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坏了的24小时心态

游丽

<p class="ql-block">  昨天中午,我看手机时间13:02分,顺右手就把它放在桌上,迈开脚步准备用左手去关灯午休,只听啪的一声脆响,我的手机面朝下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捡起来一看,跟随我三年多一直还皮实的手机表面还完好无损,也就没多在意,心想跟平时一样,摔就摔一下应该没啥。等我关完灯,又按了一下手机侧面的导航键,发现坏事了!手机摔成黑屏了,来回乱划听见摄像头和语音导航还是好的,就是看不见画面了。</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临近下班,我用同事手机给老公打了个电话,说明手机坏了的情况。平时下班回来,总在楼下超市买菜,因没有支付功能的手机又无现金,只好回家作罢。等老公下班到家后,我们又去超市买菜,来回一折腾吃饭的时间比平时晚了一个多小时,觉得非常不方便,像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一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我就在电脑上看各种品牌的手机型号、内存等进行相互比较,最终锁定了一款加入购物车,又觉得以前淘汰的旧手机有好几部,就逐一找出来尝试开机。</p> <p class="ql-block">  可发现有的是充不进去电,有的是密码打不开,还有的是找不着配套的充电器。哎,真是坏的各有千秋,想想一堆废物仍舍不得扔,放在家里占用空间也是一种浪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想手机里还有许多照片、文件需要转储出来,抱着找手机维修师傅看看需要多少维修费的心态,花了200元将手机修理了一下,以便传导数据用。好在平时不玩游戏,电话不多,只有家里人和几个朋友经常联络,我的心反倒平静下来,“人不离机、机不离手”这种常态一下子松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  总觉得自己离不开手机,离不开纷繁多变的网络世界,大数据时代手机捕捉的各种信息,会精准的推送平日关注或浏览过,或说过的话的各种内容,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觉得大数据就是自己肚子里的蛔虫,我们被各种视频、新闻裹挟着前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至于大人小孩,无论男女老少都迷上了手机,丰富多彩的画面,猜你喜欢的各种推送内容都是那么“打蛇七寸”般的精准到位,送到我们的心上,导致我们的眼睛模糊、视力下降,颈椎腰椎不舒服,越来越没有耐心,浮躁空虚无聊,这可能就是短平快的网络时代带给我们海量信息衍生的弊端。</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快乐也是短暂的心理满足和视觉体验,导致我们一边说手机不好,一边又戒不掉手机瘾,虽说这与网络时代密不可分,说白了还是自己心里定力不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每次暴雨来临前,总是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满天飞,道路旁的树木开始来回晃动,呼呼的风声听着吓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就是由此而来,直至雨落下来建立新的平衡为止,这也是树的定力不够,不足以支撑它傲立不屈的野心</p> <p class="ql-block">  上午11:00分左右,我取回修好的手机,想想短暂的失联手机不到24小时里,由慌乱烦躁不安,到接受泰然处之。其实就是短暂的即时快乐被打断,长效的多巴胺快乐未建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短时快乐是被互联网操纵的,而非由内在的内驱力生发而成。如何建立长期坚持自律带来的快乐,才是我们后面要思考的所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