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盛

紫罗兰

<p class="ql-block">  我爱吃绿色无公害蔬菜。所以今年退休以后,我就在自家院子里学种菜。菜长得好坏我不管,只要是能吃,我就高兴。 </p><p class="ql-block"> 在我家小院子里,凡是有土的地方,都种上了蔬菜,就连废旧的油桶也不能闲着。我把油桶里填上土也种上了冬瓜。</p><p class="ql-block"> 到了夏天,小院开始热闹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西葫硕大的绿油油的叶子挨挨挤挤的。小小果实的头顶上开着一大朵金灿灿的花。那嫩黄的花蕊,有的里面有四个小蕊,有的是一个小蕊。听菜农说,一个的是雄花,多个的是雌花。并告诉我,把雌花授粉,果实才能正常生长。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好多果实都自然灭亡了呢!</p><p class="ql-block"> 我按照菜农的说法,把雄花掐下来,去掉花瓣,把花蕊里的粉沾到雌花蕊上。果不其然,一棵秧苗上结了五六个健健康康的果实,好一派丰收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  西红柿也来凑热闹了。一串串浅黄色的小花耷拉着脑袋。可能是跟西葫花比,觉得自己太逊色了吧!</p><p class="ql-block"> 花谢后,一串串圆溜溜的小西红柿呈现在眼前,他们个个昂首挺胸,好像在说:“别看我花不美,但是果肉营养丰富,餐桌上,人们可喜欢我了!”她那自信的神态,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p> <p class="ql-block">  蚕豆还是那样精神抖擞地矗立着,一个个豆荚闭着鼓鼓的眼睛,等待破茧而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剥开豆荚,嫩嫩的,胖嘟嘟的豆粒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让人馋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  土豆秧苗越长越旺盛,远远望去,像是给小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绿毯。我心中暗想:这么密集的秧苗,也没有看见开多少花,能有果实吗?</p> <p class="ql-block">  我好奇地剥开一根秧苗根部覆盖的薄膜。哇,我大吃一惊,一堆胖墩墩的土豆挤在了一起,每一个土豆都有一根细细的带子与主干相连,多么像一个母亲怀的多胞胎宝宝啊!这位母亲把自己所有的营养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们,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p><p class="ql-block"> 土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最大的足有半斤多,小的也得有二三两。圆型的,像一个个小皮球,中间细腰的,像一个个小葫芦,有的扁方形,像儿童玩具的一节节小车厢。真是千姿百态,非常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黄瓜已经爬满了架,扇形的叶子已经把黄瓜架围得水泄不通。由于秧苗过于密集,或许种子没有选好,果实很少。偶尔看见一颗小黄瓜,它笔直笔直的,浑身都是刺,头顶上都戴着一朵小黄花。我掰下一条稍微长一点的黄瓜,轻轻地咬一口,哇,好清香啊!比市场上买的不知好上多少倍。啊,我终于吃到自己亲手种的绿色蔬菜了。</p> <p class="ql-block">  豆角也是你追我赶地向上奔跑。一串串小白花挂满了整个架子。豆角有的像镰刀,有的像直尺,嫩嫩的,绿绿的。再过几天,就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了!</p> <p class="ql-block"> 瞧,这茄子长得是不是很招人喜爱呀!它圆圆的,一身紫色的外衣油亮油亮的。我迫不及待地去摘它。手刚触到茄子底部,“哎呀”一声马上缩了回来。原来茄子底部都是刺。啊!我不禁感叹:植物也有保护自己的本能啊!</p> <p class="ql-block">  冬瓜在废弃的油桶里展现着勃勃生机。这一棵棵冬瓜秧苗顺着竹竿爬到厢房房檐上。小冬瓜在瓜藤上悠闲自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蔬菜都到了成熟期,自己家吃不了了,就送给朋友一些。看见他们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特有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小院怡人的景色,真让人乐此不疲。每天早晨五点半从城里出发,驱车五公里来到老家,不是给这块地浇水,就是给那块地拔草,累得腰酸腿疼,热汗直流。这就是人们所向往的退休生活吧!</p><p class="ql-block"> 当然也有伤心的时候。今年天津地区气候炎热,气温高达四十多度。</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去观察西红柿。呀,只见柿子叶都打卷了。再看看果实,我瞬间傻了眼。只见好几个半斤多重的柿子全都从心里往外烂。我心疼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一天都不想吃饭。</p> <p class="ql-block">  和自然融为一体,与小院打成一片,累并快乐着!</p><p class="ql-block"><br></p>

秧苗

果实

冬瓜

土豆

小院

油桶

花蕊

一串串

西红柿

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