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母亲

<p class="ql-block">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很想用最美的语言写善良的母亲,只可惜才疏学浅,没有文化底蕴,难以下笔!不是做女儿的不孝,只能怪女儿知识太过平庸!写不出母亲的伟大,写不出母亲的善良!父亲走后,留下好多遗憾在儿女心里,所幸老天让我们在母亲身边弥补遗憾。慢慢才发现我们欠父母的何止一点点。做儿女的又有几个知道父母喜好!又知道多少!母亲是土生土长农民,最大的优点就是实在,心善,她没有漂亮的外表,更没有能言善辩的语言,更多的是为这个家,为家里多做点事,少添点麻烦。 </p><p class="ql-block"> 母亲从小生活在兄弟姐妹多的家庭中,不被认可和夸奖是再正常不过了,学习优异的母亲因为姥爷的去世初中毕业就再没有走进学校。嫁给父亲后,由于两个婶婶都是村里的大户人家,而母亲的娘家是几百里以外,过去那个年代没有显赫的娘家人撑腰,母亲过得很难,奶奶的偏心让父母和我们饱受了好多疾苦,也就有了我小时候睡石头长大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朴实勤劳,默默无闻成就了长大后我们的踏实办事的性格。小时候我们都是过年扯块布,妈妈给做衣服,妈妈的师傅就是本破破乱乱的书,一块布妈妈划了又划,剪了又剪,给我们做出来的衣服总比别人小姑凉的漂亮,姐妹们也有婶婶们拿来布让妈妈帮着加工的,我小时候剪头发也没去过理发馆,都是母亲自己剪,当然也包括姐妹们的发型都是母亲剪,父亲为了家成天在外面奔波,母亲肩上的担子也不轻,家有好多家畜家禽都是母亲喂养,还要洗衣做饭,家里家外安排的井井有条。母亲用家里有限的收入安排家里大小事务。费尽心思。如果说现在的计划经济用在母亲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有勤劳父母的靠山,让我们的童年过得那叫一个安逸幸福。长大出生社会后母亲教育我们,与人打交道不要总想着占人便宜。那样没人愿意和你相处,要处处容人让人。这大概也就是人的格局大度吧。</p><p class="ql-block"> 由于种种原因,我成家后父亲出来做事啦,村里几十亩农田母亲一人收秋,庄稼是父亲一起拉回院里,一副连枷,一个簸箕就是老妈的全部得手家具。等到冬天哥哥把母亲接市里住的时候,母亲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严重的腰肌劳损。母亲对于家庭的责任就是忘我的劳作!慢慢的母亲的腰好多了,家里在厂子家属区开了个小超市,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捆完啤酒的尼龙绳母亲用钩针勾成洗澡的袋子,纸箱子外包装袋子也编成买菜篮子。母亲心灵手巧,嫂子拿回去图纸,母亲看图纸编织的花毛衣让我和嫂子穿上卡嘚瑟啦!快七十岁的时候,母亲用我们嫂子不穿的旗袍自己改了件小砍,手工盘扣真的是漂亮!</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时,母亲是父亲的那口气,父亲是母亲的那双眼睛,他们相辅相成过日子怕给孩子们添一点麻烦,所有的事都自己努力干,所以才有了父亲深夜摔倒,母亲一人用尽全身力气拖起父亲两人相守最痛苦的一夜才打电话告诉子女,为的只是不打扰子女们休息。如今父亲走了才知道母亲的身体有多么差,去年母亲的眼睛还能看清好多东西,今年母亲的视力除了颜色分的清,其他都是一个轮廓,除了我们的声音,其他都一般般吧。还有母亲的记忆和腿,以前看见老年人的走两步退一步在母亲身上体现了,父亲走的第一年母亲还好,虽然看不清楚但也能自己出去溜达,多少也能讲讲过去的故事。阳过了以后,母亲彻底没了记忆,连家人的名字都叫不来,早上发生的事晚上也说不清楚,走路全凭轨棍支撑平衡。没想到几年前领着健步如飞的母亲去北京看病,转天安门,转王府井大街,如今只能挪步。不仅仅吃不上母亲做的可口饭菜,连听妈妈讲哪过去的事情都是一种奢望。岁月留给日渐老去的母亲些啥?那双灵巧的手多数代替眼睛去摸索干事情。每日里连个脸也得我帮母亲洗洗,性格急躁的我偶尔说话语音特别高。可是为母亲打扫便闹世界时我一句怨言也没有,为啥?因为父母拉大我们真的不容易,家庭贫困又要让孩子们该成家成家,该上学上学,劳累过度才使父母有太差的身体。父母心真的是赛真金!无私的父母爱支撑长大的我们有啥脸面去怪怨,只能怪自己没有太大的能力改变父母的病痛!也只有经历了父亲的离世,母亲的病态才真正理解那些经历了亲人病重,病危的学子们为啥都想学医,医者父母心,那种看见亲人难受而自己手足无措的感觉真的难受!我把对父亲的思念!对父亲的深深地歉意都融化在对母亲的悉心照顾中,我不想母亲百年之后留下遗憾!我也累,每天奔波于家工作和母亲之间。我也是血肉之躯,也懂得累,为了喊一声老妈有人答应,幸福的累着!但我更懂得珍惜,珍惜母女之间相处的真情,比起累又算的了啥!习惯了每天把母亲安顿的妥妥当当我才上班。父母是我们身边的活佛,每天也就等于上了最好的一炷香!</p><p class="ql-block">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转眼已过半载。上有养育之恩未还,下有抚养之责未尽。可转眼发现我们已经鬓有白发,眼有皱纹。回头才发现好像从来没有好好善待过自己,所以善待亲人更要善待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