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椒的保鲜

周建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进入夏季花椒是美食养生的最好佐料,无论是拌凉菜、吃凉面、炒肉丝肉片、炖汤还是黄焖小龙虾、清蒸鲈鱼、爆炒鸡公,用花椒做佐料定会让美味锦上添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而5月前的青花椒更以色鲜味微麻清香而为美食更添珍味,所以,我每年5月趁青花椒尚未老结核、新花椒尚处于苞浆状态时买几斤储存,以备平时食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然,青花椒保鲜保色储存一直是个难题,过去在冰箱储存过了夏天花椒就变黑味也不香了,仅剩点麻味,从去年起我把新花椒买回家用开水焊5、6秒凉冷后储于冰箱冷冻,两年青花椒也不变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为惠及更多热爱生活的亲们,我去年和今年分别在抖音平台发布了青花椒保鲜方法视频,熟料,去年有18万余人、今年竟有21万多人关注咨询(见图1图2左下角),看到这多人受益,我也很有成就感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去年我在抖音平台发布了一条青花椒的保鲜方法,视频发布初很多人质疑开水汤过的青花椒会失去香麻味,有的怀疑这种方法会加速青花椒变味变黑变质。但几个月后好多人又在抖音评论区对我的方法大加赞赏,他们说按照我的方法到过年花椒还是又青又香又麻,以致我那个视频有数万多人浏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青花椒这种保鲜方法有三个重要技术缺一不可:一是青花椒只能在沸水里翻滾5、6秒便迅速出锅控水。二是控水后千万别用冷水冲淋,让其在通风处自然凉冷后入瓶密封。三是装入冰柜后要把冰柜打到“速冻”模式,6小时后再恢复到常温冷冻模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趁现在青花椒尚是浆泡状,到市场买了一斤半处理后冷冻起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