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王的故事

越玩越勇🚩

<p class="ql-block">   2023年清明节,细雨霏霏。我独自驾车从长沙回到老家湘西花垣县城给父母扫墓,然后返回吉首。</p> <p class="ql-block">  忽然想去成都玩几天。弹指一挥间,上次去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想起老同学王二,前几年曾经邀我自驾游,由于疫情肆虐,均未成行。我在电话里问他想不想去成都玩。“你到吉首了?”他不假思索地说道,“去,随时可以动身。”</p><p class="ql-block"> 果然一呼即应,真是臭味相投啊。</p> <p class="ql-block">  1979年,我们一起高中毕业,参加高考。</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16岁,他19岁,我考入了师范学校,他上的是商业学校。此后,我们各奔东西,各自忙着学习、工作、结婚、生子。联系不多。</p><p class="ql-block"> 王二大半辈子都在吉首州直行政机关从事财务审计工作。中途有几年停薪留职长住长沙,在他家老五的房地产公司做财务总监,不但没赚到钱,还吃了不少苦。因两兄弟经营理念不同,几经周折,又回吉首上班。</p><p class="ql-block"> 返回单位没几年,不到龄就办了退休手续,开起了自己的财务公司,业务经营得还不错。只是其中一笔业务遭受重大挫折,险遭牢狱之灾,算是栽了一个大跟头。</p><p class="ql-block"> 好在他儿子也从长沙回到家里,子承父业。如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他便把公司交给儿子打理,他自己真正退休了,开始游山玩水。</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中学旁有一条清澈的大河叫酉水,是湖南四水之一沅水的最大支流。当年,王二家就在河边住,家里还有渔船。印象很深,一到暑假,我们一帮同学经常划他家里的船去河里游泳、抓团鱼,在河里嬉戏、打闹。</p><p class="ql-block"> 旅途中闲聊,我提起当年划他家渔船玩耍的事。他才告诉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他的父母主要就是靠那条船,含辛茹苦把他们五兄弟养大,用卖鱼的钱供他们上学读书。</p><p class="ql-block"> 40多年后的今天,我才晓得,那时候我们眼中的玩具是他一大家子谋生的工具。</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小时候的不容易,这一路,我发现王二吃住玩花钱很节省。途中只给小孙女买了一个布熊猫娃娃。</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也聊儿子车子。王二说,现在有几个家庭两口子的感情是和谐的?不是各睡一张床就是各住一间房。他儿子又恢复单身了,有个女儿跟其前妻住。</p><p class="ql-block"> 儿子把公司管理的很好,基本不用他操心,刚换了新车宝马X5,还找了个女朋友。王二自己开个旧现代SUV,儿子主动提出给他换辆新车,他没答应。“遥遥领先”的华为手机刚上市,儿子又给他买了一个。</p><p class="ql-block"> 他说,也就是隔三差五回老家看望父母时用用车,来回跑200公里高速,平时在吉首很少开车。</p><p class="ql-block"> 王二在保靖的老家迁了新址,建了两栋楼房,院子很大,仍然在酉水河边,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父母和老三老四住这里,俩老双双满90了,还能下地干活,有两个弟弟照顾着,他也能够放心出去玩。</p><p class="ql-block">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听着他淡淡的讲述,心里真的好羡慕他。</p> <p class="ql-block">  在王家的五兄弟中,他排行老二,从读中学时起,几十年大家都喊他“王二”。</p><p class="ql-block"> 他因为曾经休过学,在家帮父母带最小的弟弟老五。后来又带着老五上学,弟弟的摇篮就放在教室的窗户下。所以他比同学们大两三岁,现在也有人叫他“二哥”。</p><p class="ql-block"> 工作以后,他兴趣非常广泛,喜欢“捕鱼捉虾”,我们经常走动的同学时常戏称他为“隔壁老王”。</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从来就没听到有人叫他那富有诗意又有点暧昧的书名——“焕春”。</p> <p class="ql-block">  想起多年前,江西宜春曾经有句雷人的广告宣传语,“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顿时轰动全国,舆论一片哗然,被称为“叫春门”。</p><p class="ql-block"> 如果隔壁老王给他的公司也这样打广告,“焕春,一个叫春的男人”,肯定不会有人提出质疑。说不定一些女客户们会纷至沓来,公司的业务量会直线飚升。</p> <p class="ql-block">  跑偏了,言归正传。</p><p class="ql-block"> 4月10日清晨,我俩向重庆秀山县方向出发了。两个寡老头子一起驾车长途出游,在我多年的旅行生涯中这还是头一回,满是期待。</p><p class="ql-block"> 20天内,我们不仅去了成都,还先后去了重庆、四川、贵州三个省市的其他很多地方。为了不添堵,在五一前回到吉首。绕了一大圈,跑了无数景点,整个行程还是有点赶。</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成都只玩了三天,比我原计划呆的时间要短,很多好玩的地方还没来得及去体验。既没有泡茶馆,也没有掏耳朵。</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看风景时,他在听小说,我拍风景时,他在看股票。我游的很细,他逛的很粗。我走的慢,他走的快。我总是跟不上他的步伐。</p><p class="ql-block"> 王二很有耐心,经常站在路旁或景区门口等我,手机则放在耳边听得如痴如醉。但是,我又不好意思总是让他等我,每<span style="font-size:18px;">到一处基本都是来去匆匆,走马观花。</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杜甫草堂,我停下来和一个遛鸟的老大爷聊他那很漂亮的笼中之鸟。此时,王二则站在不远处,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小说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在武侯祠,我站在诸葛亮殿看出师表,一回头不见人影了,打他电话,说在三义庙等。我赶紧往里走,老远看见他站在庙门口正在入迷地听着。 </p><p class="ql-block"> 在锦里,我喊他品尝成都小吃“三大炮”,他把手机放在耳边正听的津津有味,对美食毫无兴趣,连连摆手、摇头。</p>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晚在宾馆,或者在车上,我也听过一些片段。</p><p class="ql-block"> 那是以赚取流量为目的,很粗俗地描写当代官场上争权夺利,大搞权钱、权色交易的网络小说。又臭又长。</p><p class="ql-block"> 这20天,从早到晚,王二那是爱不释手,欲罢不能。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和他说话,没有任何反应。从他呆滞的目光里,能够感觉到他“入戏很深”,已经完全沉迷其中,魂魄像是被妖娆妩媚的女主角钩走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打扰他,好几次我都是找别人帮我拍照。</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们配合也比较默契。我年龄比他小,驾龄比他长。我负责主驾,掌握方向盘,确定游玩路线,我说去什么地方他都随行。</p><p class="ql-block"> 他则负责每天记账、定房间和听他的小说。毕竟是学财务的,那流水账记得特规范。</p><p class="ql-block"> 王二性格温和,是个好伙伴,虽然我俩的爱好、习惯有所不同,但不指责,不抱怨。我倒是偶尔说他不会砍价,不会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 这一趟,他不但陪我跑了很多他去过的地方,还分担了不少旅行费用。用成都话说,巴适得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有人说,去什么地方旅行不重要,和什么人去很重要。我看是有道理的。</b></p> <p class="ql-block">  回长沙那天早上,我去接搭我车去株洲看望90岁母亲的另外一个同学,赶巧他们住一个院子。</p><p class="ql-block"> 我把车停稳,正准备打王二电话向他告辞。这时,不知王二忽然从哪里冒出来,走到我车边了。我知道他每天早上有散步的习惯,肯定是先看见我的车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拿在手上的手机传出来的不是无聊的小说,而是优美的歌曲。</p><p class="ql-block"> 他还剃了光头!面貌焕然一新。</p><p class="ql-block"> “哈哈,隔壁老王帅气多了”,我看着他锃亮的光头笑道。</p> <p class="ql-block">  旅途中,我说过他,你这样从早到晚整天听小说,耳朵会受不了的。</p><p class="ql-block"> 他还不喜欢照相,有时在我劝说下勉强拍几张,还说要戴上帽子,遮住那稀稀拉拉的头发。</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情况,不如留个光头,”我一路上劝他。我还举例论证,“你看,光头葛优多帅啊。”王二一直没有表态,谁知他一回来就把头发剃了个精光。</p> <p class="ql-block">  因为这次旅行,王二剃掉烦恼丝,不是遁入空门,而是悄悄地开启了他下半辈子无忧无虑的光头人生。</p><p class="ql-block"> 今后,同学们对他的称呼又多了一个选择——“光头王”。</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b>旅行可以改变人生。我现在相信了</b>。</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