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翼】那年“六·一”

147

<p class="ql-block">三十七年前,天还没亮我就早早起了床,期待很久的“六·一”颁奖典礼要在中心完小举行。穿上提前几天就洗干净的绿军装,那时我们都以有一件绿军装而得意。穿上那双还仅只有大脚拇指处破了个洞,大脚指头露在外面的布鞋,那是我妈手工做的鞋子,是我最好的鞋子,当然也是我仅有的一双鞋子。</p><p class="ql-block">兴高采烈地一路小跑来到中心完小。其他人都还没有来,操场上只有我一个人,我怕人家不准踩比我们村学校打扫得干净、平整的操场,只敢坐在操场外面的田埂上等着。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徜徉在幸福里。看着稍远处集镇的房子比我们村庄的茅草房好了许多,很多都是瓦房,中间那栋还是好几层的砖房。这大地方真的比我们那小村庄漂亮多了。</p> <p class="ql-block">人渐渐多了,我们村小学的校长,也就是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还有算术老师等好几个骑着锈迹斑斑的自行车也来了。自行车泥呼呼的,显得更加破旧。他们也都穿绿军装,只是他们穿的鞋子是绿军鞋,没有露大脚拇指。</p><p class="ql-block">大喇叭里响起了音乐,这音乐好雄壮,好有节奏,那节奏和我心跳的频率一模一样。典礼开始,老师都坐在我们对面的土台阶上,学生面对老师排队站在土台阶下面。<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学校就只来了我一个学生,</span>周围的人我都不认识,他们的大脚拇指都和我一样把布鞋钻通了一个洞。</p><p class="ql-block">先是领导们轮流走到土台阶中间讲话,讲什么我几乎没有听懂,只听到大喇叭里传来哧哧的乱叫声。每个人讲完大家都要使劲拍手巴掌,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拍手巴掌,第一次看到这种挺奇怪的现象。反正我是没拍,主要是我觉得不好意思做那样夸张的动作,有几次也试着想拍,把手心冒着汗的手从裤兜里抽出来,窃窃地试了好几下都没有把两个手巴掌碰到一起。</p><p class="ql-block">最后一项是发奖状,老师念到名字的获奖学生一个一个地走到土台阶上列队受奖。念到我的名字时,我本来就激烈跳动的心脏好像要从胸膛蹦岀来了似的,我的脸肯定是通红的,只是我自己看不见。连续念了好几遍,我都没有勇气和胆量走上那个土台阶,急得校长和其他几个老师直冲我招手,最后是算术老师走下来连拉带拽的才把我弄上去。比我大一点的一个漂亮女同学为我戴上了红领巾,一个有点秃顶的老师给我发了奖状。这个老师也穿绿军装,只是鞋子是翻毛皮鞋, 已经开始脱毛的,油亮油亮的翻毛皮鞋。</p> <p class="ql-block">典礼结束后,我一口气跑回村子,跑回我家的茅草房,把那本奖状递给我妈。那时,我妈正在做豆腐等我回家。奖状封皮的红色塑料套上沾满了我的手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