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翼】矿石收音机

颂歌

<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初上小学的时候,由于学习比较轻松,感觉不到有什么额外的压力,因而有大量的课余时间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支配。除了在学校是田径队的主力、还需要经常参加训练外,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线电组、手旗组、习作组、无线电报务组、故事组等各类兴趣活动组。听说无线电组的活动是讲解怎样装矿石收音机的,这种收音机不用电就可以收听广播,听着就感觉神秘,立马就报上名,因为那个年代,能听到矿石收音机就很时尚的了。</p> <p class="ql-block">  还真猜对了,无线电组活动时,老师首先就详细介绍了矿石收音机的工作原理、结构,然后又拿出来一台老师自己组装的矿石收音机给我们示范,还让我们戴上耳机听一下广播。还别说,除了声音小了点以外,感觉音质还是可以的,听起来也挺清晰,当时好羡慕老师了。下课时,我连忙去咨询老师:“什么时候我也能自己组装矿石收音机呀?”老师手里拿着那台矿石收音机,笑着说:“不要太着急,咱们先把矿石收音机的原理和结构学好了,弄明白了,过几天咱们就自己组装矿石收音机!”“哎呀,还得过几天啊。”我自言自语的说,可再着急也是无可奈何啊。</p> <p class="ql-block">  又上了几节课,老师就开始讲解组装矿石收音机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了,然后每个同学发了一套矿石收音机的零件,组装正式开始。终于可以自己装矿石收音机了,兴奋的我顾不上高兴了,连忙将老师发的调节线圈、电容调节器、矿石调节器、接线柱等用小螺钉固定在一块薄木板上,然后按照老师讲的矿石收音机的电路图,用漆包线将它们连接起来,再把天线和地线分别接到矿石收音机上。经对照检查,连接没有问题,下一步就是调试了。我戴上耳机,仔细调整了矿石的位置,又轻轻的旋转电容调节器,查找可能出现的广播电台。可是调整了老半天,耳机里面连个杂音都没有。急的满头大汗,就是找不出毛病来。百般无奈,只能去求助老师了。老师走过来,看了一下我组装的矿石收音机,又戴上耳机仔细听了一下,然后摘下耳机,查看了接线柱的接头。“你的漆包线的接头怎么没有用砂纸将表面的漆磨去啊?这不绝缘了吗,怎么能导电啊?!”我的脸腾的红了,怨自己只顾着急装矿石收音机了,没有把老师讲的细节听明白。我赶紧把所有的接头拆掉,重新用砂纸仔细把漆包线接头的漆磨掉,然后再仔细的连接。</p> <p class="ql-block">  一切准备就绪,我戴上耳机,重新开始调试,老师就站在我的背后,默默的鼓励着我。我慢慢的调整矿石的位置,轻轻的旋转电容调节器的旋钮,这时耳机里传出来“滋滋啦啦”的杂音的响声,又经过仔细的调整,清晰的广播声突然出现了:“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达滴达,达滴达……”我高兴的一下子从椅子上蹦起来:“成功了,成功了!”那个年代,能亲手装一台矿石收音机,能亲耳聆听矿石收音机的广播真是个梦想,而今梦想变为现实,那高兴劲远胜过大年三十放的鞭炮!</p> <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白驹过隙。如今眼花缭乱的音频、视频设备铺天盖地,五花八门,当年的矿石收音机也早已被尘封在遗忘的角落里。不过那段难忘的经历,不时出现在脑海里,在历史长河里泛起的那朵小浪花,现在回味起来,仍然还是那么清纯,青涩,青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