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敬以后

安然

1 <p class="ql-block">昨夜斗回北,今夜岁起东。岁月静好,风定落花香,唯有心长盛,才能知安然。昨夜的风,走失在2022,从春蕊花红到夏雨秋暮,从深夜辗转到心绪起伏,新年的阳光已经洒满了山河暮海,我悄悄地揽了一抹斜阳,放在肩头,洗去沾染的风尘与来路的彷徨,然后踩着清晨的露水,去寻陌上藏匿的春风,时光的暖,愿岁序常易,福悦日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流年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中吹散一季又一季的繁华,回忆寸寸光阴,在草木间飘动,在日月间深情。谁,踩着冬的步子,谴绻过翩翩诗行,回眸一望,凡尘岁落。剪一段时光,不觉旧事疏落,将清欢旧梦,启岁迎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疏蓠落落红尘客,偶带人间海海事。白落梅说:“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 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 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碎碎念念,就开启了新年。往后余生,将清欢旧事写清。寄往流年的信笺,伴你我一生岁月缱绻,浮世静安。年,狭路相逢,又匆匆而过,年年期盼,我们再见!花开花落在眼前,你爱在哪一年?或许,年年岁岁,岁岁年年。</p> 2 <p class="ql-block">浮云一别,流水十年。十年在古代仿佛是很久很久的事情,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去国十年老尽少年心。而十年在今天又仿佛是很快很快的事情,别说十年,40年都是弹指一挥间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轼曾经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那是时间对爱情的一份追忆。曹雪芹在穷困潦倒的时候坚持著书,才有了《红楼梦》后来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那是时间对艺术的一份馈赠。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以十年为跨度书写了命运,跟随时代的变迁,那是时间对社会的一份洗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想叫对时间,到最后才会发现,在所有的批评当中,最正确、最伟大、最天才的是时间。曾经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突然发现,年轻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时光好不经用,抬眼,已是半生。年,就这样隆重而来,悄然而去。一年又一年,丰富了记忆,苍老了容颜,迎来了春光,送走了冬寒。</p> 3 <p class="ql-block">曾听人说,化雪总比下雪冷,结束总比开始疼。故事的开始总是极具温柔,结局却配不上整个开头,花,落的时候没有死,风捡起花,又丢下花,花才死的,故事不长,却很难讲。喜欢是瞬间的沦陷,而爱是一辈子的执念。只有满眼都是你的人才配的上你全部的爱,年龄何干,婚事又何妨?历尽岁月的碾压,总会有一个人隔着花海,带着温柔而来,而你也总有一天会是别人翘首以盼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绛先生说:我从来没有后悔对任何人好,哪怕看错人,哪怕被辜负,哪怕撞南墙,因为我对你好,不代表你有多好,只是因为我很好。我不和谁争,谁和我争,我也不屑!我热爱自然,其次是艺术。我用生命之火烤着双手,火萎了,我也该走了。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即使世界偶尔凉薄,内心也要繁花似锦,浅浅喜,静静爱,深深懂得,淡淡释怀,望远处的是风景,看近处的才是人生。</p> 4 <p class="ql-block">在文学史上,有一场雨,整整下了一千年。他为妻子做的诗,终究还是没能让她亲耳听到。读到这里时,我突然红了眼眶。李商隐在遇到王晏镁时,认定她便是此生挚爱,于是便有了这千古名句。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婚后,李商隐多年在外奔波,聚少离多,与爱妻只能通过书信联系。然而,路遥马远,书信不达。851年,妻子王晏镁病逝,可李商隐,却全然不知,甚至还作下《夜雨寄北》一诗,以表达对妻子的思念之情。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你问我回家的日子,我还尚未定归期,今晚,巴山下着大雨,雨水涨满了秋池,等你我重新聚首,共剪那西窗的烛花时,再告诉你,今夜的秋雨和我痛苦的相思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故事都暗含着些许的伤感和相思,但丝毫不会影响它诗词间的美丽,在这里,我们可能会开心的笑,可能会感动的哭,因为我们读到的不仅是诗句,是故事,亦是千姿百态的人生。</p> 5 <p class="ql-block">独处相安中说:"终不是那八面玲珑的女子,讨不得四海八荒的喜。只落得围一炉寂静的烟火,与独处相安,与万事言和。以文字,以音乐,以花香浅草,以温柔纯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茫茫人海,相遇是缘分;芸芸众生,相知是福气。最羡慕的是周总理的浪漫:"我这一生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人这一生,始终都被爱恨嗔痴所迷,许多人都在姻缘里错过,但也有一些人,兜兜转转又聚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的面,吃一碗少一碗,人间的面,见一面少一面,人生就是一道减法,来日并非方长,希望我们没有错过,爱与缘分,竭尽全力,度过幸福且无悔的一生。缘起赞叹,缘灭两相安。这山长水远的人世,请一定相信,清风明月,自有归期,善念在心,自有因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待是你,希望有你。过了浓烟的年纪,渴望自然的情谊,柔软的心上,种一颗"随缘",寻得悦然,眉结清欢,心念长喜。期许,从“爱人”的力量里,拨出一份“爱己”,愿此生,逢缘,势均力敌,遇爱,白首不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气里,已经有了夏的味道。听风,阅四季,生活起身而行,眉挑烟火,笔生欢,人生未完的待续里,时间为媒,余生为聘,山水一程,风雨一更。愿此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既许一人己偏爱,缘尽余生之慷慨!</p> 6 <p class="ql-block">恩谢生命嘉礼,赠我岁月欢喜,与你纸短情长。恍恍惚惚,又是一年过半,跌跌撞撞往前走,我不再洗礼我的人间,我仰望我的天,我致敬我的诗意,我热爱我的笔,还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为光,生活为影。这烟火人间,我们终其一生,或许都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做个真实、平凡、普通的自己,何尝又不是一种幸运呢?岁月落笔,缓缓有云,自得清欢,慢过四季。人世间,遇见千千万万,都不如探寻真实喜悦的自己。愿你,活成清欢,活成四季,淡若秋水,静无涟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间非乐土,各有各的苦。让我们举杯,向那旧尘往事作别挥挥手,多少的是非恩怨爱恨情仇,就让它随那时间漂流。举起这一杯用文字酿的酒,敬我们的以后,岁月无波澜,余生不将就,眼藏星辰大海,心装繁花似锦。年年逢小满,小得盈满,爱与岁月皆小满,流年浅悦更祺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