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月下梨花

<p class="ql-block">  四月芳菲尽,五月续芳华!</p><p class="ql-block"> 一直想着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约三五好友,畅游大好河山,白天饱览美景,晚上对酒当歌,以弥补疫情三年落下的旅游,错失的聚会的,结果不知是时光的匆匆,还是生活的琐碎绊住了我们前行的脚步,连我们身边的花香都未曾来得及吮吸,柳树姑娘的辫子未曾得空抚摸,未曾觅见春燕啄春泥筑巢的呢喃和忙碌……时间已然如白驹过隙,五月已风尘仆仆的驾到,五月,浸透着辛勤耕耘的汗水,编织着五彩斑斓的世界,播种着美好和希望。</p><p class="ql-block"> 五月的天气刚刚好,不温不燥,不冷不热,五月的风像极了婴儿的手,温润柔软,五月的一切都是恰到好处,淋漓而不失柔软,热烈而不失婉约……可以在午后约上三五个同事来个“饭后百步走”,一来强身健体,二来目睹庄稼的生长过程,不再像从前不知道哪些是时令蔬菜水果,我吹过它们吹过的风,呼吸过它们呼吸的空气,嗅过谷物的清香,花草的芳香,目睹过枇杷、樱桃、李子、桃子、西瓜的生长过程……偶尔也会如“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般采摘周边的些许月季,插到办公室自制的花瓶里,每天赏着美景,嗅着花香,办公的心情和效率也会因此事半功倍。我美名其曰“月季生村居,季季会花开。愿君多采撷,此物会再生”我觉得呀,花谢花会开,让它在有生之时物尽其用,让懂得欣赏的人共赏倒也不失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呢。</p><p class="ql-block"> 对于美食美景,我向来是只要时间允许我从不负它们的。所以在写美篇时我也不由自主的先安利上蔬菜、水果、花香。刚刚提到五月的忙碌,五月也是农民们比较忙碌的季节,油菜的收割,花生的播种、小麦的收割……整天过着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腰酸腿疼不得闲的忙碌生活。</p><p class="ql-block"> 提及忙碌,我突然想说:我们每个人某种情况下其实都是井底之蛙,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最辛苦,最不被别人理解和尊重,殊不知每个行业都有他们的不容易。军人有铁的纪律,保家卫国,有家不能回;医护治病救人,没有白天黑夜,随叫随到,疫情期间更是舍弃家人逆行而上;教师教书育人,披星载月修改作业,对孩子的教育还要有读心术,因人施教,如履薄冰;银行工作任务重,纪律严,几乎天天加班,年底正月无休;公务员看似旱涝保丰收,实际上是“5+2,白+黑”,干实体的,看似赚钱多,实际上天天也绞尽脑汁,上要有销路,下要有供货链,要规划营销,还得有资金链,人才链,可谓是“表面的光华,背后的沧桑”……让我不禁想起老人常言的“只看到强盗吃肉,看不到强盗受罪”,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干好工作,所有你现在吃的苦受的累,都是你将来进步和成长的铺垫,没有什么一步登天,现在的努力才是成就辉煌的阶梯!</p><p class="ql-block"> 五月,让我们播种美好,欣然每一个日出;释然每一个日落;抖落每一天的不快;淡然每一天的得失;坦然每一天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以下属于篇后语) 以前非常喜欢写日志、写美篇,即便忙碌也会在QQ空间写上几句说说,那怕是只言片语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生活常态。三年的疫情加上种种的忙碌让我渐渐疏远了写作,或许忙碌只是借口,更多的是因为才疏学浅,腹无诗书难成篇吧,便与文字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今日休息,下午静坐客厅,边喝茶边倘徉于美篇,才发现自己竟然疏远了美篇三年多,遂决定随便写写,以表示对自己曾经深爱的美篇的歉意。于是乎写下来上面的几段文字,思绪有点杂乱,不喜欢的可以略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饭后百步走采摘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见证西瓜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土生土长的樱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