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生活

闹陈

<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前,爸爸说,他的一位同事退休时哭起来了,爸爸他们觉得好笑,想不到临到自己退休,也是这样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月,我那时退休手续一直没有办,为了缴纳社保找了二十多天的资料,直到要过年才去交了,延迟了一个多月。当时,并没有觉得退休与没退休有什么区别。因为天天去单位,过年后才没有去。</p><p class="ql-block"> 单位人事领导叫我拿相片去办退休证,我特地去照相馆照了相。拿到退休证也没有什么感慨,只是有些遗憾:自己工作了三十多年,没留下大的功绩,一事无成。</p><p class="ql-block"> 退休闲置在家,单位工会领导叫我参加征文活动,和后退休的同事去学跳舞,读老年大学,跟她达嘴儿,在家画画,写文章,也没觉得退休很无聊,搞得老懵说,么你退休比上班还忙些。</p><p class="ql-block"> 老年大学还没上两个月,小懵叫我来武汉了,时间很快啊,我退休也有两年多了,觉得还是刚退休不久。</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老懵说,不晓得他退休能做点么斯?好着急,没想到现在不是也有事做了,而且还忙些。</p><p class="ql-block"> 时间很快呀,没退休时想着退休把家里的东西都收集归纳一下,写写回忆录,真正退休了怎么又没有时间做。</p><p class="ql-block"> 同事曾会计是突然接到通知她退休,她在家闲的无聊,很想我跟她达嘴儿,我没时间跟她聊,跟她聊天她就说想她妈,说一大半天,我说你把你这样说的都写下来社。她说她写不到。</p><p class="ql-block"> 我约她上老年大学,她喜赛了。后来上老年大学又可以见面了,一见面她把单位的变化,家长里短都跟我说,还有她姊妹家的事,说得不停。她每天一个人进进出出的,更无聊。我还把我同学介绍给她,跟她在一个班,搞得同学家的事,她比我还先晓得,今年她又去上老年大学,她学弹钢琴,尽管弹的不中,还是在那努力的学。最起码有点事做,而且也有压力。</p><p class="ql-block"> 我学了绘画和唱歌,她学的电钢琴,我同学比我早退休一年,学了葫芦丝,后来学电钢琴,调到跟曾会计一个班。</p><p class="ql-block"> 上老年大学学费单位报销,又不要自己出钱。每年的三月开始报名,学一年,学费也只是200块,一门一个星期学两个半天,有的年年去学,成了老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原来报名学书法,因为学员招不满,叫改学其他的,我就报了唱歌的,那个老年大学的班主任,有一天问我,你叫么事名字,我说叫陈@,他把学员表拿来问我,是这个陈@吗?我说,是的,他说,你唱不唱到这个歌?我说唱不倒。他说,你么时唱给我听哈。</p><p class="ql-block"> 那时学《春风十万里》,只学了两次,有的人已经会唱了,我们梗的唱不倒。过了几天选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班长在讲台前问,哪个叫陈@呀?站起来哈子。我站起来。她说,学校指定叫你当副班长,不是我说的哈,我说我当不倒,刚开始来。她说,都是刚来的,反正是学校指定的,说你原来当过领导。我哭笑不得。搞得我压力好大,唱歌班大都是老学员,有的是老年大学合唱团的,会唱的很。</p><p class="ql-block"> 绘画班新学员只有五个人,老学员画的几好。我在新学员中画的是最好的,有一天,有个男的问,哪个叫闹陈?一个婆婆说,就是她,他有点吃惊,说,么是个女的沙?一个婆婆笑着说,我们还笔直以为闹陈是个男的?</p><p class="ql-block"> 他说,你画的好。其实这个人每天带他的画作挂在黑板上,让人欣赏。大家暗暗较劲,勤奋的学,老师上课时,大家都站在老师身边,有的拍视频放在群里,回去再照着画,上一次课要交作业,作业把画的画发到群里,老师一个个的认真点评,学画画的确要有天赋和勤奋。</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学不到,急得过不得,画出来的画一点不像。唱歌要识谱,有的人一拿到歌曲页子就会唱,梗的欠死了。记得我说过,我这一生学不会识谱和汉语拼音,但是老师讲一讲,也觉得不难</p><p class="ql-block"> 老年大学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50岁,能歌善舞的多,大部分长的好看,各个整天润坨了。</p><p class="ql-block"> 老年大学也有以班级为集体自己搞一些比赛活动,还有自己的《老年大学报》。</p><p class="ql-block"> 时间很快,一晃就过了。我来武汉也快一年了。筐筐的出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在这里带筐筐,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们也一直努力前行。退休后的生活更加匆忙和充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