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发小——周桥

🌷娇杨🌷

<p class="ql-block">  周桥是我广州八一学校初中同学,2023年5月19日,我们在广州再相聚,距离上一次见面,时隔5年。</p><p class="ql-block"> 我们初中同学2年,时间不长,1977年上初三时,她就随父母调回了北京,1985年10月她到深圳工作路过广州,记得她和郭城、段杰、林涛等三位男同学到我们家小坐并和我母亲(也是我们老师)一起合影,之后很多年没有联系,后来得知她在1990年去了日本。</p><p class="ql-block"> 和周桥同学时间不长,她身材高挑,一口京腔,率真朴实的性格,让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放学后经常去她家玩,她父亲是作家,姐姐当时已经是八一游泳队的一员,印象中干净明亮的家,五斗柜上摆着姐姐获奖的奖杯等。周桥爱游泳,那个时候我这个汗鸭子就经常跟她去游泳,一度十分热爱,后来她回北京了,我自然就没有坚持了。</p><p class="ql-block"> 1985年后,再与周桥取得联系,源于发小杨静2016年8月1日建军节发在朋友圈的一篇文章,在评论区里我发现了周桥的留言,于是找杨静要了她的微信,我们取得联系后,也很快与大院子弟杨庆大哥(杨静哥哥),小浩大哥,小沙大哥等联系上,不久我们终于在广州喝茶相聚,组建了聊天群,分享彼此工作生活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和周桥联系上后,我才知道她1990年去日本留学并侨居在日本,又名井冈今日子,早就成为活跃在中日两国的著名女摄影家,多次举办摄影展,把个人爱好做到了极至。在情感方面,用她独特智慧的择偶标准,收获了美好的姻缘,在留学初期,她打工支持先生的学业,先生的一句话“你养我三年,我养你一辈子”,让她坚信这才是能依靠,相扶到老的人。历史证明,幸福从来都是坚守诺言,为值得的人一辈子都值。我为她的幸福真心感到欣慰,并由衷祝福她永远幸福。</p> <p class="ql-block">  周肖(周桥的父亲),1949年参军,历任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团员,中南军区政治部《战士报》美术编辑、《战士生活》摄影记者,总政治部《解放军战士》美术编辑,解放军画报社编辑、记者,广州军区文化部创作组创作员,国防科工委文化部创作室专业作家(副师级)。1950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p><p class="ql-block"> 著有中篇小说《龙角山》(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前哨》),电影文学剧本《幽谷恋歌》(合作),电视剧剧本《心与星球同步》,长篇小说《霞岛》、《梅腊月》、《神箭故乡》、《梦绕金字塔》等。</p> <p class="ql-block">  2017年12月29日,我和八一部分同学到吴伟雄同学任职的大学,听周桥老师讲摄影课,一次很愉快的相聚学习时光,记录在朋友圈,留下永远的时光印记。</p> <p class="ql-block">  2018年7月8日,一早我就和部分八一同学及发小到佛山参加周桥摄影展。记录的好习惯,让相聚有了印记。</p> <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前后5年,2023年5月19日,已经从日本回国一段时间的她专门从北京到广州和发小同学相聚。为了这一天,军区大院发小安排了中午的茶聚,八一部分同学安排了晚餐。</p><p class="ql-block"> 中午的茶聚,发小都是比我们大的大院子弟,其中也有我哥同学,大家说起小时候大院的往事,滔滔不绝。</p><p class="ql-block"> 这里特别说说杨庆大哥,他和杨静是兄妹,杨静是我哥哥同学,我们曾经在桂林和广州做过邻居,印象中杨庆大哥特别爱跳交谊舞,没想到很多年后我在电视上,“舞林大会”的评委中认出了杨庆大哥,因为周桥,有机会见到大哥,加了微信几年,朋友圈里都是舞林信息,他也是一个让我十分佩服的大哥,把个人爱好做到极至,做成事业坚持的人,人生变得十分有意义有价值。</p><p class="ql-block"> 在此也要感谢小浩大哥,一个电视台资深的编辑导演,为了我们的茶聚,热情张罗。还有和风大哥(我哥同学),你抢单成功,几十年后第一次和你喝茶,是你买的单,心存感恩,记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八一同学为小桥组织的一次赠书活动,换个形式相聚,快乐而有趣。</p><p class="ql-block"> 群主王普提前张罗,地点选在农林下路玲珑厨房,环境优雅,出品不错。很多同学也是几年没见,大家欢聚一堂,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  幽默搞笑的寒冰同学索要签名。</p> <p class="ql-block">  郑玉颜(世界高尔夫冠军冯珊珊妈妈)和小桥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为小桥的书,为我们同学情干杯吧。</p> <p class="ql-block">  我的同桌段杰笑的合不拢嘴。</p> <p class="ql-block">  群主王普(羊城晚报资深记者)和小桥合影,同桌段杰认真的样子,毫不含糊。</p> <p class="ql-block">  这个视频难得,小桥是个真实的人,不善花言,但说的都是那么真实。</p> <p class="ql-block">  每个相聚时光,都值得记录,我愿意留在我的文字里,因为我们有限的生命里,时光有限,那些幸福的点滴都值得我们永远记住,没事时回味。生命长河里,做一个有心有情,愿意分享快乐的人,这便是我余生有趣而幸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见小桥,我们后会有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