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一甲子

行者

<p class="ql-block">  曾经以为老是遥不可及的,曾经以为二零零零年很遥远,可转眼二零零零年已经过去二十多年,总以为自己还很年轻,忘却了岁月急匆匆的脚步,回头看看,一路走,一路拥有,一路失去。岁月不但将我们的容颜变老,而且还将我们的心境变淡。</p><p class="ql-block"> 时光流逝,万物更新,而我们也在成长。回想几十年的人生旅程,从呱呱坠地到懵懂少年,再到结婚生子,再到有了现在的幸福三口之家。有幸福也有泪水;有痛苦也有快乐;有成功也有过失败。一路拼搏,一路前行,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到现在的宽敞明亮的大房子。</p><p class="ql-block"> 刚结婚的时候,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贫,可是眼里确没有困难,对任何事情都是充满希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p><p class="ql-block">“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p><p class="ql-block"> 和朋友合伙做买卖我们拿到了第一桶金,我们开了市里第一家KTV。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我一直在国有企业上班,从没有接触过做买卖,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不适合,既有许多困难,又担心有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可我还是勇敢的接受了这个挑战。当时我已是孩子的妈妈,但是对于认知和了解社会,坦率地说我还是个小白,我也是通过这个项目的窗口,了解了社会,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的朋友来劝我们,这个项目都没听说过,能行吗?其实,当时哈尔滨也没有几家,广州也刚刚兴起。</p><p class="ql-block"> 后来,朋友开玩笑说:你引领了市里休闲、娱乐的潮流,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生意逐渐引来社会的极大关注,后来也就有几家KTV陆续开业,形式多元化,相互有不同的影响。但我家经营理念和初衷没有改变,口碑和效益依然很好。没想到我第一次下海,作得还算有声有色。也赚到了下海后第一桶金。</p><p class="ql-block"> 休息了几年,沉淀了一段时间,很快我们又开始了新的项目,开始做冷饮,这个项目我也从来没有接触过,我不怕苦、不怕累,在建厂初期,我起早贪黑,坐着大货车各地进材料,从进钢筋到购买厂里所需要的设备,我都亲力亲为,经过两个月的装修和调测,我也从一百零几斤降到九十三斤,紧接着我又开始,学习如何制作。通过这个项目我认识到,任何事情都没有适合不适合,只要你认真、努力、肯付出,不怕辛苦,它就适合你。</p><p class="ql-block"> 这个项目最忙有两季,夏季和春节前的一个多月。记得夏天的时候人们吃过晚饭,有的散步遛弯、有的去逛夜市,三三两两好不热闹,而我还在加班加点生产,连饭都没能吃上。</p><p class="ql-block"> 到了春节前的一个多月就更忙了,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记得有一年三十上午搞完卫生,工人们都已回家过年,我们也要带着孩子回家过年,这才发现孩子连一套干净的衣服都没有,我马上去商店,幸好老天还是照顾我,还没有完全下班,也买到了适合他的衣服,看见他穿上了新衣服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还是很酸酸的。</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没有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目标,但是我一直努力着,不管是顺境的时候,还是逆境的时候,哪怕人生到了低谷,我也从没放弃努力。</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没有成为成功人士,但我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脱了贫。这对于一个没有背景、没有靠山的我们来说,一路的艰辛 ,是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 正如有人说,最酷的人生,从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穿越惊涛骇浪后,平静地说:很难,但是我挺过来了!沧海桑田30年,读懂了人情世故,也看淡了人生得失。</p><p class="ql-block"> 时间不紧不慢,岁月不慌不忙,一转眼,就这样踏进了六字开头,人生路漫漫,快乐与满足与共,愿人间更值得。 余生,面向远方,随心生长,不做光鲜的别人,只做最好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