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时刻

小红

<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在所有交通工具中,乘坐飞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最低,而且差距悬殊。</p><p class="ql-block"> 我过去的六十年人生当中,出公差的时候很少,又不热衷旅游,自然与飞机亲密接触的机会屈指可数。近年来,随着交通的发达、观念的更新,特别是生活水准的快速攀升,飞机已经悄然成为我长途跋涉中首选的交通工具。</p> <p class="ql-block">  我是胆小之人,形容为胆小如鼠一点都不过份。过去家里每逢晚上关门打老鼠,我迫不得已才参与追赶,最后终止游戏之人肯定不是我;我见不得流血,无论人还是动物,至今还没体验过杀鸡剖鱼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恐高之人,年轻时在杭州灵隐寺登塔时才爬至二层,俯瞰下面就晕晕乎乎了;十多年前在黄山的索道上,我一手紧紧攥着妻子一手紧紧攥着女儿,仿佛一松手人就会掉入下面的悬崖峭壁。</p> <p class="ql-block">  我真正坐上飞机应该是98年兄长邀请我们一帮家人前往海口游玩,因过海不便,遂懵懵懂懂随众借道万米高空。置身机舱的感觉没有别的,满脑子就是飞机从空中掉下去的臆念,殊不知当初是如何在战战兢兢中完成那次首秀的。随着乘坐次数的递增,心中已由当初的恐惧慢慢变成了后来的能够接受。</p><p class="ql-block"> 然而,今天这趟乘机重新颠覆了我的认知。</p> <p class="ql-block">  虽说与廖斌总有着四十多年的渊源,但真正意义上一起去远方诗意般的旅行还是第一次。廖总亲任团长,株洲团员15人中,即使不是至交也是非常熟悉的面孔。他要利用他的资源,领我们去云南临沧免费观赏茶艺、品味茗茶,顺道欣赏大理和丽江的风土民情。</p><p class="ql-block"> 长沙至大理,南方航空,起飞时间为早上八点十分,我们起了个大早,兵分几路在七点前就陆续到达机场。取票、托运、安检、早餐、候机、登机,一切如期顺利进行。考虑到下机后第一时间即会被地导带去参观景点,于是一上机我们就按照廖总的方略来个回笼觉以养精蓄锐。约摸半小时后,机上空姐款款过来,又是端咖啡又是送早餐,我们在迷迷糊糊中依次享受着这来自高空的补贴。随着腹中能量的增加,没想到睡意却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湖南的天空灰蒙蒙,似一潭浑水泛不起一点涟漪,进入云贵上空后,仿佛换了一个天似的,艳阳高照,蓝天白云,虽然偶尔有气流擦肩而过但于飞机无伤大雅。为尽情领略大好河山,见飞机上后面三排位置全部空着,于是我与谢兄遂撤退于此,前后各占一隅。</p> <p class="ql-block">  十点刚过,这时距离预定的着陆时间还有二十分钟左右,飞机已处于下降过程之初。这时,平静的机舱内,突然清晰地传来播音员那极富磁性的声音:乘客朋友们,我要抱歉的通知您,大理机场正在遭遇超强风,为保证安全,飞机需要在空中盘旋,等待地面通知。</p><p class="ql-block"> 好一个抱歉的通知,瞬间将我打入冷宫,平日里翘首以盼的播音员那悠扬动听的声音,此刻在我看来倒成了鬼哭狼嚎。机场近在咫尺而不能降落,飞机只能傻乎乎呆在空中机械地来回盘旋待命,此等际遇我还是大姑娘坐轿头一遭。于是乎,短短几分钟后,机窗外那刚刚出现的山峰和建筑再次印入眼帘,接下来又是一个轮回。待到第三圈时,空中一股强气流猛然袭来,窗外随即白茫茫一片,紧接着传来机体遭受重撞后发出“嘭”的一声巨响,身体明显感觉出飞机瞬间掉下去十来米,舱内顿时传来一片“啊”“哇”的惊叫声!我的心脏生生被提到了嗓子眼,双手只能紧紧抓住两边的扶手。此时我才幡然醒悟,悔不该离开夫人独自一个人坐到后面来,要不然现在至少还有只温暖的手供我撑着,身心也有个依托。接下来还是盘旋、盘旋,时不时与小气流又来几个偶遇,就像伴随大地震过后次生不断的小余震。我的手一直不敢松开扶手,更别说移步去到夫人身边。之后舱内保持着长时间的寂静,寂静得令人窒息,生怕一声叹息都能引起飞机揺晃。是不是大家也和我一样心有余悸仍然处在恐惧之中?就连我那位胆子足够大的“监护人”都没出过一声。好一会儿,前边的谢兄冷不丁冒出一句:难怪今天早上在机场被人动员购买了40元保险,说不定还真能派上用场。闻听此言,更让我浮想联翩:要是飞机盘旋到没油了,要是机翼意外被震断了...</p><p class="ql-block"> 一连空中七八圈,半个小时过去,方才盼来“乘客朋友们,我现在高兴地通知大家,飞机现在准备着陆”的通知。顷刻,飞机在时而左高右低、时而右高左低这样飘忽不定的状态中快速降落,好像随时都会被这强风吹下去似的。由此可以想象,当时机场禁止着陆时的风力该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  待飞机停稳,我忍不住问身边的空姐:这种情况你过去遇到过吗?她答:这样的天气在大理这边属于司空见惯,刚才就在我们之前的那架飞机还“复飞”了呢!遂追问“复飞”的内涵,被告知是未能降落成功然后只得重新飞上天去。</p><p class="ql-block"> 出得机场,到处风嗖嗖的,头上帽子得时刻压着,提箱一松手即刻就跑离了自己的视野。如果是身材瘦弱的美女,还得时刻提防着,否则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被吹到哪位帅哥的怀里,人家还当你是主动投怀送抱呢。</p> <p class="ql-block">  来到酒店,惊闻未定。这事要是发生在童年,妈妈准会去到院子给我扳魂去了:“三魂七魄,我崽跟我回家咯!”如此往复,不知道来来回回得喊多少遍。店里“金花”告诉我们:大理就是一座“风城”,天气变化莫测,难以捉摸,不过今天确实是今年以来最大的风。</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行程,从临沧到丽江以及从丽江到长沙都是计划坐飞机。请问万能的朋友们:我该如何是好?是继续去到飞机上提心吊胆,还是改弦易辙换乘高铁呢?</p><p class="ql-block"> (注:本文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