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社区老年学校学习

缘来缘去(阿蓉)

<p class="ql-block">文:缘来缘去</p><p class="ql-block">图:朗诵班学员</p> <p class="ql-block">  虽然,从市中心迁居到以往印象中落后遥远冷角落里的郊区已经足足九年了,虽然如今已经被誉为“科创绿洲、活力古镇、宜居新城,但踏足家门口社区老年学校却是三年疫情后开始恢复正常生活的今年。尤其在朗诵班重拾心心念念的诵读兴趣时让我瞬间沉浸在浓浓的学习氛围,诵读时的那种满足那种美好那种用语言无法描述的一次次心灵激荡的洗礼,如此清澈如此交融如此享受。</p><p class="ql-block"> 一个班只招二十来个学员,老师虽然也不是专业的,但文化的底蕴是扎扎实实的,诵读的水平也是杠杠的,三百多个诵读作品可供学员们随时查阅,教学的经验也是多年积累的,更为可贵的是同龄人教同龄人的理解、耐心、热情、周到则是全身心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更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在课后还得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每位学员上传的作品点评和指教,至今粗略统计在微信群里竟高达百条回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学员们都是来自祖国东西南北而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第一次学员们的作业就让我惊艳。原来这期朗诵班不仅有初学者也有跟着老师多年学习的甚至曾是当地朗诵协会者,诵读水平虽然参差不齐却也有助于新学员的学习,这是班长的范读。(曾在北广短期进修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随着三年疫情的渐行渐远,人们终于又可以放飞于青山绿水间,对学员们的缺课老师不仅理解并仍然一丝不苟的给坚持热爱诵读的每位学员上好每一堂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位学员则是资深的朗诵爱好者,同样是我班值得学习的范读。当然,几乎所有同学的作品都值得让我细细体味,从而学众家之长提高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原来学和没学终究是不一样的,同样是借林徽因的一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献给也是四月出生外孙女的短诗在语调语音、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等方面都有了些许新的体会和点滴认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母亲是一条春天的河》时又有学员的诵读作品深深地打动了我,老师说的没错可以作为范读。确实仔细听我们的差距不是一点点呦。我记得有位朗诵名家曾说过“学朗诵门槛很低但提高很难”我已经开始有所体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只是短暂的学习转瞬即将结束,虽然学员们彼此还不熟悉甚至对不上人名,但每位学员在课堂上的闪光点都值得我学习。对我来说这才是刚刚开始真正步入自己喜欢的诵读学习。期望能继续和大家结缘。即便因时间等困难会影响我的学习,但我仍会继续坚持一路前行。因为诵读不仅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更是点亮我们老年生活拓宽精神追求的美好享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