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三年的同学情,五十四年的夫妻

璞玉(藏经阁)

<p class="ql-block">一九六一年,九月一日,一帮拾几岁的初中同学聚在一个班主任的麾下,组成了一个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家长是位五十多岁的男性老人,性格特别的温顺。教我们语文课。</p> <p class="ql-block">调皮的男生,有时把他老人家气的说话都哆嗦,嘴两边的肉球也一起抖动。</p> <p class="ql-block">初一暑假,我回我大姨家。因为六一年,自然灾害时期,农村人比城市人有的吃。开学,我写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讲。老师讲的生动无比,同学们都大笑不止。</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班主任是孙祥林,只带了我一年就退休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初二的班主任是个很帅气的年轻的男老师马根槐。他的杠上运动技能特棒,还反串京剧青衣。我们都特别佩服他。</p> <p class="ql-block">记得初二的年级数学竞赛,我还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校会上,受到表扬。马老师在班里也称赞了我。</p> <p class="ql-block">二位老师,都做古啦!我们都快八十多了。今天,就是我们聚会的场面。同学们特别开心。</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有好多人,也是小学同学。也就是发小。子弟学校就是这样,几辈人,都很熟悉。</p> <p class="ql-block">六四年,困难过去了,我们也开始上体育课了。初三那年,我就被选拔到校体育队,参加那年的北京中学生田径运动员。学校供选了三个人,就一个女生和两个初一的小男生。</p> <p class="ql-block">我是百米跑,二百米跑和110跨栏。从此学校的符老和李宝淦老师天天训练我,纠正我跑姿。用一根绳子搭在我脖子上,拉着他老人家跑,累死我了。</p> <p class="ql-block">从此,开始了我的运动生涯。上高中两年,天天训练,吃的是棒子面粥,窝窝头,水煮青菜,一点点油水也没有。还常常参加各种比赛。</p> <p class="ql-block">比赛获奖,就只奖励一个鸡蛋,一张纸(简易奖状)。后来,文革发生,就没有赛事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腰腿疼痛,行动不便,就是透支了体力,再加上老化。我发现,不爱参加各种各样的运动和活动的同学,现在身体都不错。由其是那些不管闲事的人,都很面少。</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用进废退”不适合运动员。好多的国家级运动员,老了,,都多少落了点毛病。</p> <p class="ql-block">六四年,我们班的同学,就有三男三女考了高中,一男一女上了中专,技校。其余的同学就分配工作了。有的进工厂,有的去商业。</p> <p class="ql-block">不管干什么,现在都快八十岁了,还能聚到一起话少年,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p> <p class="ql-block">话说,人生真是一出戏。各演各的角色。我发现都很贴近剧情。</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同班同学,有上工农兵大学的,有参加高考高中的,有插过队的,在陕西住了十一年窑洞的。</p> <p class="ql-block">有同学在新疆一待就是二十几年的,有为人师的。</p> <p class="ql-block">也有实干多年,熬到局长级别的。也有掌握技能的,都退休了。身份只剩下同学啦!</p> <p class="ql-block">不过有一点,就是我们都退休了,都能自己养活自己。这样的话,我们班的同学还是很知足的。</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虽然面相老了点,心态都很年轻时。聚会就好像又回到了原点,回忆少年,也是一种幸福。</p> <p class="ql-block">我们南口铁中,六四届毕业生有二百人,就成就了一对姻缘,今年就是他们的五十四年纪念。</p> <p class="ql-block">那年月,根红,苗正最吃香。军人,工人,贫下中农强强联合组成的家庭牢不可破。</p> <p class="ql-block">不像现在的房子,车子,票子的追求,要牢靠的多。无产阶级要自己解放自己,一草一木,都是夫妻二人辛苦挣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辈人,没有彩礼,没有婚礼,更没有房了,车子,照样成家,生子。</p> <p class="ql-block">为同学们的幸福晚年生活加油!为不到九十九,谁也不许走的誓言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