡窝坑。</p><p class="ql-block">库布奇是小地形,沙丘高度不算大,但鸡窝坑非常多,不小心陷进鸡窝坑越用力会越陷的深。钟摆式助跑,蠕行,减负,自救才能出来。</p> <p class="ql-block">流动的沙丘,前面人的车辙印迹只能做为参考,沙漠里行车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只能在行进中判断路线,但很多时候根本没有停下来思考和选路的机会,对于车手是一个难度所在,也是考验车手的技术,反应能力。</p><p class="ql-block">用手机在车里拍不出那种惊险刺激的场面,那种超爽的感受只有亲身去经历,我就没有害怕的心理,只是去享受这份刺激,连小刘提醒我少吃点,颠簸太厉害会吐,我也没当回事,反正我从头到尾也没吐过。</p> <p class="ql-block">小刘的车技是超级棒,我们的车可以在沙漠里撒欢,可后面的七号车明显技术不行,七号车一对夫妻带个15岁的儿子,小儿子到沙漠可兴奋了,但女的进沙漠里没多久就开始吐了,脸色发白,直叫:不行了!受不了!</p><p class="ql-block">可父子俩意犹未尽,最后,我们几个女同胞退回沙漠入口,让几个男人坐小刘车去沙漠里撒个欢。</p> <p class="ql-block">离开库布其沙漠已经开中午12点以后,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简单吃碗面,一路狂奔一千公里,晚上十一点回到石家庄。等吃了饭到家上床已经夜里一点。今儿从六点出发,连玩带赶路,干了16个小时,我也算是女汉子一枚。</p><p class="ql-block">早上六点我就自然醒了,大敏很奇怪我起这么早,其实我还在一种兴奋状态,想想这五天的经历,戈壁,沙漠,丹霞,野外露营,深夜沙漠互救,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头一个要感谢大敏,没有她勾引我到石家庄,不会有这次疯狂的行动,最要感谢的是小刘,五天坐他的车,发现小刘不仅是个能人,而且是特别有爱心的人,车上准备的工具无偿给车队使用,任何一台车遇险他都会出手相救。这个人品质高尚。还要感谢石家庄石门坦克越野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见世面,长知识。</p><p class="ql-block">越野,穿沙我是头一回,完全的门外汉,我写这篇小作文是从我的角度来写的,里面许多专业的东西就凑合着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