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诗 | 苍松:大象飞行

诗人琉璃姬 Mr

<div><br></div><div><br>苦难往往<br>压在苦难者<br>的双肩<br>向北,向南<br>向西,向东<br>我找不到一首诗<br>却找到<br>满腔的愤怒<br><br><b>—— 苍松</b><br><br></div> <div><br></div><div><b>苍松,</b>湖南人,广州工作,设计师。发表中短篇小说诗歌在纸媒及网刊,著有长篇小说及绘画作品.</div><div><br><br></div> <div><br></div><div><br><br><b>自由的宽度</b><br><br><br>笼中的猴子,缩在一角<br>还抱着双臂,防备<br>面对恶,沉默的人是用什么<br>说出,沉默不是错<br>围栏是可以推开的,演示给羊群看<br>告诉大象,套住它的不是绳子<br>赛场上只选择自己的赛道<br>不义的战场,可以掉转枪口<br>边线期待你的突破,那是<br>它的宿命。高墙期待红杏一枝<br>春天依然来,从不惧朝代盛衰<br>太阳照常升起,看你杀人如麻<br>看你救危济困,都温暖你<br>所有敞开的地方,它都来到<br>从不迟疑。跨出一步<br>就是笼外,那怕从缝隙<br><br>2023.3.18<br><br><br><br><b><br>播种者</b><br><br><br>春天是一个待孕的子宫<br>但对于播种者却有很高的要求<br>不是会水性的都能畅游大海<br>不是每一颗种子都能冲破岩石的封锁<br>不是每一朵花都能得到蝴蝶的表白<br>春天的迷人很容易让人昏昏欲睡<br>你会沉醉在黄昏的脚边起不来<br>花香和暖阳就如乌托邦一样飘缈短暂<br>不能一味的赞扬,这样会变成太监<br>不要相信和春天的恋爱就一定会地久天长<br>鸟鸣敲打我窗,它提醒我已是清晨<br>我昂起头冲进田野,如晨勃撑开浓雾<br>我翻耕大地,抒写对春天的爱情宣言<br>春天终于心动,满脸开始泛红<br><br>2023.2.10<br><br><br><br><br><br><b>出 口</b><br><br><br>忙碌在荒诞,隐藏,好不容易的春天<br>不点关机,秒变黑白,死亡等待多久<br>或者忘记再来一遍,不难猜测的<br>去向,留下的远方,长此以往的怀念<br>失踪的路标,其实握在手上,手抖<br>点赞没有回声,在前方展望<br>生长,荆棘一样锁死树林,去向<br>不明,不明物体尾随,驯鹿回首<br>挖掘从未停止,号角穿风衣摇荡<br>流动的雾如河水,尽头如峭壁<br>直立,比旋风而上穿透的力<br>不是假的,荒诞停止,再见春又来<br><br>2023.2.14<br><br></div> <div><br></div><div><br><b><br>找到一首诗</b><br><br><br>向东,向西,向南,向北<br>风的头颅按在高铁上推,拉和谐号<br>防火墙隐藏在天空的怀抱<br>草原被分割成块,四周钉上栅栏<br>所有的马都被套上缰绳,有人牵着<br>山在飞机下面低头叩首<br>江河水洗尽刚直,自顾自弯弯绕绕<br>每一个黑夜都在与盗贼密谋<br>星星和月亮一脸惨白,装作视而不见<br>每天的阳光以它的神圣装点独裁者的宫殿<br>所有的春天都被无视<br>一件旧衣,年年按时拿出来晒晒而已<br>雨水总是打在伤心人的额头<br>苦难往往压在苦难者的双肩<br>向北,向南,向西,向东<br>我找不到一首诗<br>却找到满腔的愤怒<br><br>2023.2.20<br><br><br><br><br><b>肥胖症患者</b><br><br><br>一定是从小贪吃的人,哪怕他们家很富有<br>什么东西都要比别人多吃一份的人<br>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垃圾食品<br>他们不爱劳动也不爱运动<br>他们只顾闭着眼睛自己吃<br>从不管别人的盘中有没有<br>有的患者不仅肉体肥胖,欲望更肥胖<br>有的患者肉体虽然不肥胖,这却是假象<br>这包括他的专车专机,宏大的宫殿<br>大批的警*卫,黑衣人,追随者<br>流着泪鼓掌的人,跪着喊万*岁的人<br>这些都是他们的肚皮,覆盖整个国*土<br>他们有几千套房子,几千亿资产,并不知足<br>他们的手也很肥却很灵巧也很霸道<br>可以随意打开别人家的米缸和冰箱<br>他们的眼睛虽小到你看不见,但却很锐利<br>随时都在盯着别人面前的盘子<br>他们的手臂很长隐藏在他的肉里<br>他们拿走了你盘中的好东西,你还没有发现<br>不管有多远,好东西包括土特产,土地,<br>房屋,粮食,城市,你的生命你的孩子<br>这是世上最容易得的病,也是最难治的病<br>也是最容易撑破肚皮,最容易夭折的病<br>在七*宗罪里早有警醒,他们却不记得<br><br>2023.2.12<br><br><br><br><br><b>通向你的</b><br><br><br>通向你的,隐没的蛇告诉我<br>听不懂。它的书写,没有翻译<br>咬一口苹果作为启示<br>其实都是传说,或者<br>虚拟的手,以为可以捞起星月<br>金银珠宝,苍生大地<br>是可造台阶,也可成河流<br>黑夜拥挤而来。没有红绿灯的路口<br>那时,白天已折叠在口袋<br>太阳从四方升起,你只看得见一面<br>怎么样的切换,披上华丽或者高端<br>chat GPT和你和我,都是同*志<br>阶*级友爱,不变的程式,复制抄写<br>被忘却的家园。通向你的<br>没有别的途经,不能承受的疼痛<br>灵魂和肉体先后给我讲解了<br>但我只能悄悄的告诉你<br><br>2023.3.22<br><br><br><br><br><b>目击者的目击</b><br><br><br>开启十八级的美颜滤镜<br>看似完美,虚拟,五颜六色的<br>春天,画一个地球一样大小的<br>饼,取名共同体,给别人看看<br>大地是有眼睛的,海很深很蓝<br>黑夜有黑色的眼睛,月光是史书<br>一页一页读着,警告,眨一眨眼睛<br>草和树叶的眼睛,睁开黎明时,最明亮<br>每一扇窗都开着,多敲几下,门就<br>醒来,风的眼睛四处扫描,花开<br>如灯亮,叹息的眼睛半开,哭嚎的<br>眼睛,奔跑,都在看着,都在盯着<br>恶*魔给邪*神戴上花环<br>授予荣誉勋章,密谋在漫延<br>欢声笑语睁着嘲笑的眼睛<br>都在看着,盯着,目击如剑<br><br>2023.2.17</div><div><br><br></div> <div><br></div><div><br><br><b>大象飞行</b><br><br><br>以其赤*裸的宫殿,诱惑<br>致命的金黄。以其旗帜和硅胶<br>环线路的清晨,不动声色<br>拉紧拉链,不能示人的本能<br>不要冲动,即使是春天,骚*的<br>生成季节,还需优雅以革*命<br>以先祖的名义,以宏图的野心<br>三角的高帽,五角的<br>红星谁更闪亮。锣鼓喧天的浮云<br>流逝的必然性。总是忘记<br>以烟囱的中指朝天以咒<br>以剑与花的对决。妖娆舞姿不是<br>春*药。横陈溅血的台阶<br>皆是英雄的墓碑。无字的史书<br>通天塔从未建成。一厘米的距离<br>足够穿行。<br><br>2023.3.17<br><br><br><br><br><b>立 春</b><br><br><br>为什么叫“立春”<br>难道是千年来的愿望<br>还没有达成<br>多少个春天被征服,镇*压,绑架<br>多少方绿地被践踏,铲除<br>大树被砍伐,小花被随意摘走<br>多少春天跪着,匍匐大地<br>立起一个真正的春天吧<br>被雪压弯的枝丫站起来<br>被厚土覆盖的种子抬起头来<br>把棉服脱掉,把靴子扔掉<br>让春天的花开在眉梢<br>靠着竹子站立,把每一个骨节拉直<br>把春天立住,在四季都有花开<br>完成祖辈的遗愿<br><br>2023.2.4<br><br><br><br><br><br><b>枪 手</b><br><br><br>我躲在镜中,你还是扣动了扳机<br>还是命中了我,穿透虚无<br>我如恋人躺在你身边<br>呼吸僵直,等待一个消息<br>河山还在,春天也还来<br>我的手摊开成河流<br>早已听见那风的诵读<br>我在这里,转眼射出一道流星<br>我知道地球是圆的,镜子也是圆的<br>我不躲避,你也不用瞄准<br>你我都在射程之内<br>射线牵起我们的手,我们相拥而泣<br><br>2023.2.3<br><br><br><br><br><br><b>打 水</b><br><br><br>打洗澡水,打工的人<br>才用塑料桶打洗澡水<br>为什么用打字,比如打仗<br>当兵的人打仗,说是口语<br>水从我身体上流过<br>帮我清洗污秽<br>我没有和水商量<br>也没有征得它的同意<br>就和打仗的士兵一样<br>突然想到今天两个大人物握手<br>说不定哪天就要打仗<br>虽然我不是士兵<br>可要是士兵死完了呢<br>我的身体能挡几个子弹<br>忽然又想到今天沈浩波的演讲<br>威廉斯说,写诗,要事物,不要观点<br>即使我有观点,也说了不算<br>我只想问一下,我也不算诗人<br>并不是我愿打仗,如果<br>我被打死了,不是白死了吗<br>我每天清洗身体<br>不也是白洗了吗<br>我还有必要继续洗吗<br><br>2023.3.22<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br><b>演奏一激烈我就流虚汗</b><br><br><br>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也脱落几个<br>我不敢再轻易开口说话<br>我怕一开口就露风<br>风一大就闪了舌头<br>不知道会说出什么大话<br>那些要复兴这个振兴那个的人<br>那些要建立什么新秩*序的人<br>其实年龄比我还大<br>不过是他们镶了满口的假牙<br>在舞台上我不敢演奏激烈的曲子<br>演奏一激烈我就流虚汗<br>我总怕把握不了那些激情汹涌的旋律<br>总觉得那是吃了伟*哥的状态<br><br>2023.1.1.<br><br><br><br><br><b>永远的悲剧</b></div><div><b><br></b><br>让老虎钻圈,不是难事<br>自古有之,让鱼群摆尾观赏<br>长腿美女的鞭子,柔软刚硬<br>手段齐全,完美如三十六计<br>《皇帝的新衣》今天再次上映<br>它是A*片,禁止所有孩子观看<br>成人看的也很少,都看了很多遍<br>很烦人,都知道是什么内容什么答案<br>大幕落下,老虎回笼,梦美女笑靥<br>鱼群吃饱了饵料。下一场。上钩的<br>上钩,上台的上台。继续表演<br>你逗我哭笑,我玩你的悲欢<br><br>2023.3.10<br><br><br><br><br><b>云</b><br><br><br>大街上的人群,脸上都是一朵云<br>云与云大体形状都很相似<br>我看不清他们,他们也不想认识我<br>里面的情绪是流动的还是停滞的都有<br>是冲动的热气球还是如坚硬的石头<br>我不敢用眼光去探寻或是触摸<br>就像他们也不敢用眼光来探寻或触摸我<br>我低头看脚尖又抬头看天空的云<br>天上的云将我覆盖,地上的云将我包裹<br>我在云中窒息,呐喊出来风,驮着云<br>一路狂奔,又跌进一团云里,水中倒影<br>水中波纹一层层把我的衣服鞋帽脱掉<br>我才看清,水可以洗刷云中的脸,脸中的云<br><br>2023.2.8<br><br><br><br><br><b>穿越丛林</b><br><br><br>丛林深深,皆是三六九等<br>有权贵富绅,就有平民穷人<br>有黄亲国戚,就有不是自己人<br>需要时可以当作自己人<br>“有些动物比其它动物更平等”*<br>有特*权特*供,有多轨双轨<br>有城市人与农村人之分<br>有人要你跟他走,只能在后,<br>不能并排,更不能超前<br>有人在法之下,在法之中,还在法之上<br>一人站起来成神,所有人跪下去匍匐<br>有人胡说,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br>大压小,强打弱,多欺少,天经地义<br>看丛林深处,黯黑一片里需要火柴点燃<br>火柴即是树木做成,皆是丛林的子孙<br>燃烧吧,丛林之火皆成飞翔的翅膀<br><br>2023.3.20<br><br>*引用奥威尔小说《动物农场》<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诗人琉璃姬:诗乃流星之事</b><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