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班五月份游戏故事“遇见机器人”

榆次区第五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深度学习是一种基于问题解决和实践探究的学习,需要教师充分相信幼儿的内在潜力,随时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及时捕捉教育契机,给予恰当的支持与引导,从而提高幼儿的高阶维能力,让其成为符合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在 STEAM 项目活动中,我们强调开展基于问题的体验式、项目式游戏活动,同时倡导以幼儿为中心,在"做中学",探索事物的基本概念及知识的建构,在失败中积累一定的知识经验,在操作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与深度学习的目标不谋而合。基于此,我们榆次五幼中二班开展 STEAM 洞洞积木的探索活动——“遇见机器人”</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活动缘起</b></p> <p class="ql-block">  今天组织户外活动,孩子们对洞洞积木产生探索好奇的心理,在激烈的讨论话语中,宝贝们的小手迫不及待想去尝试一下~</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初体验</b></p> <p class="ql-block">馨然说:“你们看!舒服吧 ,可以按摩”</p> <p class="ql-block">源源说:“哎呀,这机器人怎么可以飞起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第一次设计图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第一次体验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糖糖说:“我设计机器人可以送餐,我要让这个圆形滚起来”</p> <p class="ql-block">童年说:“我的机器人是三角形的,我把它这样组合起来吧”</p> <p class="ql-block">糖豆说:“嘿嘿~我要机器人娃娃,大大的身体,可以抱抱一起玩”</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遇到的问题</b></p> <p class="ql-block">玉玉说:“这个机器人的腿怎么能一样了?”</p> <p class="ql-block">暖暖说:“糖糖,咱们要让送餐机器人走着送吃的,把这个两个圆形怎么一起呀?”</p> <p class="ql-block">雨桐说:“哎呀!把这个螺丝拧上去的话,机器人可以立起来吗?”</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解决的办法</b></p> <p class="ql-block">玉玉说:“我把洞洞对齐,螺丝重新拧一下,就对齐了,机器人腿就一样了”</p> <p class="ql-block">糖糖说:“用长螺丝吧,你来拧螺丝,我来按住它,这样就可以把两个轮胎连接在长螺丝里”</p> <p class="ql-block">雨桐说:“我把摇晃的这里,拧螺丝钉,不动的话,我的机器人就能立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体验过后,孩子们走进了神秘的洞洞世界,一起观察、发现和探索洞洞积木的神奇所在,知道各种形状的洞洞与螺丝、螺母、扳手等不断产生的各种链接性的奥秘。</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我们第二次设计</b></p> <p class="ql-block">  幼儿是天生的探究者,从一出生就在不断地探究周围世界,建构自己的知识。幼儿的科学探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知识和经验,体验活动乐趣,并不断满足自己内在成长需要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第二次体验</b></p> <p class="ql-block">果冻说:“这个机器人头不是正的,怎么在一边,我用扳手重新拧下来组合吧”</p> <p class="ql-block">瑾瑜说:“晴天,咱们检测仪机器人也可以用这个形状的洞洞积木”</p><p class="ql-block">晴天说:“你等等我来把这个固定好”</p> <p class="ql-block">柯文说:“我把战斗机机器人身体拧住,就可以找正方形洞洞积木组装腿,快成功啦”</p> <p class="ql-block">念念说:“你们可以帮我找三角形的吗?”</p><p class="ql-block">灿灿说:“来我们一起帮你找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遇到的问题</b></p> <p class="ql-block">翘翘说:“这个怎么来回摇晃,拧住还是来回摇摆?”</p> <p class="ql-block">米多说:“我的机器人怎样就可以转动?”</p> <p class="ql-block">猫猫说:“我怎样让它立起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解决的办法</b></p> <p class="ql-block">猫猫说:“我用两个长条洞洞积木做到机器人底部,是不就可以立起来”</p> <p class="ql-block">沥沥说:“我们又重新组装我们的机器人,它可以送快递、送餐,还能跳舞”</p> <p class="ql-block">幼儿在搭建洞洞积木的过程中,有挑战、有想象、有思考、有合作,一块块小小的积木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无限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多功能机器人展示</b></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欣赏一下我们的机器人成品吧😊</p> <p class="ql-block">我组装的是医疗机器人,给病人检查哪里生病,送药、照顾病人…</p> <p class="ql-block">我和快乐是战斗机器人,可以发射攻击敌人,遇到危险发射信号 ,可厉害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扫地机器人,可以帮妈妈做家务,妈妈就不幸苦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望远镜机器人</p> <p class="ql-block">我的变形机器人超厉害的,可以变汽车、迪迦,身体扭动变变变</p> <p class="ql-block">  《指南》指出: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对洞洞积木的过程是充满好奇的,并且非常积极的参与其中,幼儿自由的活动空间和自主的游戏氛围,能使幼儿在无拘无束的气氛中,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受到教育,从而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及探究能力,给孩子带来无尽的欢乐、无尽的想象和创造。每个孩子都经过自己努力,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p>

机器人

洞洞

幼儿

积木

螺丝

可以

探究

糖糖

送餐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