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王莉莉老师

<p class="ql-block">最近这两天,礼物这个词出现频率最高。而关于礼物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有人说礼物和爱都不要伸手去要,想给的自然会给你,还会怕给的不够,我笑笑,理是这个理,但也不是这这个理,凡事,不能一概而论。</p><p class="ql-block">因为女儿已经长大了,我想就着礼物和孩子谈一谈我的观点,我去年写的文章就告诉孩子一定要有自己给自己礼物的能力,但今年我觉得我的境界似乎提高了点儿,我对礼物的理解有了新的变化,一个人送自己的礼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有形的东西,它可以是精神层面的给予。</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看过一个文章,说我们给自己最好的六个礼物:第一点是汗水,用能量产生能量;第二点是阳光,大自然的免费维生素;第三关机模式,关闭蓝光;第四点睡眠,给细胞充电;第五感官挑战,好事多磨;第六应激管理,养精蓄锐,总之对身体最好的爱,就是给它所需要的这些东西,拿走它不需要的,比如:久坐、熬夜、看手机到深夜……</p><p class="ql-block">它的观点就是要让自己慢慢变好,那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p><p class="ql-block">我今天倒觉得,一个人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就是良好的习惯。前段日子一直坚持每天写篇文章,每天直播,日子很忙,但却很充实。上周出去旅行,就给自己一个不直播,不写文章的借口,回来之后写了几篇文章,接着又到周末了,昨天回到家里就有些疲惫,如果逼着自己写篇文章还是能写的,直播也能坚持。后来想为什么不能“善待”自己呢?就以这样一个理由就取消了昨晚的直播,还有昨天的文章。最后,发了一篇去年5月21号写的文字,然后躺在床上。躺到床上之后也没有睡觉,手里拿着手机,浏览这些碎片化的消息,也到了十点半才入睡,早晨起来也没有觉得多么神清气爽。今天又是疲惫的一天,因为我昨天的妥协,今天也开始惦记着,不写文章,不直播。下班的时候女儿打来电话,我就跟她念叨今天晚上不想直播了,也不写文章了。她笑着说,哎呀,是不是我最近感冒不跑步,把你给影响了,我也不知道他这句话触动了我内心中的哪一根神经。我回到家里之后,决定还要恢复自己的节奏。人的惰性,这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我们后天可以改变这种惰性,谁改变的多,谁就越成功。记得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说懒惰像金钱,一个人拥有越多越是想要。</p><p class="ql-block">我记得以前看过梁实秋的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人没有不懒的》,文章里很生动的刻画很多,古代名人有多么懒,比如嵇康,苏轼,可是在说了他们是如何懒之后,笔锋一转,又说嵇康虽然懒,他仍然是竹林七贤之一,人家懒,但人家同时拥有才华,可你呢,除了懒,其他一无所有……这简直是灵魂的烤问。</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没有经历过成长的快乐和喜悦,就会被懒惰所左右,不愿付出努力。在现实生活中,温水煮青蛙慢慢的让很多人失去了一辈子的机会和动力。</p><p class="ql-block">如何克服懒惰呢,内心要对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强烈的期待,这个期待就会促进我们去奋发努力。</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人一定要给自己养成好习惯,习惯养成刚开始会很痛苦,一旦养成习惯就会形成依赖。在一堆的心理建设之后,我拿起了手机,开始写这段心路历程。今天晚上,我会感谢坚持的自己。我躺在床上的时候,我会很踏实,我又给自己攒了一次直播的经验,又给自己攒了一篇文章,内心又得到了一种提升,那这种收获感可能让我心里会多一份喜悦。</p><p class="ql-block">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就让自己养成好习惯,逼着自己每天都在成长,都在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