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太马破四PB记

骑行天下

<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喜欢运动,这也是出生地带给我的赏赐。腰庄村,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滩歌镇,背靠天水市海拔最高(3120米)的天爷山,村子的海拔1900米,上学时每天要走四趟每天3*4=12km。就这样练就了一身能跑的双腿,但这在当时的时代,马拉松只是极少部分专业运动员的领地,普通大众一是脑海里就没有马拉松这个概念,二是跑步只是完成从家里到外面再回到家的比走路快一点的运输方式,上大学的时候也只是参加学校运动会的时候才可以代表系里参加3000米5000米的比赛,对于马拉松只是从电视里听说过。直到后半生开始随着国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才有了参加跑步运动的想法。2017年,46岁(后半生的第一年)的我参加了我的第一场马拉松-鄂尔多斯马拉松(半程),开启了我精彩的马拉松跑步之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最早接触到马拉松还是在徒步过程中认识了一位驴友,他参加过兰州马拉松并完赛,成绩是五个多小时,知道他完成马拉松后对他佩服的是五体投地。马拉松完赛对于当时的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不过在我心里却种下了马拉松的种子,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参加一次马拉松,但听说报名比较困难,一直没有机会付诸行动,也只是想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从2017年首次参加马拉松就一发而不可收,当年就报名参加了渣打香港马拉松(半马)只是因为没有经验,从西区隧道出来有一个大上坡,看着其他人慢悠悠的跑,我想这次可以超过这么多人的好机会,奔跑上坡后髂胫束出了点问题,路边揉了揉,强弱疼痛完成了渣打香港马拉松,但成绩仿佛和我开了个玩笑,2:00:39就差三十九秒没能破二,要是没有腿上的疼痛,香港半马应该可以跑入150,但这就是马拉松,随后由于伤痛,半马破二成了我难以完成的目标,鄂尔多斯2:15:60到香港马拉松的2:00:39再到郑州马拉松的2:26:27九龙山马拉松的2:44:36,成绩越来越远,直到兰州马拉松在前五公里堵车的花费41分钟的情况下以1:58的成绩(运动手表)完赛,但因为当年兰州马拉松因为计时系统出了问题造成成绩丢失依然与破二擦肩而过。参加了五次半程马拉松,竟然没有能够跑进两小时,在我看来,半马破二真的是有相当的难度,一直到2019年石家庄马拉松赛以1:57:09成功实现破二的目标,随后在2021年的城墙马拉松上跑出了半马最好成绩1:43:15,但因为不是田协认证的赛事而无法成为我的pb,随后在在2022年的青岛马拉松中跑出了1:46的田协认证成绩,这也是我半马的最好成绩了。</span></p><p class="ql-block">十场半马,以1:43:15平均配速4:53收官,也完成了我的马拉松之旅的半马荣耀之路,因为跑马,走过了鄂尔多斯,香港,郑州,石家庄,青岛,西安,兰州,跑步的同时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也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更加的自信,也让我有了更加精彩的人生经历。随着半马参加次数的增多,“半马不是马”的说法自然而然会想到去参加一场马拉松,也让自己挤升马拉松爱好者的行列,但从20202022年的三年间,因为疫情防控,全国各地的好多马拉松爱好者经历了报名成功,疫情延期,再次延期,疫情取消,反反复复的疫情让我的马拉松之路一直没能开启,直到疫情彻底放开,在2023年4.19日,我终于站到马拉松的起点,五赛合一的无锡马拉松无锡体育中心的跑道上,开启了梦寐以求的真正的马拉松之路,在最美赛道上跑过蠡湖,鼋头渚,江南大学,尚贤河湿地公园,跑过三月美丽无锡樱花大道,跑过热情的江南大学,以4:16:10的成绩安全完成我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通过半马的成绩计算,我的目标的4:30-5:00,五小时完赛是我的初心,但前半程1:56后半程前段非常顺利,但30km过后膝关节的伤痛让我慢了下来,要是没有关节的伤痛,就我的体力而言,可以跑的更快的,4:16的成绩还是有点不甘心,首马完赛对于我来说是对未来树立了极大的信心。对于未来也有了无限遐想的空间。</p><p class="ql-block">2023年五月的武汉马拉松半程,第一次一家四口欢聚,开心快乐的在大热天跑过汉江大桥,长江大桥,沙湖大桥,150的成绩不算满意,但膝关节却没有任何问题,这为我后期的马拉松之路树立了无限的目标,一次开会的时候偶发灵感,制定了2023年的马拉松目标,太原马拉松4:15,完成进阶的任务,成都马拉松4:05,北京马拉松实现破四,上海,杭州,广州马拉松实现3:50的目标,最终实现半马1:40全马3:30的终极目标。没想到梦想来的太快了,一转眼就实现了。那就是2023太原马拉松。</p> <p class="ql-block">2023.5.19,星期五,高铁从天水到西安,后坐火车从西安到太原,于5月20早上七点到达太原,随即骑上共享单车从太原火车站沿着汾河自行车道骑行到太原国际博览中心。领取太原马拉松的参赛物资,坐上为太原马拉松选手赠送的免费公交车参观晋祠,没敢走太多的路,520的日子,和老婆吃了一顿奢侈的晚餐,一起在太原过两个快乐的520。</p> <p class="ql-block">第一程,天水南-西安北,天水南站在地级市里算比较大的高铁站了。</p> <p class="ql-block">人不是很多,因为中国-中亚五国高峰论坛,安检需要进行两次,所以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高铁站。</p> <p class="ql-block">美颜自拍,有点假,还是真的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复兴号动车组,安静舒适,这个还真的可以给铁路建设者点赞👍🏻</p> <p class="ql-block">由于中国-中亚五国汇聚西安,二次安检使得西安北站的出站口,地铁进站口,西安站进站口太挤人了</p> <p class="ql-block">丹凤门,西安站改造后可以在西安站候车时游览大明宫遗址公园了</p> <p class="ql-block">丝绸之路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西安站打个卡就走</p> <p class="ql-block">古色古香的西安站</p> <p class="ql-block">坐上火车去太原。</p> <p class="ql-block">  5.20号早上七点到达山西太原,太原市,简称“并(bīng)”,古称晋阳,别称并州、龙城,山西省辖地级市、省会、Ⅰ型大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位于山西省中部、晋中盆地北部地区。是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交流中心,是中国北方军事、文化重镇,世界晋商都会,也是中国重要的能源、重工业基地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p><p class="ql-block">太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有两千多年建城历史的古都,“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城。太原三面环山,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流经,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从太原站出发骑自行车经过五一广场,</p> <p class="ql-block">共享单车还是非常方便的,锻炼身体,欣赏沿途的风景,感受太原这座城市的风情。</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汾河边,感受到美丽的太原,就是省委门口的保安有点太负责了,拍个漂亮的大楼都气势汹汹挺吓人的。</p> <p class="ql-block">这儿拍照精神爽。</p> <p class="ql-block">骑车是个好主意,太原的交通建设对自行车非常友好,点个赞👍🏻</p> <p class="ql-block">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p> <p class="ql-block">领物的人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了</p> <p class="ql-block">领物简单流程</p> <p class="ql-block">找到我了</p> <p class="ql-block">晋祠门口的午饭,太地道了,景区门口的路边摊全国都一样,吃饱有力量。</p> <p class="ql-block">晋祠创建年代不详,最早见于《水经注》,是为纪念晋国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堂,又名唐叔虞祠。晋祠主体建筑圣母殿始建于北宋兴国九年(984年)。北宋天圣年间(1023一1032年)追封周代晋国首位国君唐叔虞为汾东王,并为其母邑姜修建了圣母殿,晋祠得到了一次重大的扩展,其后又增加了金人台上的四躯铁铸太尉金人。金大定八年(1168年)增建献殿等建筑和文物,逐步形成了现有的祠宇规模。</p><p class="ql-block">后又经过历代经营擘划,中部水镜台、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钟鼓楼、献殿、鱼沼飞梁,以圣母殿为终端的中轴线建筑相继建成,成为晋祠的主体。</p> <p class="ql-block">唐园</p> <p class="ql-block">福禄寿砖雕</p> <p class="ql-block">五百年的银杏树,枝繁叶茂</p> <p class="ql-block">公寓式酒店,图一个方便,实惠。</p> <p class="ql-block">五馆广场前的喷泉</p> <p class="ql-block">五馆: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科技馆、山西大剧院、太原美术馆、太原博物馆;一城就是万象城。这几大建筑都紧挨着,形成了一个具有文化、商业兼容的经贸圈。</p> <p class="ql-block">山西大剧院</p> <p class="ql-block">太原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山西省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今天520和老婆在万象城奢侈一顿</p> <p class="ql-block">山西风味</p> <p class="ql-block">夜游万象城</p> <p class="ql-block">五大馆夜景</p> <p class="ql-block">万人起跑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感谢太原马拉松组委会,免费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跑步五年,这是最有意义的一块完赛奖牌</p> <p class="ql-block">嘚瑟一个</p> <p class="ql-block">这个免费的经纪人加贴身保姆的功劳非常非常大</p> <p class="ql-block">冲线</p> <p class="ql-block">入住的酒店大门口就是马拉松的起点,这是我所有参加的马拉松离起点最近的一次,早上老婆早起烧水热牛奶,准备好所有的装备,在六点半到达起点,和几万人一起在摩拳擦掌,激动的心情迎接即将开始的马拉松起跑枪声。</p><p class="ql-block">每次的马拉松,最让人激动的是起跑前的那半个小时的等待期,每个人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用手机记录着自己,有的做着各种热身操,有的在拍照片视频,有的在和朋友们聊天,认识的不认识的这儿都可以敞开心扉谈自己的马拉松经历,那种激动的心情也是马拉松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万人齐唱国歌一起奔跑的场景让人迷恋。</p><p class="ql-block">5023.5.21号,星期天,阴,早上七点,随着一声枪响,2023太原马拉松鸣枪起跑,三万人一起冲向各自的终点,风景秀丽的汾河两岸景色秀美,天气太给力了,昨夜大风将白天的热气吹的一干二净,18度的气温太适合跑步了,c区出发的我心里准备了两套方案,首先要pb,争取完成4:15的任务,在可能的情况下完成破四的目标,出发的时候直接以5:30的配速稳步前进,不急不躁,补给站是逢站必进,每七公里一只能量胶,15,30公里处两粒盐丸,半程轻轻松松的以1:55完成,最后追上4:00的兔子,想着就以3:59完成比赛就非常满意了,跟着兔子跑的过程中感觉这兔子也跑的太慢了吧,就这样下去,我3:50也应该可以完成啊,但担心和无锡马拉松一样最后七八公里跑不动,也就轻轻松松跟着兔子跑,果然在36公里处出现问题了,和无锡马拉松一样的问题-关节处隐隐作痛,虽然可以跟的上兔子,但还是有点担心,虽然武汉马拉松整个半马完成后关节没有一点点感觉,但这马拉松过了35公里才是马拉松的起点啊,心里产生了一丝丝遗憾,这马拉松就这样走下来吗?</p><p class="ql-block"> 都说马拉松的起点是35km开始,通过无锡,太原两次马拉松,确实认识到了这一点,困难是从35公里开始的,不过这次没有无锡的严重,可以跑,只是怕再用力过猛会伤了膝盖,以后无法再跑步了,这就得不偿失了,随后开始脱离兔子慢跑,进站补给时也顺便休息休息。走一小段后有不疼了,继续跑步前进,看着兔子离我远去,心想着就这样走一走,跑一跑也可以pb了,心里也就放松了,但随着离终点越来越近,算了算,因为我是过了三分钟才经过起点的,按这个速度应该可以破四,随即又来了精神,继续加油,按破四前进,奔跑进入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最终以3:59:20的成绩完成了太原马拉松,将我的马拉松成绩提高了足足17分钟,跑进四小时,这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的第一个目标,幸福来的太突然了吧。两次马拉松,完成了两个大目标,太原马拉松,太让人激动了。</p> <p class="ql-block">值得纪念的成绩证书,3:59:20,5:41的配速</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非常非常满意,感谢摄影师,18块钱花的非常值得</p> <p class="ql-block">带着破四的好成绩离开福地太原,吃一碗地道的山西刀削面,味道好极了,准备回家,明天正常上班</p> <p class="ql-block">味道不错啊</p> <p class="ql-block">太原南站,太原马拉松之旅,完成了破四的梦想,开开心心跑太马,平平安安回家路,慢慢跑跑到老。</p> <p class="ql-block">从羡慕那些可以完赛马拉松的人,到自己亲自上场参加半程马拉松,从不敢跑马拉松到首次无锡马拉松,从期望完赛到以4:16完赛,从4:16到3:59,两次参赛就PB是17分钟,首次跻身破四行列,这幸福来的也太快了,都来不及计划就完成了曾经无法想象的成就,马拉松这种旅游方式让我在后半生开了一个好头,不光丰富了我的生活,也丰富了我的精神,给我快乐,给我自信,成绩已经非常满意,经过六年,终于从一只菜鸟进军成为一个马拉松爱好者,从此以后就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个去各处参加马拉松的马迷了,从此以后可以轻轻松松跑马,轻轻松松感受跑马的乐趣,有机会参加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厦门,大连马拉松,再找机会参加日本,美国,欧洲的马拉松,感受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让生活更加快乐,让生命更加充盈。</p> <p class="ql-block">完成了一个原来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次太原马拉松让我的马拉松之旅上了一个台阶,正式跻身马拉松爱好者的行列,今后的马拉松之旅也将更加有期待,希望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下半年的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上可以中签并pb。在明年的计划中,就有信心站在国外的马拉松起点,实现我的马拉松梦想。有机会的话跑一趟宁海越野赛,攒点石头,为终极梦想站在UTMB霞慕尼的起点而奋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