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自我的修行

王莉莉老师

<p class="ql-block">昨晚吃了一顿烧烤,早晨决定加跑五公里,跑步是累的,心里边却是快乐的,很开心,自己没有放任自己。</p><p class="ql-block">在路上,我边跑边东张西望。已经六点了,小区里的人很多:有上学的孩子,还有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有可爱的小狗,还有遛小狗的主人;有晨练的人们,他们或跑步或走路……经历了一个夜晚,整个小区也睡醒了,热气腾腾的生活展开在面前。想起一句话,在烟熏火燎的生活中要保持一份纯真,“烟熏火燎”的生活,这个词用的很形象,有几个人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呢?可这人间烟火,最得人心。</p><p class="ql-block">这时,在我前边有位妈妈,她冲着前面的一个二三年级的小朋友嚷嚷道:“你瞅瞅你跑步那个样子,让你跑个步,这个费劲。”小女孩儿在妈妈前边,跑几步,停一下,感到很气愤。看着小家伙无声的反抗,看着在后边,边走边数落孩子的妈妈,我有些心疼这个小朋友。有一句话:“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去治愈。”教孩子不能这样教,如果希望孩子跑步,妈妈可以换上运动鞋,牵着孩子的手,边跑,边鼓励孩子,做孩子的战友。我喜欢言传身教的家长,可这个小朋友的妈妈……我跑得比较快,渐渐把她们母子俩甩在了后边。</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前边有一个穿着白色运动服,牵着白泰迪的女子。小狗在前边,边跑边窜到草丛里,侧着头用小鼻子嗅着什么。主人轻轻地把它拽出来,嗔怪道:“别淘气,在路上走。”小家伙忽然间看到了什么“汪汪汪”地大叫。它的主人拽了拽绳子,笑着说:“一大早晨,不许叫,你乱叫,多吵人呀。”她一直这样温温柔柔地和小狗说话。这时,小狗便便了。女子从手中的袋子里边拿出一个小铲子和塑料袋,蹲下,把便便铲起来放在袋子里。她蹲下的时候,小狗也开心地伸着粉色的小舌头舔着她,女子温柔地嘱咐:“你一定要听话,要做小区里最有素质的小狗。”看着她俩之间的对话,我觉得极美好,希望明天早上跑步时,还可以遇到她们。好的教育不需要大吼大叫,温声细语,本身就力量。</p><p class="ql-block">跑完步了,我俩老习惯,还是去吃早餐,豆浆和土豆饼是我们的最爱。小店的豆浆是1.5元,随便喝。这时,正好是上学的时候,有对母子俩进来,妈妈点了一碗粥,一个包子,孩子点的是豆浆和油条,妈妈帮孩子把豆浆接完之后告诉孩子,喝完之后可以再接。小朋友,似乎渴了,两口半碗豆浆喝完,自己就要去接豆浆,我妈在旁边叮嘱:“少接不够再去接,不许浪费。”孩子使劲地点点头。让我想起网上最近很火的一个短视频,有个小女孩坐公交车时,工交卡里没有钱了,公交司机替他垫付了一块钱。小女孩在临下车时,留给司机一个欠条,回家之后和妈说了这个事儿,母女俩决定放100个硬币,放到公交车上,这样他们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公交管理部门的领导认为硬币放在这里不妥当,母女俩又很执着地把一张存有100元钱的公交卡放到车里,这是个很小的事儿,却极为暖心,那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让我想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这条短视频的后边,有许多留言,有赞美公交车司机的有赞美妈妈对孩子的教育的,许多人都谈到了家庭教育,都讲了这种微习惯,不是学校老师教的,是家庭教育的结果。</p><p class="ql-block">一个早晨,这些小画面也触动了我对教育的思考。好的教育是什么?好的教育应没有撕心裂肺的哭闹,是身体力行的影响,是温温柔柔的教导,是细小处的叮咛,润物无声的教育才是最美的教育吧。教育最关键的地方是施教者本身德行和素养,与其说教育是改变孩子,不如说是修行自己。当家长由内到外美好的时候,那孩子们也会由内到外的美好,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自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