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土耳其(三)

李斌

<p class="ql-block">D400——土耳其的阿玛菲公路</p> <p class="ql-block">  闻名于世的意大利阿玛菲公路沿着地中海海岸绵延大约50公里,一边贴着山,一边临着海,九曲十八弯,山形陡峭,悬崖景观慑人心魄,被许多资深旅行者称之为世界最美的海岸公路。在土耳其,也有类似阿玛菲海岸悬崖公路_D400公路,这里也同样拥有世界上最美最浪漫的悬崖海岸,被列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公路之一,<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全程与碧海蓝天为伴,是 土耳其自驾必走的一段路线。此次自驾游,</span>我们选择了逆时针从切什梅开始沿着爱琴海、地中海的海岸线行驶,因为土耳其与国内相同都是靠右行驶的,这样美丽的景色就在我们的右手边,想停车时会很方便,而且离海更近。</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一路太多的人文古迹让人思绪翻飞,那么路上的自然风光则让人心灵宁静。</p> <p class="ql-block">  这条公路依山沿海,双向两车道,弯道很窄,能停车的地方都有标注出来,不能随意停车。D400沿海公路的景色美得令人心醉,传说中的 地中海蓝,它的美丽真的难以形容,相机记录下来的影像不如亲眼所见来得震撼。</p> <p class="ql-block">  土耳其的南部有着漫长而曲折的海岸线,一个个转折如同一个个温柔的怀抱,地中海在这个怀抱中熟睡,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如同一块巨大的蓝色绸缎,粼粼夕光在眼中悠悠漾着。</p> <p class="ql-block">  D400公路是海岸悬崖开拓出来的,全程没有隧道。这里海岸线曲折多弯,一路上接连不断都有弯道。有的弯道甚至超过90度。我儿子在这条公路上大炫车技,险象环生,让我心惊肉跳。不过每一个弯道,都有一个惊喜。转弯处,时有墨绿色的小岛耸立,海鸥纷飞;或者是一个倚海而建的小镇,统一的红色屋顶,高低起伏,远远望去,好似一个个带着红色帽子的守卫,默默守护这片海域。</p> <p class="ql-block">  从费特希耶到卡什的一段2小时左右的车程是全程的精华所在,那种美真是要去过的人才能切身体会。</p> <p class="ql-block">  驱车沿着D400公路,会路过经典的网红沙滩—Kaputas沙滩,不用定位,沿着D400行驶,只要发现路边很多车子停车之处就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Kaputas沙滩最佳观景处</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沙滩位于沿海公路的U型口子上,两边被山包围着,海水蓝的像宝石一般。</span>站在高高的山崖边俯瞰Kaputas,整齐排列的 阳伞、渐变分层的海水、一望无际的 地中海 ,纯粹的果冻蓝,真的美到让人词穷!</p> <p class="ql-block">图为李家公子在悬崖边聚精会神地拍照</p> <p class="ql-block">  烈日高挂,也抵挡不了我们爱美的心,在沙滩上偶遇几位位很美的土耳其时尚女子在摆拍,一副专业人像摄影的样子,忍不住也偷拍了两项。</p> <p class="ql-block">  站在公路边的悬崖上等待日落,看着夕阳慢慢掉下去,月亮慢慢升上来。太阳掉入海底之后拍出来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巨大琉璃般沉宁蔚蓝的海,一路相伴,看着,心就十分宁静,安然,自由,很希望这条路永远走下去,不要停。</p> <p class="ql-block">  D400沿路的风景美不胜收,最美的永远在路上,我们只为寻找下一个更美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安塔利亚,让我如何不爱你</p> <p class="ql-block">  自驾沿着D400公路行走五天,我们的终点就是安塔利亚。到达时已经是夜晚九点。我在安塔利亚预订的酒店就在老城区古城墙边上的小巷里,是由一座一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改造成的海景酒店,开着导航都很不好找,我们的车子绕了无数个圈也找不到一个停车位,我们不得不开出城门,沿着古城墙外围行驶,好不容易在古城墙城门外找到一个停车场,这里直线距离酒店650米。我们停车后拖着行李箱<span style="font-size: 18px;">登上一个斜坡,进入古城门,</span>穿过卡莱伊奇老城区起伏不平的鹅卵石小巷,两侧全是夜店门前手举酒杯的男男女女,我们父子俩的拉杆箱一路嘎嘣嘎嘣的脆响特别违和。</p> <p class="ql-block">  酒店距离古城的正门—哈德良门也就步行几分钟,无论是晚上在古城探秘,还是清晨在古城散步,都十分方便。这座由大理石打造的城门,是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其统治时期建造的(117-138年),它的三道拱门和轻盈的门柱至今保留着精美的雕刻痕迹,周围仍残留着两三公里长的古罗马城墙。如今的哈德良门已经与奥斯曼时代和现在的城市建筑融为一体,因为地理位置显著,很多老城区内的民宿和酒店都会以这道古城正门作为辨识方位的地标。</p> <p class="ql-block">  一早醒来,推开房间阳台,不知什么时候,红日已经从海里冒出,悬挂在云层之中,光彩四射,层层云海被染得橙红鲜亮,如同一团火焰在沸腾,海水也被染红了。在土耳其的日子里,我曾多次观赏日落,但却是第一次看到海上日出的景色。其实,无论是日出日落,还是潮起潮落,都如人生,都是人生。</p> <p class="ql-block">  酒店餐厅的早晨,面对安塔利亚的罗马海港岸边,眺望着碧蓝的大海和远山,品尝土耳其风味的早餐。一束鲜花、一杯红茶、煎饼和蛋卷、一盘醃橄榄,便是标配。海滨的阳光格外灵动,借着微风,还非要忽闪地晒在人的身上,温暖暧昧,这大概就是地中海的味道吧!</p> <p class="ql-block">  安塔利亚是我此次土耳其之旅中最不想离开的一站,在这里,美丽的地中海和古老的土耳其文明所交汇,编织出一片独具特色的美丽。在曲折迂回的石子路上,感觉早晨的安塔利亚老城与晚上的大有不同,现在的他如同一位历经沧桑,但仍然容光焕发的老者,散发出一种与世无争,静逸的风度。石子路两旁的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老建筑, 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置身其中,让我仿佛穿梭于中世纪,那种古朴的艺术气息无时不刻的从每一个细节里彰显出来,充满我的五感。</p> <p class="ql-block">  漫步在安塔利亚卡莱伊奇老城区的时光,眼前所见的街区和行人,仿佛并非在土耳其,而是在欧洲某个古城。安塔利亚是土耳其最世俗化的地方,整个城区只看到一两座清真寺宣礼塔,当地居民穿着大多比较休闲,看不到几个穿着黑袍、包着头巾的女子,精致的酒店与小铺子、开满鲜花的民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酒吧,鳞次栉比;码头停泊着的海盗船慵懒地等待着要坐船看日落的人们。那弯弯曲曲的狭长街道、缀满历史伤痕的古城墙、树影婆娑的棕榈树大道、洒满阳光的码头餐厅,处处是移动的风景,真的不忍离去。</p> <p class="ql-block">  当我离开土耳其时,我儿子问我:这次我们走了十几个城镇,你最喜欢哪一个?我没有犹豫就回答:安塔利亚。儿子问,为什么不是伊斯坦布尔?我回答说,论城市规模、历史地位、战略位置、世界影响、人文底蕴,安塔利亚都远远比不过伊斯坦布尔。但我不太喜欢伊斯坦布尔浓厚的伊斯兰化,无处不见的清真寺宣礼塔,无处不在的穆斯林祷告声、随处可见的穿着黑袍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性。我喜欢世俗化、欧洲化的安塔利亚,随处可见的是罗马时代的古城墙和塔楼、精致的欧式古建筑,穿着休闲随意充满活力的帅哥美女。</p> <p class="ql-block">  安塔利亚郊外的阿斯潘多斯古剧场(Aspendos Ancient Theatre) 是目前世界上保持最完整的古罗马剧场,始建于公元155年,拥有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众席,剧场直径96米。尽管经过了近2000年的历史,经历过的不论是地震、战争还是用作他途都没能大面积的摧毁和减损,剧院精美的构造除了部分檐口外几乎是完美无缺地保存了下来。坐在两千年前的石阶上,感受独特的声学设计,欣赏完美的音响效果。</p> <p class="ql-block">  观众看台依山丘而建,呈半圆形扇叶造型,以一条中央走道为界限,分成上、下两区。上区有21排座位,下区20排。整个剧院能容纳1.5—2万名观众。</p> <p class="ql-block">  剧场最上层有59个拱形门,登上拱门居高临下,古剧场非常宏大且壮观,感叹古罗马人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选择在剧场上拱廊中穿梭,追逐光与影的奇妙组合。拱廊中有一种不真实的梦幻美感,既干净透亮又朦胧模糊;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瞬间感觉古罗马人的美感远超现代,他们把当时的建筑科技和艺术发挥到极致,才有了这一伟大的典范建筑。</p> <p class="ql-block">航拍阿斯潘多斯古剧场</p> <p class="ql-block">  安塔利亚往东行驶,抵达70公里外的西代古城(Side)。吸引我来这里的,是海边的阿波罗神殿。西代,土耳其语意为“石榴”,是个集美丽海滩、罗马古迹、度假圣地于一体的地方,尤其以矗立在海岬上神圣洁白的阿波罗神殿最为著名。</p> <p class="ql-block">  西代的雅典娜神庙已经不复存在,但阿波罗神殿的五根立柱依然屹立在海边,日落时分,它们沐浴在夕阳的余晖里熠熠生光。</p> <p class="ql-block">  我们父子俩在这里放飞无人机,似乎与五根神庙柱子并不违和。许多土耳其人也用中文喊着“wurenji”</p> <p class="ql-block">  远处的礁石长堤,仿佛一辈子都走不到头。</p> <p class="ql-block">  在安塔利亚停留两天,我们父子还攀登陡峭崎岖的山路来到特梅索斯Termessos遗址。这个遗址不在任何村镇,而在距离安塔利亚34公里的无人高山上。</p> <p class="ql-block">  公元前333年,凶猛的皮西迪亚人击退了亚历山大大帝,成立了独立的盟国。从遗迹入口,走过“国王之路”长长的山径,便是庞大的特梅索斯遗迹。漫步在遗迹群中,哈德良门廊、阿尔忒弥斯神庙、宙斯神庙皆已残缺得无法辩认,只是靠着这些古希腊与古罗马的名讳,让人缱绻着发挥想象。古时候的蓄水池、体育馆、浴场、集市、议事厅,还是稀微可见,闭上眼睛,仿佛就能看到眼皮之上跳动起来的古代画卷。</p> <p class="ql-block">  特摩索斯古城虽然破败,城墙都是断壁乱石,剧场也残缺不齐,但未经人工修饰,有一种荒原废都的凄凉之美,据说是土耳其境内保存最好的考古遗迹之一,建在高山上的城邦,实在惊险又伟大;据说亚历山大都无法攻破,典型的易守难攻。我们坐在剧场最高的石头上,谁都不说话,任风吹过,阳光播撒,时光静流。</p> <p class="ql-block">  站在山脊上,俯瞰着眼前这空无一人的巨大遗迹,我第一次有了如此强烈的古今重叠之感。</p> <p class="ql-block">滑翔伞,玩得就是心跳</p> <p class="ql-block">  费特希耶 ,是放飞自我的胜地,我想没有什么烦恼,是玩一次极限运动解决不了的吧。激动人心的一天,我们到达费特希耶的次日一早就要去体验滑翔伞啦!因为我们是网络上预订的滑翔伞,所以滑翔伞公司会有专门的车辆前来酒店接我们到集合点。从滑翔伞公司到山顶需要走一段盘山路,一条窄窄的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还要错车,真是惊险又刺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终于到达山顶,山顶上高高地竖着风向旗,今天天气很好,已经有不少人在准备起飞了。我抽到的是7号教练,他把我带到斜坡前就让我等在一边,他在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有的教练一直在拉着人家助跑起飞,这斜坡看起来很危险随时有甩出去的感觉,但其实前面还是挺长的。有个女生助跑时掉了只小白鞋,带着“我的鞋....”的余音飞了出去....有个男生助跑时犹犹豫豫地,坐了下来,结果没起飞成功,只能把伞拖回来整理好重来....随着一声声"takeoff",大家基本都顺利起飞了。我心情平静地等着,毕竟是老鸟了,并不紧张。只要记得:助跑时一直跑一直跑,不能坐下!我的教练在整理好飞行装备后用英语向我讲解了一下使用滑翔伞的要领,预演了两次,问我有什么问题,我说没问题了。他便带我冲下悬崖飞了起来。说实话一开始还是有点紧张,但是脱离地面后,坐在滑翔伞上飘来飘去感觉既刺激又有点飘飘欲仙,从空中俯瞰地中海就像一大块蓝宝石一样,真是美得忍不住惊叹!</p> <p class="ql-block">  终于轮到了我和儿子,我们沿着陡峭的山顶斜坡往下俯冲,双脚离开地面就飞行在蓝天中,耳边传来唰唰的风声,我再一次体验到了自由飞翔的感觉,脚下死海与蓝天连成一片,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  滑翔伞教练来自世界各地,非常专业,开始在最高点非常稳当飞行,慢慢让你放松,放眼景致,中断教练摆各种Post或者示意张开双臂感受飞行的快乐,等你适应了,后段几次俯瞰和加速旋转下降也让你刺激一把。</p> <p class="ql-block">  后来他让我自己来控制玩一下。控制滑翔伞靠的是两边的手柄,哪一个往下拉就往哪边偏。我就玩了一下,就交回给师傅控制了。要是一直由我控制就要出事了。降落之前教练带着我炫了下技,他问<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要不要特技飞行,我一句“OK”后就有点后悔了。</span>几个起伏和转圈,让我尖叫连连,直呼过瘾。<span style="font-size: 18px;">滑翔伞上下翻飞,左右旋转,人一会儿重力加速度冲向海面,一会儿又被座椅迅速拉向空中,没几下,我就被折腾得晕头转向,但我没有喊停,一直坚持着特技飞行结束,估计教练也很失落,怎么没有把这个中国老头子折腾服软叫停呢?</span>五十分钟后,我们顺利着陆了。</p> <p class="ql-block">  降落前滑翔伞教练用360度照相机拍摄我们即将降落的死海水面和沙滩。</p> <p class="ql-block">  到达地面后,我们去店里下载照片和视频,当然是要收费的,不过这个肯定是要拿的,不然自己坐过滑翔伞的证据都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土耳其,一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国家,它也许不像法国充满了柔情,不像英国充满了英伦气息,不像美国充满了现代化,但是它依然用它的风土人情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参观,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携手你爱的人感受土耳其独特的风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