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与心声:我心中的华尔兹

Goodrich

<p class="ql-block">华尔兹,英文原名Waltz,起源于奥地利北部,被列为国际舞的第一舞种。这是人们载歌载舞最自然的一种表现形式,乐曲以3/4拍为主旋律,舞步以旋转为主,所以华尔兹又称为圆舞曲。圆舞曲根据速度分为快慢两种之后,人们把快的圆舞曲称之为维也纳圆舞曲,而不冠以“维也纳”的即慢的圆舞曲,它是由维也纳圆舞曲演变而来的。慢的圆舞曲具有优美、柔和的特质,舞曲旋律优美抒情,节奏为3/4拍的中慢板。人们在优美的旋律中,通过身体的升降、倾斜、摆荡,带动舞步移动,使舞步起伏连绵,舞姿华丽典雅。</p><p class="ql-block">与2/4、4/4拍乐曲最大的不同点是:3/4拍圆舞曲节奏清晰、明快,舞步与旋律高度融合,易于学习和入门。</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接触华尔兹是1984年秋天。当时,胡耀邦同志为了促进中日世代友好,邀请了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那时我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工作,作为一名青年编辑,我被领导安排参加接待日本文化界的青年。其中与他们联欢时,在上海展览馆有一场以华尔兹为主的舞会。要求参加接待的人,必须在两周之内学会圆舞曲。记得当时新闻出版局团委安排了科技出版社的一位美术编辑,负责教我学习华尔兹。后来,她看我学习认真、进步快,又教了我伦巴。那时,我心里想着这是政治任务,所以学习非常用心。再加上华尔兹的旋律本身确实很优美,不知不觉中就喜欢上了。在圆满完成接待任务后,继续学习华尔兹和伦巴,就成了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目中,祖国永远是我心中最向往的主旋律;友情、爱情和亲情也经常成为圆舞曲的主题;甚至儿时的梦想和期盼,也可以用华尔兹来表达……. 特别是我学习电子琴以后,用华尔兹的琴声来表达我的心声,就成了我新的学习目标之一。在此,我选了9首圆舞曲来表达我的心声,也算是对自己将近一年来学习电子琴的一个阶段性小结。</p> <p class="ql-block">1、 今年元旦,我学会弹奏 《我和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正如歌词中写的那样:</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p><p class="ql-block">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p><p class="ql-block">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1999年国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我作为海外华人的代表,9月30日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庆五十周年晚宴。</p> <p class="ql-block">笠日,我们来自北美的华人华侨代表,被安排在天安门东侧观礼台,观看由江泽民主席亲自检阅的盛大阅兵式。当威武雄壮、整齐划一、步调一致的陆海空三军方队经过天安门时,所有的人都感到特别兴奋和激动。我为强大的祖国而自豪,也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以后,每当节假日载歌载舞之时,我都会与朋友们一起尽情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歌唱我们的《美丽中国》。</p> <p class="ql-block">2、除夕许愿,我即兴弹奏《今夜无眠》。这也是一首圆舞曲,而且属于维也纳圆舞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夕夜,吃完年夜饭,我一边看春晚,一边写了除夕许愿:</p><p class="ql-block">爆竹声中疫情除,欲把旧桃换新符;</p><p class="ql-block">阖家团聚观春晚,神州大地呈吉福。</p> <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我是在上海过的。晚上,登上大楼顶层,看到灯火辉煌的上海夜景,感慨万分。我生在上海,看到上海越来越繁荣,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p> <p class="ql-block">3、情人节,我弹奏《情人山》,这是一首慢的圆舞曲,就像一对情侣在互诉心愿。</p><p class="ql-block">一首由叶枫、蔡琴、高胜美、费玉清唱红的《情人山》,其旋律优美流畅。愿天下的有情人,像歌词所叙的那样,每天都能互诉心愿,成为终生的好侣伴。</p> <p class="ql-block">这是高胜美演唱的《情人山》原版</p> <p class="ql-block">4、1984年中日青年大联欢,至今快四十年了。但是,由胡耀邦总书记倡导的中日世代友好,至今难以忘怀。也常常寄望当年访华的3000名日本青年,他们现在都六、七十岁了,已经是日本社会的栋梁。相信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依然会不忘初心,记得当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真挚的友好感情,继续为促进中日世代友好尽力!我记得当年在上海展览馆,中日青年联欢就是在《青年友谊圆舞曲》的旋律中,开始翩翩起舞的。</p> <p class="ql-block">《青年友谊圆舞曲》1955年由江山作词、天戈作曲,这是当时集体舞最著名的圆舞曲,也是历年团组织活动首选的集体舞曲。国庆七十周年庆典,重温了这首圆舞曲。真可谓是跨越时代的流行,青春记忆的时尚。</p> <p class="ql-block">5、五四青年节那天,我即兴弹奏《革命人永远是年轻》</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生活在激情燃烧的年代,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祖国屯垦戍边的事业。每逢五四青年节,我都会想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不久前,我们黑龙江建设兵团第八团的部分战友们聚首周庄,重温昔日的友情和亲情。虽如今已步入暮年,但我们初心依旧,革命热情不减当年……</p> <p class="ql-block">这次周庄游期间,我们深切感受到战友之间的友情和亲情。正是:三月周庄游,浓浓黑土情。</p> <p class="ql-block">周庄古镇之所以名扬天下,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双桥》有关。这幅画曾作为美国人的珍贵礼品,回赠给当年访问美国的邓小平,从而轰动中美两国。从此,人们慕名而来,周庄古镇也被誉为江南第一水乡。</p> <p class="ql-block">战友们兴高采烈地登上了双桥,似乎在向世人证明,我们来过了周庄。有诗为证:</p><p class="ql-block">阳光三月周庄游,欲赋诗文语还休;</p><p class="ql-block">逸飞笔下双桥画,战友聚会时难留。</p> <p class="ql-block">6、对初恋情人的眷恋,数英文歌曲Scarborough Fair写得真切</p><p class="ql-block">由莎拉布莱曼演绎的《Scarborough Fair》作为反战电影《毕业生》的插曲,曾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歌词中,从采集芜荽、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到缝制精细的麻布衬衫,都真切地表达了对初恋情人的一种眷恋……</p> <p class="ql-block">这是莎拉布莱曼在电影中演绎《Scarborough Fair》时的原唱。</p> <p class="ql-block">7、听英文歌曲《月亮河》,自然会想起黑土地的蜿蜒河畔…….</p><p class="ql-block">《月亮河》,英文原名Moon River,1962年获奥斯卡最佳歌曲奖。歌词中特别令人感动的唱段:月亮河,宽不过一英里;总有一天我会优雅地遇见你。织梦的人啊,那伤心的人。无论你将去何方,我都会追随著你…… </p> <p class="ql-block">上海知青在黑龙江建设兵团,很多人在那里收获了友情、爱情和亲情,但也有的由于种种原因,有情人未能成为眷属,他们把遗憾定格在蜿蜒河畔……</p> <p class="ql-block">8、一首《小白船》,曾经给我童年时代带来了美好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小白船》原名《半月》,创作于1924年,是深受儿童喜爱的朝鲜童谣,在中国与朝鲜广为流传。1950年译成中文,我上小学的时候,是音乐老师重点教授的一首歌。我喜欢这首歌,它伴我度过了童年时代多少个难眠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去年歌王争霸赛,《小白船》+ 英文名曲Sailing 又一次搬上了央视的舞台,大受观众好评。也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现录制现场直播,与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9、我们这一代,是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尽管经历过曲折和磨难,但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幸运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p><p class="ql-block">1979年,由歌唱家于淑珍演唱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作为电影《甜蜜的事业》插曲,为全国民众喜爱。那些闪耀着爱情与理想光彩的音符与画面,把思绪拉回改革开放的初期,鼓舞我们以阳光心态投入建设现代化祖国的大潮……</p><p class="ql-block">1984年,这首歌上了春晚,从此流传更广,可谓家喻户晓。</p> <p class="ql-block">琴声与心声,就像诗和远方。诗不仅在远方,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处处皆是诗。弹琴也一样,伴随着美的旋律,自然会引起共鸣,于是琴声与心声就融合在一起了。此时,弹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也是抒发内心情感的一种形式。这样,生活也就多了一种美的色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