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未盈 人生正好

那样芬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5月21日, 星期日,也是小满 。</p><p class="ql-block"> 欧阳修说: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小满未盈,却在最富人情味的角落,留下最温煦的哲理,散发着迷人的麦气稻香。这香,散在南风里,一吹,百草漾;一息,晌妇忙。</p><p class="ql-block"> 人生不求太满 , 小满即是圆满。</p> <p class="ql-block">  身边皆无大圆满的事例。仕途顺意则家庭不睦,家庭稳固却无钱财傍身;才华横溢则无用武之地,平庸俗气倒可左右逢源;工作稳定则桎梏难行,颠簸流离却有诗与远方;围城里的羡慕围城外的自由自在,围城外的渴望围城里的岁月静好……然,天在将黑未黑时最美,人在将爱未爱是时最好,生活是在将满未满是最合适。</p><p class="ql-block"> 人生和世事大抵如此,靠近了,都不壮观。</p> <p class="ql-block">  名著《红楼梦》中,秦可卿去世,夜里托梦给王熙凤,一开口便说:常言“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又道是“登高必跌重"。她意在提醒王熙凤,别看贾家现在鲜花着锦,风头正盛,如果不早做准备,一旦败落,家族将会一败涂地。</p><p class="ql-block"> 因此,若想来日方长,长乐未央,就莫要追求圆满。"满招损",亘古不变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5月20日,朋友圈,抖音里各种各样的"晒"。我说某某人:"今年怎么不表示了?去年还有个‘1314’的转账。"某某人说:"一生只有一次,才能称得上‘1314’,哪能年年发誓,岂不滥哉!"我哈哈大笑,儿子也大笑,儿子专程坐了几个小时的高铁回来陪我过母亲节。晚饭后,我们一起散步,两个高大壮实的背影,和我的娇小瘦弱,形成了互补映衬,无比和谐,美美的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小得盈满,当留白三分。我的生活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我一向心态平和,顺其自然。对人生不苛责,对自己不敷衍。谁能说这不是一种通达?</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盈而未满的小确幸,才是生活的胜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