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李思琦

<p class="ql-block">2023.5.2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忽然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说得矫情一点,就是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更好的状态和态度来为人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名为《我的前半生》,剧中的角色有一位叫唐晶,在她的身上,我常常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很多共鸣,甚至能够跟她同命运,共呼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她是一个对自己很严格,甚至可以用严酷来形容的人,她对自己的要求,甚至都达到了自虐的程度,然后时常对别人会有一些刻薄尖酸,用自己的标准去约束他人,眼睛里容不得沙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以前常常也是这样的,对自己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虽然说得到过一些很不错的成果,但是那段时间我活得很累,活得很疲倦,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然后心情也很容易崩溃,常常像火山一样爆发,达不到自己的目标,或者有一点不如意就浑身难受,对他人我很难做到感同身受,很难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用自己的要求和标准去绑架别人,可我不知道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过怎样的生活,选择成为怎样的人,那些都是我无法决定的,我应该对别人有足够的尊重宽容和理解,现在想起来还是挺自私羞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时间我对自己的座右铭写上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个8个字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记得以前也写过一篇关于这方面题材的日记,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性格做了深刻的反省和剖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一脚踩碎了紫罗兰,可他的香气却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叫做宽容”我觉得自己现在还没有达到那种情不情、待人包容坦然并且能够善解人意的境界,但是那是我一直追求的,我现在比以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产生这种转变的更多原因是因为伴随着我的成长,对自己的生命还有初心,有了更多的认识,体会,进而选择了那条我认为的正确的路,其实我有一段时间是很迷茫,很堕落的,后面慢慢调整过来了,到现在已经有信心有兴致开始写日记,倾诉自己的心事,我对自己不像以前那样苛刻,我觉得我应该活得健康,活得愉悦,保持良好的心态付出,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即使跌倒了,也有站起来的勇气,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对他人,希望自己有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希望自己不要钻牛角尖,看待问题的时候,不要揪着一个点不放,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其此之谓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