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启示

侯秋华—博奥学校

漫画《假文盲》的启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张闰涵</span></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语文书上,有一幅很有教育意义的漫画。这是一幅十分沉重的画,这是一幅极具讽刺意味的画,同时这也是一幅耐人寻味的画,这就是华君武先生笔下的漫画﹣-《假文盲》。</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主要讲了一天早晨,一批人在公共汽车站等候着下一班车。在这之前, 为了更好的为老弱病残幼者提供上车方便,在每个车站都设立了"母子上车处"。一位抱着婴儿的母亲来到这里,却只能待在通道外面。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通道早已被四个衣冠楚楚的男人占据了。他们试图告诉别人:"我是文盲,我不认识字。"其实,他们哪里不识字呢?无非就是想更快上车。</p><p class="ql-block"> 这些人明明认识字,却为什么要装成文盲呢?为什么会有如此现象呢?因为,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们自己。难道他们真的不辨是非吗?不,他们比谁都明白,但还是只图自己的方便。可就在这时,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的所作所为给别人带来了不便,给社会带来了危害。如果像这样的假文盲越来越多,即使满大街都立着警告牌,它们在假文盲的眼里也是不存在的。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曾遇到的像"假文盲"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在搭公共汽车时,车上很挤,有一位阿姨带着三个小孩,手里还抱着一个婴儿。她上车后,没有人肯让座,她只好站在拥挤的过道上。坐在她旁边的一位叔叔不仅视而不见,还悠闲地吹起了口哨。当司机叔叔喊他让座时,他还很不情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那时,我在心里想:这个叔叔一定十分自私。我原本也有一个座位,可是我忽然看见一位老奶奶带着她的孙女走上了公共汽车。我立刻站起来给她们让座,她们连忙对我说:"谢谢,谢谢。"当她们对我说谢谢的时候,我的心头涌上了一股喜悦。</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幅漫画,你是否想到什么?是的,那些人并非文化文盲,他们是爱心的文盲,是精神的文盲,是品德的文盲。他们缺乏奉献精神,不懂得什么叫爱,什么叫品德,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只为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为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别人的利益。</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希望社会上,这种"假文盲"能够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让温暖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柳政辰</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书上看见了一副具有讽刺意义的漫画,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p><p class="ql-block"> 车站里设有一个"母子上车处",是专门为母子准备的,可是却被四个身强力壮的彪形大汉给挤占了!瞧,站在最前面的是一个穿着名贵皮衣的中年男人,好像很有钱。他的眼睛闭着,双手插在口袋里,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接着是一个又高又瘦穿着一件军棉衣,头戴一顶军帽的人,他半闭着眼睛,嘴里还不停的吹着口哨,俨然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后面是一个又矮又胖穿着一件厚重棉衣的人,他戴着一幅大眼镜;在最后面的是一个戴着口罩的男人,他以为别人会同情他是一个病人。他们四个全对牌子上的字熟视无睹。</p><p class="ql-block"> 这时,从站外来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她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那妇女为了让他们注意到自己,故意干咳了几声,站在最前面的那个男人白了她一眼,又转回头去了。这时刺骨的寒风吹过,那位妇女的心也凉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假文盲。比如:学校的楼梯口明明张贴着"上下楼梯靠右走",可是有的学生竟偏偏走在左边,最后造成了意外事故。所以,我要呼吁大家:人人文明礼让,遵守公共秩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吴悦涵</span></p><p class="ql-block"> 漫画的技能,即能让人哈哈大笑,也能引人深思。今天我看到一幅漫画,漫画的名字叫《假文盲》。这个漫画画的是,巴士站,有一处母子上车处牌子,是提示带着孩子的母亲可以从这里优先上车。而这里却站着四个看起来非常健康的男人,他们旁边却站着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我不由得产生怀疑,难道这几个人不识字,是文盲?我又仔细看了看,发现。这四个男人,要么眯着眼,要么闭着眼,要么看别处,就是不看牌子的事,这不就是心虚的表现吗?</p><p class="ql-block"> 再仔细看看第一个人穿着皮大衣,脚上穿着皮鞋,看样子像是一位权贵。第二位呢?也穿着大衣,手放兜里,眼往下瞟,装作什么也没看见。再看第三位,身形矮小,戴着眼镜,看样子好像很有知识,可是智慧的人是不会没有素质呀!再看第四位,戴着口罩,个子高点,应该是位医生可是医生怎么会连基本的素质都没有呢?</p><p class="ql-block"> 然而,无助的母亲被他们挤在外面他们却毫不理会,“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大字显得格外明显。看到这里,我不由地开始讨厌这四个损人利己的“假文盲”了,他们为了自己的方便,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难道他们是真的文盲吗?不是的,他们是为了自己的方便装文盲的,这样获得的“方便”难道会让他们感到快乐吗?如今,社会进步,科技发达,文盲可以说是寥寥无几了,可道德上的文盲呢?这虽然只是一篇漫画,却活生生地揭露了生活中的一些丑陋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虽然大多数人都是文明的,可这种假文盲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在图书馆里,明明写着“不准大声说话”,可又有多少人在嬉戏打闹呢?</p><p class="ql-block"> 现代社会是文明社会,文盲是可耻的,假文盲更可耻。我们生在文明社会,不做文盲,更不做假文盲,我们要做遵守社会公德的高素质的文明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马煦卓</span></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来分享一下假文盲的漫画启示,这幅画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可怕。</p><p class="ql-block">今天,下雪的一个早晨,一个妈妈带着孩子早早的回到家,等到母子上车处,后面来了四个大壮汉,第一位壮汉,是个文盲,所以他看不清楚上面写的是什么字,就只好在这等着了,他身着外套,眼睛眯眯的,穿着皮鞋,好似是个有钱人家。</p><p class="ql-block">后面的一位是个年轻人,他虽然会识字,但是眼睛受伤了,所以看不清楚,但是他意识到了,是女子上车处,于是就出去了,他身着一顶大帽子,穿着一身大衣,好似是刚当兵回来的。</p><p class="ql-block">后面两位是结伴的,他们心想,其他上车处都太多人了,我们可以假装文盲混进去,于是两人就趁着管理员不注意到了女子上车处,一个比较瘦小,另一个比较高大,他们都戴着口罩,好让别人认不出我们。</p><p class="ql-block">后两位,我想告诉你们,不要有侥幸心理,要按照规则排队上车,不要让别人瞧不起我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佳慧</span></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阴云密布的冬天,天空阴沉沉的,寒风凛凛,天气十分的不好。所以在这一地区的范围之内天气都不温暖。可唯一散发出来的温暖的地方只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p><p class="ql-block"> 可是,这渺小的温暖地方,竟被几个年轻力壮的年轻人给挡住了,而且他们有的闭眼,有的假装看不到,有的东张西望就是不看那块牌子,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心里有点虚的样子。站在牌子后面的那个弱小的女子,抱着一个孩子,心里十分着急的样子。我的心里不由得十分生气。</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却想到了我以前,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时,明明看到了路上有香蕉皮,可是为了偷懒,不去弯那个腰,我却假装看不到,这不就是个“假文盲”吗?</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联系自己,得出了一个启示,那就是:做人要做一个诚实守信认真的人,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贪图别人应得的利益,这样是不对的,更不要做贼心虚。</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张裕硕</font></div> 漫画家华君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画了一幅名为《假文盲》的漫画:画中有四个身强体壮的男子,旁若无人地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站牌下,而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却被挤到站牌外面,她的神情忧伤,很无奈地看着这四个男子,她的心里一定在想,难道他们不认识字吗?难道他们是文盲吗?<br>  我想,他们肯定不是文盲。一个个衣冠楚楚,看上去也像是有身份的人。他们“占领”了“母子上车处”的所有位置,却让真正的“母子”无立足之地,这是因为他们不遵守社会公德。像他们这样的人,应该被社会所淘汰,他们的心灵一定很丑陋,对待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却视而不见。幸好这幅漫画是在一九八四年创作的,距现在已经有二十五年的时间了,它使我看到了社会的进步。<br>  在今天,我们生活的时代越来越文明了。公德行动,无处不在。坐公交车已经发展到无人售票的境界,乘客们都自觉投币。给老人、小孩让座是大家都认为很平常的事情。而且,在我们滨州市,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享受免费坐公交车,跟漫画中的一九八四年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br>  时间在变,人们的素质形象也在变。今天不再会有“假文盲”,也不再会有“母子上车处”了,人们都相互尊重、相互谦让。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的春风早已吹遍神州大地,装点祖国万里大花园。<br> 让我们手牵着手,一起努力,公德比赛,从现在开始。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李沂彤</span></p><p class="ql-block"> 你看在一处车站上明明标着“母子上车处”,可是却排着几个非子非母的人。他们个个衣着华丽,看上去还挺有学问但却装作目不识丁,对牌子上的字视而不见,那种冷漠的态度看起来就让人气愤。相反,一对母子却被他们挤到旁边,他们面对着如此不文明的行为也不敢轻举妄动,满脸的惊讶和恐惧但也很无奈。</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公交车上,部分座位清清楚楚地写着“老人专座”,但一些人就装作看不到,照样不让老人做。广播里不断地说:“请给老人让座”。但某些人就是装作听不到。在公园里的草坪上,明明有警示牌写着请勿玩耍......总之,太多太多,“假文盲”们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 但面对如此恶劣的现象,旁观的人们仍在忍气吞声,并不去阻止,使他们更加嚣张。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杜绝这样的现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p> 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漫画《等着乘凉》的启示——不劳而获将一无所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刘晋瑞</font></div> 今天,我打开一本漫画书,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一幅名为等着乘凉的漫画吸引了我。<br>漫画中有一位高个子的叔叔挽着衣袖,留着汗水,手拿着喷壶,正在给一颗刚刚摘好的小树浇水。树枝上没有几片叶子,树干细细的。树的另一边还有一位戴着眼镜的男子,他蜷着腿靠在小树旁,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各自的叔叔,我觉得很纳闷,好奇的问道:“你干什么?”那位男子转过头,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回答道,“等着乘凉。”<br> 漫画中眼镜男“坐等乘凉”的行为是不是很可笑?我的许多行为像极了漫画中的眼镜男。”同学们,字如其人,你们一定要多下功夫。把字练好。”每当老师在讲台上煞费苦心的劝到我们的时候,我总会在心中不屑一顾地嘀咕着,”现在科技那么发达,都用电脑打字了,或者语音自动生成文字,谁还用手写字呀?”不仅如此,妈妈每天苦口婆心地让我学习,我也都会振振有词的反驳……生活中的一幕幕在我头脑中不断地闪现,我不正是漫画中这个可笑的人吗?<br> ”坐等乘凉”的男子想要参天大树,想要绿树成荫,但是却不给树浇水、施肥,只是坐在树边空等,这与守株待兔有什么区别呢?正如冰心在一首诗中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可能掉馅饼。要想收获成功,必须付出辛勤的汗水。<br> 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空想家”了。比如有的同学立志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可是一学习就叫苦喊累;再比如社会上有很多的叔叔阿姨喊着口号要减肥,却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自我调侃说”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这类人是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br> 不劳而获将一无所获。我绝对不要像漫画中的眼镜男那样”坐等乘凉”。我相信只要我付出辛勤的劳动,人生就会绿树成荫,硕果累累。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 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诗语</span></p><p class="ql-block"> 漫画有时是幽默、风趣的,能让我们有所思考,获得生活的启示,今天我看到了一幅漫画,让我有所收获</p><p class="ql-block"> 漫画上画一个叔叔栽了一棵小树苗,那棵小树在风的吹动下左右摇摆,显得十分脆弱。那位叔叔从房间里拿出来水壶,正想给小树浇水的时候,发现一个戴着眼镜和帽子的人双手抱着腿在树底下坐着,把小数苗的“腰”都挤弯了,种树的叔叔问:“你在干什么?”眼镜男回答道:“等着乘凉啊”。眼镜男的行为让我感到十分可笑,他不想付出就想得到收获,简直可笑至极!</p><p class="ql-block"> 但这幅漫画却让我联想到了自己,每次去上学回到家,自己的房间里都是一尘不染,而每次洗衣服、拖地、叠被子的这些任务都是妈妈的,我却什么也不用做,这让我感到十分羞愧。</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这些等待着享受着他人的劳动成果的人,是永远不会有收获的。</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不能学习那些等待"乘凉"的人,想着不劳而获,或许多年以后,漫画中的小树经过年轻的人的照料长成了参天大树,人们都能在树乘凉,但等着乘凉的人却体会不到劳动过后取得收获的快乐。</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李梦萱</font></div> 漫画往往意味深长,能引发人的思考。<br>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漫画,叫《植树与乘凉》,图中有一个人,旁边有一棵小树苗,他拿起铁锹,挖了一个小坑,把土堆在一边,轻轻地把小树苗放在刚挖的小坑里,小心翼翼地把土盖上,直到土完全盖住树根,他才松了一口气。他又去提了一个水壶,回来时,他看见另一个人坐在了他刚栽好的树上,他问那个人:“你干是么?”那个人回答:“等着乘凉。”<br> 那个等着乘凉的人是多么可笑啊!那么小的树苗,几片叶子怎么遮住烈日炎炎中的阳光,什么时候才能长成大树啊?<br> 可是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不自己思考,遇到不会做的题总想着问别人,从来不用学过的知识去试着自己解决,问别人时也不认真听,只是盲目的记下答案,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下次还是不会。不求进取,是永远不会进步的。<br> 冰心有一首诗写道:“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付出才有收获,想要成功就要努力。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郝梓涵</span></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看漫画。因为它不仅能让我们微笑,还能让我们思考,得到人生的启迪。著名漫画家华画了一幅名为《植树乘凉》的漫画。今天是植树节。在树前的一片空地上,每个人都在种自己的树苗,希望它快点长大,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我们正忙着浇水和施肥。但是一个人坐在他种的树苗下,什么也不做。另一个拿着喷壶的年轻人走过来问他:“你在干什么?”“我想等树苗长大了,好乘凉。”看到这里,我突然想:一棵小树苗,不浇水,不施肥,不护理,怎么能长成大树呢?只是坐着等。你还能等什么?竹篮打水一场空。</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在漫画上不能原地停留,不做一点劳动,在生活中也同样,无法不劳而获,而植树与乘凉就是这么一个例子,一个人在种树,而另一个不种树的人,去想着如何去乘凉,但是呢,可能不植树的人什么都没有得到而中暑的人,用自己的劳动得到了一片绿荫,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不劳动的人永远去想着如何不靠自己的劳动而获得利益,而那个劳动的人却坚持想着如何劳作才能得到应该属于自己的利益,这么大一个反差,我猜测最后那个不植树的人并未得到利益,而那个植树的人靠自己的劳动获得了利益。</p><p class="ql-block"> 这篇漫画告诉我们,人无法不劳而获,鸟无法靠自身飞翔,借助了风,树无法不靠水来生长,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也要靠自己的劳动,不能成天妄想不劳而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张祖豪</span></p><p class="ql-block"> 人人都说炎热夏天可以在树下乘凉,这确实是一种享受,但想乘凉,至少有大树啊,树从哪里来?正如我们语文书上的那一幅漫画。</p><p class="ql-block"> 我们语文书上的那一幅漫画讲述的是一个叔叔拿着一棵树和铲子,他把树轻轻的栽下之后,便回头去拿水壶,当他回来时,却发现树下坐了一个人。那人带了一副眼镜,脚穿一双皮鞋,紧紧的靠着小树,样子看着有些学问。那叔叔问他:“你在干嘛呢”?那人回答说:“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里,我感觉有些搞笑。这棵小树还没有完全长高,怎么还可以乘凉呢?那个乘凉的人真是一个不劳而获的人。 </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想起了自己以前的事情,写作业时遇到不会题。爸爸教我时,我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等到爸爸讲完后,我随手把算式写上了。可是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来的,就丢在一边默认写完了。 </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我感到有些愧疚,从今往后我要做一个脚踏实地、努力的人,而不是“等着乘凉”的人,不劳而获是不会有收获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卢辰宇</span></p><p class="ql-block"> 这天,我在书上看到了一幅漫画,这幅漫画叫做等着乘凉,它虽然内容十分简洁,但非常引人深思。</p><p class="ql-block"> 画面中,一个穿着皮鞋,戴着帽子,穿着一件衬衫,戴着眼镜,年纪大约中年左右的人,双手抱着膝盖,倚坐在一棵刚种下的树枝叶还很稀疏的小树苗下。枝干。都被那人的身体压的弯弯的,似乎都快压断了。另一边站着一个卷着袖口提着水壶的年轻人,旁放着一把铁铁铲,一看就知道是刚刚在树的人。那青年快步跑过来,这样给树浇水,却看着那戴帽子的中年人 ,压坏了那树苗,那个年轻人生气的问:“你在干什么?”那个中年人说:“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些,我觉得很可笑,这个戴眼镜的人都不去劳动,就待在树底下等着别人的树养大,自己却坐享其福。要想绿树成荫,靠空想,靠等待,怎么能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收获阴凉,就要付出汗水。</p><p class="ql-block"> 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确实,在社会里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富二代,每天只会用别人给他钱,自己不去赚。那些买彩票的人,总想着一夜暴富。</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告诉我们,不要做“空想家”,要付出真正的努力,才能收回满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王润鹏</span></p><p class="ql-block"> 有的漫画是幽默,有的漫画是有趣的,还有的漫画是搞笑的,今天我在看书的时候看到了一幅漫画,这幅漫画对我有很大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漫画里面是,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本是想出来散步的,却看到门前有一棵小树,于是他想居然在他家附近,那就给他浇一浇水吧,他回家拿上水壶,灌上水,给小树浇水,发现一个戴着帽子的人在小树底下坐着,背靠在小树的树根上,小树的树根都晃动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人问你在干什么?在底下乘凉的人说等着乘凉,那个想浇水的人笑了笑呵,自己不劳动,光让别人劳动,却收获别人的结果,真是笑死了。</p><p class="ql-block"> 人们通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而他这种人不劳动,却想着收获别人的结果,这种行为是不对的。</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让我知道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要光想着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要靠自己的本事和自己的汗水来获得成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梓璇</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的语文书上看到了一个漫画这幅漫画叫植树与乘凉。</p><p class="ql-block"> 漫画走一个高个子男生,他拿着铁锹在土里面挖了一个坑,把小树放进去,然后呢,他去拿水壶,回来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头戴平帽,身穿皮大衣,脚穿皮鞋,看起来很有学问的人坐在小树下面,在问他你在干什么?那位男子好不尴尬的说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幅漫画,我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谢谢啊,我一定会劝阻他不在小树下面乘凉。</p><p class="ql-block"> 不要不劳而获,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想要的。</p><p class="ql-block"> 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我知道了,人不能不劳而获,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劳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柏涵</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了一个漫画,在我心目中,漫画往往是让人哈哈大笑的,但这部漫画却极具讽刺性。</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个漫画虽然内容简单,但值得人们深思。</p><p class="ql-block"> 一天,一个正在栽树的叔叔,刚挖好了坑,将树苗小心翼翼地放进去,把土均匀地压在了树根上,正当他拿完水回来准备浇水时,坐下了一个人,就在他栽的小树旁,那人头戴帽子,脚穿皮鞋,戴着眼镜,仿佛很有学问的样子,栽树的人问他:“你在干什么?”那个人丝毫不慌的说了一句:“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幅漫画,我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竟然还有这么可笑的人,要想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我仔细想了想,天下不正是有很多这样的人吗?像那些大富豪们,整天在家里悠闲自在,让下人干活。</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个漫画,我知道了,人不能不劳而获,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获得美好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侯凯续</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从语文书上看到一幅漫画,这幅漫画是著名的漫画家华君武先生画的,看完这幅漫画让我深受启发。</p><p class="ql-block"> 故事发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一个年轻的叔叔将小树苗栽到土里,正准备给它浇水,这时忽然走过来一个悠然自得的年轻人,他来到小树苗下。靠着树干自顾自的坐下来,他穿着皮靴,看起来很有钱。这时植树的叔叔十分奇怪。他不来帮忙就算了,怎么还来捣乱呢?</p><p class="ql-block"> 于是他走过去,他问那个人,你干什么?可那个人还是靠着,不紧不慢的说,等着乘凉。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在学校写作业时,一遇到不会的题,就空着回家问妈妈,而且每次问妈妈时就指望抄上答案,左耳进右耳朵出答,可是答案是写上了。但他怎么来的还是不知道导致的。这道题永远不会,</p><p class="ql-block"> 但我看完这幅画后,我一定会脚踏实地的去做每一件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李雨霏</span></p><p class="ql-block"> 漫画总是令人感到好笑,同时,也会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最近,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一副漫画,让我感受很深。</p><p class="ql-block"> 漫画中,一个撩着衣袖的农民刚用铁锨将小树的根埋进土,正准备给小树浇水时,突然发现一个戴眼镜的人两手抱着腿,坐在小树的另一边。看起来有点学问甚至很富裕。</p><p class="ql-block"> 绿化工人感到十分疑惑,他弯下腰:“你在这里干什么?”那个戴眼镜的人把头转了过来,漫不经心地看了看他:“等你这个小树长大了,我好在这儿乘凉。"</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中戴眼镜的人并没有付出劳动,却想将他人的成果占为己有,真是令人好笑。</p><p class="ql-block"> 对啊,这些好吃懒做、坐享其成的人真是可耻。但在现实中,这种讽刺的事情却多的很,比如抄袭作品的人,希望以后的人们不要再如此可耻,开始努力劳作吧!</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王润声</font></div> 最近我在漫画书上看到了一幅画,让我深有感触,也给了我许多新的启迪。<br>在这幅漫画中,一个中年男子坐在一棵刚被裁下的小树苗旁边,一个年轻的男孩儿正举着水壶准备一个小树浇水,于是他问那位中年男子:“你干什么?”,而那个中年男子不紧不慢回答道:“等着乘凉。”<br> 从图画中我认为这个中年男子是一个只会不劳而获的人,在画中,我们发现那个小树苗被中年男子压弯了,说明那个中年男子对于不劳而获的那件事物的欲望很大。<br> 但也暗示着这名男子不可能得到那件事物,我们应该向那个年轻的男孩儿学习,他每天为小树勤恳的浇水。<br> 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得到自己想要事物,这也代表只要我们坚持于干一件事,坚持脚踏实地的干下去,就一定会有结果的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傅佳琪</span></p><p class="ql-block"> 漫画有的讲着有趣的故事,有的讲的漫画的启示,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讲漫画启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部漫画叫《植树与乘凉》,作者是华君武。一天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正在植树,他先拿铁铲挖一个坑,再把书栽进坑中,一只手稳定树的位置,一只手拿着铁铲往树根上铲土,把树稳定下来后已经满头大汗了,他发现水壶没拿,于是把铁铲放在一边自己起身去拿水壶了,当他回来时,发现自己刚栽的树下坐着一个人,穿着西服,皮鞋,戴着帽子,眼镜,看样子十分富有,于是栽树的小伙子问他:“你干什么?“那个人回答:“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个漫画故事我想起了我自己,我们自己就像漫画中坐在树下的人,我每次都不整理房间,一直都是妈妈帮我整理房间的,我一遇到稍微难一点的题,就大喊大叫,让妈妈来教我,妈妈每次都认真的把解题思路讲出来,而我却每次都只写答案,解题思路什么的都忘的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 这个漫画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光享受别人的成果,想把别人的占为己有,要自己辛苦劳动,才能享受到成功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赵延祖</span></p><p class="ql-block"> 俗语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在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下乘凉,无疑是一件美好的事。</p><p class="ql-block"> 但你见过一个人坐在一棵刚栽好的树下乘凉吗?我想一定没有吧,可我今天看到一幅漫画却是如此,有意思吧,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画的中央有一棵刚刚栽好的小树,只有一个普通人一般高。树下坐着一位男士,头戴一顶帽子,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身穿一件厚厚的衣服和一条长裤,脚上穿着一双很高的鞋。树的另一边站着另外一个中年男士,他的背弯着,手拿一个水壶,正在准备给树浇水。这时他看到了坐在树下的人,奇怪的问:“你坐在这干什么?”,坐在树下的男士说:“理所当然,我在等着乘凉啊!”,“我这树才刚栽好,你怎么现在就来乘凉?”那要浇水的人又问。“这里的土地这么肥沃,再加上你灌浇水的水,没多久树就枝繁叶茂了!我先等着。”坐着的人回答。浇水的人摇了摇头,浇了水,便无奈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幅漫画,你是不是很想笑,不过笑过以后,是不是又有一种涩涩的味道。我觉得,他讽刺了社会中那些不劳而获的人,他们只想着别人为自己服务,不想着自己努力。想要阴凉,靠想象、靠等待,怎么可以呢?我们要用实际努力,才可以更加幸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李晨毅</span></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应该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不是享受其他人的劳动成果今天。今天我在语文上看到了一个漫画,漫画有的是让人哈哈大笑,也有的是极其讽刺性。但这部漫画就是讽刺性。</p><p class="ql-block"> 画中的是一个栽树的叔叔,他栽完树,准备给他浇水的时候,他去拿水,然后呢回来就看见了一个人坐在树的旁边,“你是干什么的?”他说“我是来乘凉的。”叔叔说“有句古话说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树还没栽好呢,你怎么就过来乘凉了呢?他说等你再好的时候,我就直接坐在这儿乘凉了,不用再慢慢跑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话还没等说完,那个叔叔就回忆起了小时候。他记得以前有题不会的时候,都是他妈妈教的,妈妈一边讲她是左耳进右耳出,等妈妈讲完这道题问这道题会了吗?他又假装说会了,到我考试的时候有一个题目跟上次讲的一模一样就是数字不同,但解法是一样的,但他看到这题的时候总觉得讲过,但是我觉得没有讲过。他试了好几种解法,但最终还是做错了。眼前这个人和自己小时候一样,只会享受父母带来的劳动成果,却不会享受自己带来的劳动成果。</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幅漫画我知道了,人他有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不能享受他人的劳动成果,也可以用一个词语来表示也表示不劳而获,只靠他人的劳动成果,要想靠自己的劳动成果,要努力学习,来学习知识,长大后就可以享受自己带来的劳动成果,而不是别人的劳动成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代欣悦</span></p><p class="ql-block"> 有的漫画能让我们会心一笑的,漫画能让我们若有所思今天我就看到了这样一幅引人深思的漫画。</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拿着水我要给他刚栽的小树浇水,却看见有一个陌生人坐在树下,于是他就问那个人为什么坐在小树下?那个人说你在这儿干什么呢?那个人回答到等着乘凉呀</p><p class="ql-block"> 等乘凉的那个人是多么可笑吗?这个小说明明才刚才好,根本不能吃凉,可它已经赶上凉了,更可笑的是这个数不是他栽的,而他却抢夺了别人的劳动成果。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没有人能不劳而获。</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幅漫画,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每次做作业时都不懂的问题,就问妈妈。等妈妈来给我讲解,自己从来不先思考一下,妈妈讲解完都会告诉我,下次一定要用老年思考。但是我却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把我脑子给搞糊了,也没弄清楚这个问题,平时不会的题目在考试中仍然不会,因此成绩总是不理想。</p><p class="ql-block">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只有付出努力才有所收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李明乐</span></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幅与前句有关的漫画。</p><p class="ql-block"> 图中,一位健壮的小伙拿着水壶给一棵刚长出嫩叶的小树浇水,可树下却坐着一位戴着眼镜大叔在坐着。小伙感觉很奇怪,就问大叔:“请问,你在干什么”,大叔悠悠的说:“等你把树养的枝繁叶茂,我就可以乘凉了”。</p><p class="ql-block">通过以上的对话,我发现一个道理。胖大叔想坐享其成,不劳而获。却做了一件傻事,在一棵刚刚长出嫩叶的小树下等着它慢慢长大,准备乘凉。像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会发现很多,比如贪财的人坐在家里坐吃山空等着有人来送钱,还有坐在马路边一盆如洗的乞丐盼望着天上会掉馅饼等,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可笑。</p><p class="ql-block"> 其实,“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讲得是们在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后,为了后代的幸福生活环境做出的贡献。而不是浪费前辈们的辛苦成果,应该发扬前辈的革命精神,积极进取,光辉传统延续。</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辛勤的劳动才可以获得成果,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不坐享其成,不抱不劳而获的想法,脚踏实地,才能懂得做人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 》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张蔺翔宇</span></p><p class="ql-block"> 《等着乘凉》这幅漫画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不知道设计师哪来的这么多灵感,把人好吃懒做,想不劳而获的性格在一幅简短的漫画中体现出来。</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里有两个人,一个人坐在刚种下的小树旁,旁边还放了一个铁锹,另一个人拿着水壶,仿佛是要来浇水,然后那个拿着水壶的人问坐在树旁边的那个人,他在干什么?然后那个人回答他在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那个坐在树旁的人是多么的可笑啊这刚出生的小树,连自己都怕这烈日的阳光,那个坐在树下等待乘凉的人,还指望这棵小树帮他抵挡炎炎烈日的阳光,更可笑的是那个人还穿着一件厚厚的外衣。</p><p class="ql-block"> 别人的劳动成果永远别人的不用想的,把别人的劳动成果抢过来,自己享用,并且每个人自己的劳动成果才是最美味,最甘甜的,也是最好吃的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强度别人的劳动成果永远只会堕落下去。</p><p class="ql-block"> 别人的劳动成果永远别人的不用想的,把别人的劳动成果抢过来,自己享用,并且每个人自己的劳动成果才是最美味,最甘甜的,也是最好吃的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强度别人的劳动成果永远只会堕落下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丰泽润</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画,叫《等春乘凉》,看完后,我深有感触。</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的内容是:一个人刚栽下了一棵小树苗,他去拿水壶准备浇水,刚回到小树苗旁,却发现一个头戴鸭舌帽,鼻子上架着太阳镜的小伙子一屁股坐在了小树苗旁,十分悠闲自得。浇水的人很是不解,但还是十分有礼貌地问道:“请问这位先生您在这干什么呢?”那人悠闲地说:“我在等着乘凉呀!”说着便把手架在了脑后,翘起腿一副享受的样子。浇水的人觉得可笑,他又说:这树苗是我刚刚栽下的,你现在就等着乘凉未必有些太早了。”那人双眉一挑不满地说:“只要我愿意等,树一定会长得枝繁叶茂,那时我就能乘凉了。”浇水那人无奈地摇了摇头,浇完水便走了,直到深夜那个来乘凉的小伙子才哼着小曲走了。</p><p class="ql-block">这幅漫画讽刺了在生活中不劳而获的人们。虽然这个漫画很可笑,有个人居然在一棵刚栽下的树苗下等着乘凉,但是那人是想让别人付出努力自己却去享受,这样的心理是许多人都有的,如果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去种树,那么每一个人都能乘凉,但有一些人却不这样,他们不付出努力,却想不劳而获。</p><p class="ql-block">在生活中有许多与这个漫画相同的事发生如:一个班级正在大扫除,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只有两名同学在一旁嬉戏。教室打扫得干净整洁,老师奖励每人一个小礼品,扫地的同学用劳动换来了收获,而没有扫地的同学也得到了礼物。</p><p class="ql-block">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劳而获的人,得到了与付出的人一样的收获,难道他们就如此心安理得吗?我们不可以只想着不劳而获,应当努力奋斗,用勤劳的汗水和智慧为自己创造一片“绿荫”。</p> 《待业的啄木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待业的啄木鸟》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孟婉莹</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课上看了一幅叫作待业啄木鸟的漫画,觉得记忆很深,很有感触。</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真是太有意思了。啄木鸟们死守着秃树桩子,宁可饿死,也不去找有虫子的树。它们是在等待树长大,还是在等待虫子长出来?</p><p class="ql-block"> 还有那些树桩子,以前,它们一定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春天有嫩叶,夏天有树荫,秋天有落叶,冬天靠落叶的营养冬眠。树林里,有各种鸟,还有各种虫子,有好虫子,也有坏虫子,虫吃树叶,鸟吃虫子,树养活着大家,白天吸收二氧化碳,晚上释放氧气,这里是一个空气新鲜,生机勃勃的天堂。现在,人把树都砍光了。为什么要把树都砍光了呢?就算是需要树来制作一些东西,也可以砍一些,留一些。而且,砍之前,也应该考虑到那些依靠这些树生活的其他生物,这样不管别人,不管未来,只看眼前的做法,是不对的。</p><p class="ql-block"> 人有很多工具,掌握着许多东西,所以更要有仁爱之心和长远的计划,不能只顾眼前和自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待业啄木鸟》的启示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侯舒涵</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从语文书上看到一幅漫画,虽然画的简简单单,但却发人深思。</p><p class="ql-block"> 漫画中有好多棵树被砍伐,只剩下了矮小的树桩剩下两棵小树苗在坚持着原本生机勃勃的树林,而现在去复制 分享 全选 网页搜索着眼睛说:“这些人了太自私了把我们的家全部砍没了。”有一只啄木鸟,环顾四周,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还有一只啄 木鸟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知道树木被砍伐而不能生长的许多鸟儿没了家,啄木鸟,也失去了食物,树干上的虫子,这样没过多久,啄木鸟,就会活生生的饿死,但我们贪婪的人类,依然没有停歇,数目被人类肆无忌惮的砍伐,为只顾眼前的利益,破坏大自然,也是破坏自己的家园,人类是多么自私,也只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其他动物的感受,你看,因为为了现在你没了家,没食物,空气也变得十分糟糕,泥石流,火灾等自然灾害也多了许多,如果地球毁了,结果是十分糟糕。</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讽刺了,破坏环境的人,现在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我经常看见,在公园里到处乱扔垃圾,在草坪上垃圾随处可见,我在吃面果时那些只用一次性筷子不用公筷这些人都是对环境不好的现象,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做汽车的时候会产生为,而我们人体需要吸入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这时,大树会帮助我们吸收二氧化碳和汽车尾气,释放氧气,如果没有失误的话,还会使水分流失,无法种植农作物,就会没有粮食就会危害我们。</p><p class="ql-block"> 破坏大自然害人害己,保护环境,人人有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待业啄木鸟》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董家豪</span></p><p class="ql-block"> 我在书上看到了这样一幅漫画,叫待业啄木鸟,让我深受启发。 从前有一片美丽的森林,百花盛开,树木长得非常茂密,小动物们都在森林里快乐的玩耍,啄木鸟在森林里吃虫子,森林里非常的热闹。</p><p class="ql-block"> 可是有一天,森林里来了一群伐木工,他们有的拿着电视剧,有的开着卡车,还有的开着砍树的车。他们把森林里所有的树都砍光了,还抓走了一些动物。等伐木工人走后,啄木鸟没有吃的了,只能站在那里等着那几棵小树苗长大。这就是待业啄木鸟的故事,伐木工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砍走了所有的树,让动物们都没有了家园。我们要爱护树木,不能像伐木工的一样,破坏动物们的家园。</p> 其它漫画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猪八戒游春》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周庆秋</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令我印象深刻的漫画,它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作品———《猪八戒游春》。这幅漫画上描绘的是一个让人生气的景象:猪八戒悠闲的吃着东西,然后把吃完的垃圾随手一扔,懒洋洋的趴在草地上,呼呼大睡,太阳照在它挺着的大肚子上,好不舒服!猪八戒伸出它肥大的猪蹄挠挠肚皮,丝毫不理会地上的垃圾,难道它没有看见它身后那块“保护草地”的牌子吗?</p><p class="ql-block"> 像这种假文盲的现象在我们生活中数不胜数,不计其数:草坪上明明立着一块:“禁止践踏草坪”的牌子,但有些人却熟视无睹,若无其事的走过去,请问,如果这时你就在他身边,你是跟他一起走过去还是正义凛然的跟他讲道理?在图书馆内,大大的“禁止喧哗”紧贴墙上,可有些小孩却依然大吵大闹、追逐嬉戏,敢问,你是继续看书,还是和他们一起玩,还是找图书管理员来?在一个挤满人的公交车上,你是给老人让座还是无动于衷?</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种现象我深有体会。记得有一次我去坐交车,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坐在座位上,他的上面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后是一位衣着单薄的妇女。那位男子却只是淡淡瞟了一眼他们就把目光投向了窗外。不少人对他指指点点,他也无动于衷。这些人就是“假文盲”的缩影吗?为了自己的方便、利益,不顾别人的方便和感受,这种现象让我们的生活都被金钱和利益蒙蔽了。</p><p class="ql-block"> 希望社会少一点假文盲,多一点公平,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文明只差一步》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马景岳</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画,名叫文明--只差一步。它给了我深深的感触。</p><p class="ql-block">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是一幅什么样的吧!那天阳光明媚,小雪和小刚结伴一起回家,在路上两人的欢声笑语突然被打破了,路边有个果皮箱旁有一堆臭气熏天的垃圾。小刚气愤地说:“谁怎么没公德心呀?离果皮箱只有一步之遥,也不愿意扔进去!”“是呀,连我们一年级的小学生都有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p><p class="ql-block"> 小雪深有同感地说。小雪和小刚商量了一小会儿了以后,小雪和小刚马上弯下腰把垃圾捡进果皮箱里。小刚突然怔住了,心想:光这样做还不能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该怎么做呢?小刚眼球一转想到了一个绝佳的妙计。小刚立刻拿出了笔和纸趴在地上认真的写起字来。小雪在捡垃圾的过程发现了小刚并没有在捡垃圾,而是趴在地上写字。小雪不解地问:“小刚,你在那儿写什么字呀?”小刚没搭理,只管自己写字,小雪无奈地摇了摇头转过身继续捡垃圾。小刚“刷刷刷”地把字写好了。上面写着“文明--只差一步”。</p><p class="ql-block"> 为了美好家园,我举起右⼿发誓:我要争做⽂明⼩标兵,不做⼲扰社会进步的'绊脚⽯,遇到垃圾勤捡起,要为家园增增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卢帅锜</span></p><p class="ql-block"> 天上掉下来,收获等不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自己的努力来争取自己想要的幸福。这是我看完漫画后得到的。</p><p class="ql-block"> 大家肯定都知道,乘凉也要等到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之后才可以,但是你见过在刚栽下没几分钟后的小树旁乘凉的吗?这幅漫画上就画了一幅这样的人。画面的正中央啊,有一棵只有大人手臂般粗细,枝叶还未长出,只有嫩嫩小芽的一棵小树,小树旁的一位勤劳的小伙子,挽着衣袖流着汗水,汗水湿透了整个衣衫。手里拿着喷壶,正准备给小树浇水时,突然发现树的另一边靠着一位戴着眼镜的青年。叔叔问:“你在干什么?”“等着乘凉啊”,那个青年人漫不经心的回答道,小树长的大树时最起码得10年8年吧,等着乘凉的人可真有那闲工夫。</p><p class="ql-block"> 你看完之后是不是觉得这幅漫画非常好笑呐,笑过去,是不是又觉得有些惭愧和愧疚呢?</p><p class="ql-block"> 等着乘凉的叔叔想要参天大树,想要绿树成荫,但他却只是在坐在树边空等可能吗?与守株待兔有何区别?天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要想收获成功就要付出汗水,这是永远不变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以前是一个坐享其成的“梦想家”,不要紧,从现在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以后你的人生就会绿树成荫,光芒四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漫画《钓鱼》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胡丹宁</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天气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儿子和爸爸早早起来准备去钓鱼,于是他们穿好衣服,坐上小船,就来到了小河边准备钓鱼。爸爸拿着鱼钩在船头悠闲着坐着,钓着鱼,而儿子在船尾专心致志的画画。</p><p class="ql-block"> 爸爸吊着吊着儿子的画画好了,这时儿子趁爸爸不注意,悄悄的拿着画跳进了水里。儿子带着自己画好的画,悄悄的向爸爸的鱼钩那个方向游去。</p><p class="ql-block"> 然后儿子悄悄的把画好的画挂在了鱼钩上,拉了一下鱼钩,又悄悄的回到船上,穿好衣服,若无其事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还在假装专心致志的画画。</p><p class="ql-block"> 这时爸爸发现鱼钩飘动了一下,便非常的高兴的把鱼线拉了起来。可惜鱼并没有上钩,可是鱼线上留下了一封信。上面写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不想来。</p><p class="ql-block">致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鱼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孙浩然</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漫画,名字叫做《假文盲》生活中有的人真的不识字,叫做文盲,有的人假装不识字,叫做假文盲。</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在一个公交站牌底下,有很多人在排队,有一个专门的通道, 就是母子专用通道而这个通道里面竟然站着的不是母子,而是几位大壮汉可恶的是,特别大的一个牌子,他们竟然假装看不见他们的视力可真 “好” 哇!</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上厕所时,发现"老弱残疾人专用"位竟然也被一个年轻人抢先占据着,全然不顾那个身体残疾人那痛苦的表情。他们可真可恶,他们竟然像瞎子一样根本不顾眼前的一切。你们说,难道他们不认识"老弱残疾人专用位"?这难道不是"强盗"行为吗?</p><p class="ql-block">虽然看过了不少这样的假文盲现象,但世上还是好人多。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时,就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一个老人上了车,三个青年争着站起来给老人让坐。看着他们谦让的样子,让人感动,令人敬佩。还看过这样的报道:某位女同志路遇抢劫了,三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见路不平拔刀相助,而他们竟然做了好事不留名,他们真是雷锋的传人呀。 </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社会中的假文盲,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不见他人的难处,我们要坚决反抗这种意识,学习正能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脑袋有虫》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王柯豪</span></p><p class="ql-block"> 我在一本漫画书上看过 这样一幅漫画:在一个大森林里,一个人嘴里叼着一根烟,拿着一把锋利的斧头 砍伐一棵棵大树,而大树也在哭泣,那个人肩膀上停了一只啄木鸟,啄木鸟看了看那个人脑袋,说:“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p><p class="ql-block"> 不知这幅漫画的含义 大家看到没有 ,那个人的脑袋里的确有虫,不过此虫非彼虫,这个“虫”指的是那个人破坏生态平衡的心虫。不过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这类“脑袋有虫”的人数不胜数 。</p><p class="ql-block"> 平时,不少同学的草稿纸画了几笔就扔进了垃圾桶,要知道,这些纸可是一棵棵树木啊;洗手时,水开的很大,这还不算什么,洗完手,不关水就走了这瓶水哗哗的流淌 ,要知道在干旱地区,水是多么宝贵呀 ;平时,随手将垃圾扔在地上,既影响环境又影响美观……如今我们的地球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可是那些“脑袋有虫”的人却丝毫没有觉悟,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破坏环境,乱砍滥伐,毁坏植被;为了图方便将污水排入江河,不知有多少河流的水 因此无法引用,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已经变得浑浊不堪 ;昔日的天府之国——成都的美好风景已不复存在,土地正向沙漠化进军;天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如此触目惊心的现实面前,人类似乎还没有觉醒,脑袋里那条贪婪的虫子越来越大,人们已经被欲望迷住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自从涉及了人类的足迹,动物门店在五年之日,昔日温顺自在的藏羚羊为了躲避人类的追捕,已经疲惫不堪;昔日称霸海洋的鲸,已经濒临灭绝……不知有多少生物在“脑袋有虫”的人类手下灭绝,从此在历史长河中消失。</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必须要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地球,因为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而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灭掉自己脑子里那条贪婪的虫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张骏逸</span></p><p class="ql-block"> 幼小稚嫩的我一直认为世界是温暖而又美好的,每个人都用自己充满爱的心去对待每个人。今天在书上看到一幅漫画,让我颠覆了自己幼稚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画面是一个公交站,上车的地方有一条母子专用上车处的一条通道,格外引人注意,有四个文,看上去文化很高的男人,格外引人注意,四个男人都身穿昂贵的皮夹克,脚蹬一双大皮靴,擦的都能当镜子,头发梳的滑滑的,整整齐齐,昂首挺胸,眯着眼,趾高气扬的走进公交车内,旁边有一位弱不禁风的母亲,正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可怜的蜷缩在旁边,被上车的人挤来挤去。</p><p class="ql-block"> 我惊呆了,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的人,他们为了能够早上车赶紧回家,躺在沙发上却不顾弱不禁风的弱势群体,自己霸占了为特殊人士提供的利益。可是我转念一想,却发现生活中这样的假文盲竟然充斥在每个角落。看,明明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却有一些豪车车主假装看不见指示牌,将自己的爱车停在消防车道,让救援队无法进入灾区。明明写着“孕妇专座”,却还是有一些年轻力壮的年轻人无视指示牌,淡定的坐在座位上。明明写着“禁止践踏草坪”却还是有一些小孩子在草坪上嬉戏打闹……</p><p class="ql-block"> 难道这些人真的是文盲吗?不他们不是他们是有文化的人,但是他们却为自己的利益而无视忠告,愿新世纪的社会,让这些假文盲消失吧,因为人们懂得道德永远高于文化水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待业啄木鸟》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穆玥彤</span></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在大明湖散步的时候,看到一颗颗茂密的参天大树听到啄木鸟答答答答折木生,我总能想起华君武先生画的那幅漫画---《待业啄木鸟》。</p><p class="ql-block"> 一片荒凉的土地上立着一个又一个毫无声息的木桩武装旁边的小树苗随风摇来摆去似乎在寻找什么依靠,但是能够为他们遮风挡雨的大树都已经被砍伐光了几只啄木鸟只能绝望的看着木桩留下眼泪他们丢失了工作失去了家园。</p><p class="ql-block"> 我想:以前这里一定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大森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什么让着茂密的森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桩呢,是什么让啄木鸟无家可归呢,是人类的乱砍乱伐反观现实人类也曾因自身行为而使家园遭到破坏。</p><p class="ql-block">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富含煤炭,瓦时等矿产资源阳春,三月会有贺兰山腹地的石嘴山段大磴沟那的桃花,竞相开放很难想象。照片,桃花盛开的地方曾经却灰尘你天污水横流以前是方式的发展历史身体植被遭到破坏贺兰山伤痕累累2017年以来,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开始打扫经过多年的治理贺兰山恢复了生机与活力环境越来越好,有人也越来越多满山的儿女一会,山脚下的人们带来潜力无限的绿色繁荣。</p><p class="ql-block"> 由于过去长时间的过度捕捞滋养了滑小文明的长江生态环境被极大的破坏,人家两岸的渔民们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的都打不到鱼,现在人们意识到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近年来沿江十一个小时,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同筑牢长江生态屏障,逐步恢复长江生态功能,让一江碧水重现生机与活力,如今长江的水更晴朗,我们的家园也变得更加美好闲暇之时,考虑到吹江风等活动,成为人们生活的新风尚。</p><p class="ql-block"> 山水常青家园常在。如果一味地开采资源破坏大自然,早晚有一天我们就会像这些待业啄木鸟一样,无事可做无家可归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保护环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卞聿潜</span></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喜欢看漫画的人,今天在语文书上看过一幅漫画,名字叫《假文盲》,它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明白了,要尊守公德,相互帮助,相互体谅,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画上一个母亲抱着一个婴儿,被挤到牌子的一侧,牌子上写着“母子上车处。”</p><p class="ql-block"> 母亲眼巴巴地看着“霸占”母子上车处专用通道的四个大男人。</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男人穿着棉大衣,双手叉着腰,挺着大肚腩,看起来像个当官的人,官本应为人民服务,但那对母子就在他身边,他却不为所动。第二个男人穿着军人的衣服,手伸进口袋里,咪着眼睛,像个军人,但对他来说,那对母子与他没有关系,第三个男人戴着眼镜,头戴布帽,身穿羽绒服,像个博士,他故意避开母子的视线,第四个男人戴着口罩,像个大夫,平日里救了无数病人,实际上却一点儿公德心也没有。这四个男人都有共同点,从他们的穿着来看,他们都受过教育,却无视牌子上的字,为了自己的方便而损害他人利益,不尊守公德,他们都是“假文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常浩龙</span></p><p class="ql-block"> 难道那些男人都是文盲,都不会看那牌子吗?不,绝不是。这是无视社会公德, 贪图利己而不文明的行为啊!</p><p class="ql-block"> 第一位男士穿着阔气的衣服,双手插兜悠闲自在,可能是一位富翁;第二位男士穿着军装,严肃端庄气质非凡可能是一名军人;第三位男士穿着大衣,戴着眼睛,很文雅,像个知识渊博的学者;第四位男士戴着口罩,应该是一名医生。他们四个人素质都很高,却假装不识字。以大欺小占据了母子上车的位置,若无其事的站在那儿。在寒风中的母子冷得瑟瑟发抖,但并没有理睬他们。</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讽刺了当今社会人们自私的一面,画中四名可耻的假文盲对站牌视而不见。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却伤害别人的利益。为了自己能够早些上车,把弱小的母子挤到车站外。这是多么不公平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许多人装假文盲:分明知道有斑马线,却非要装不知道从旁边过去;看见草坪上有“不许跨过”的警示牌,可还是抄近路从上面踩过;马路上有垃圾箱,有些人却装不知道,故意扔在一边……</p><p class="ql-block">自古以来,尊老爱幼,讲文明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尽好自己应尽的义务,遵守公共秩序,讲究社会公德,可是再看看这几个人,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难道他们真的没有看到站在一旁,冷得发抖的母子俩吗?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挺身而出,为她们夺回自己应有的位置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文明只差一步》的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郑睿泽</span></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看漫画,漫画能让我们会心一笑,也能让我们明白其中的道理与启示。今天,我看到了一幅让人有所思考的漫画。文联只差一步。</p><p class="ql-block"> 漫画的内容是这样的,一天,在放学的路上,两个小孩看见了一个垃圾桶,旁边堆满了垃圾。那个女孩儿眉头一皱,对旁边的男孩儿说:“我们把垃圾捡到垃圾桶里吧”。“好啊”!那男孩说完,俯下身子,把垃圾捡起,扔到了垃圾桶里。女孩也捡起垃圾扔到了垃圾桶里。</p><p class="ql-block"> 这时,男孩看到女孩背上的书包,他灵机一动,马上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趴在地上写了几个字“文明只差一步”。小女孩看到男孩,问道,你用来干什么?男孩说,我想把这张纸贴到垃圾桶上,这样扔垃圾的人看到这个牌子就会自觉的把垃圾放到垃圾桶里了。那男孩问:“你有胶布吗”?“你等我找找”。女孩说,“找到了,给你。”男孩接过胶布后,把那张纸。贴到了垃圾桶上。小女孩给小男孩竖起大拇,那小男孩不好意思的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生活中也有不少乱扔垃圾的现象,比如有人在喝完牛奶后,就随手把牛奶盒扔在了地上。吃完零食后随手把垃圾袋一扔,像这样的事在生活中见多了,我就不一一列举了。</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大家要养成不随手扔垃圾的好习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要让垃圾污染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因为文明只差一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田业祥</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引人深思的漫画《假文盲》</p><p class="ql-block"> 他讲述的是在火车站中有一个母子上车站。而旁边正站着一对母子。而他们却不到母子上车站去。因为母子上车站被几个彪形大汉给霸占了。他们都闭着眼看着地下。丝毫没有看到上面大大的5个大字:母子上车站而那对母子却呆呆的站在那里,不知所措。而那几位彪形大汉身着十分奢华。都是大衣皮鞋。看起来像几位贵气的大老板或者是成功人士。而他们却在这霸占母子上车站。 这让我想到了现实社会中有许多人为了利益,不顾面子去抢夺他人的利益就像漫画中,他们都看地上或者是直视前方,也不愿意直视那个广告牌。很明显就是心虚。而现实中也有这样的人。不禁引人深思。希望现实生活中能够少一点这样的《假文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假文盲》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蔡亚腾</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一幅,极具讽刺意义的漫画故事,名叫假文盲。</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北风呼啸的冬天,一位母亲抱着幼小的孩子站在母子上车处,这个站点,就在这时,母子俩后面出现了,一位身穿皮毛大衣的中年男子,紧接着又该来一位裹着厚厚的棉袄,头戴雷锋帽的中年人,随后一个个,头较矮,头戴鸭舌帽,穿着羽绒服的一位男子也站在了母子上车处,又来一位,戴着口罩,身穿白色大褂的男子,那,带着幼小的孩子的母亲就被这几个虎背熊腰的中年男子挤到了一旁。</p><p class="ql-block"> 画上的大老爷们,难道他们是文盲?难道他们真的不认识字吗不?他们不是认不得字,那是品德不好,名字叫德盲!</p><p class="ql-block"> 为了自身利益丝毫不在乎道德,任何光鲜亮丽的都无法遮盖,他们丑陋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行为在我们生活中你看还少见吗?你看再插着,请勿踩踏花朵的牌子。还是会有人去采。在写着请节约用水的水池边。水龙头仍在哗啦哗啦的流着。在有标记请注意公共卫生的牌子上。满地的垃圾……</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一起遵守道德,让假文盲变成好事的人让社会少一份麻烦多一声欢声笑语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植树与乘凉》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王禹然</span></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勤奋是成功之母,懒惰乃万恶之源。”是的,在平日生活中,有不少人是懒惰的,他们从来没有付出努力和汗水,只是坐等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而这样一幅漫画,却真实又讽刺的展现出了这些人的懒惰。</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中,有一颗刚发出芽的小树苗,一个人慵懒的依靠在树下,他头戴帽子,脸带墨镜,双手抱腿,闭目养神。旁边还有一个被扔掉的铁锹。有一个勤劳的人走了过来,手拿水桶,微微弯腰。向那个人问到:“你在干什么?”,那个闭目养神的人不紧不慢的回答到:“我在等着乘凉。”这个回答令无数人大笑,可谁又知道,这有可能就是生活中的自己。每次都是享受着别人的劳动成果,而自己却半途而废,等着“乘凉”。</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也联想到了自己。那一晚上,我正在写着数学作业,可是有道题却难住了我,让我眉头紧皱。于是,我决定去看别的同学的答案。当看到同学的答案之后,我赶快把答案抄上。而以后这样的题,我也什么都不会。</p><p class="ql-block"> 到这里我才发现:不管怎么样,别人的劳动成果终究是别人的,就算享受到了,也没有任何的体验感。只有自己的劳动成果,才是最有成就感和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漫画,生动形象的表现出了当代社会某些人的懒惰。比如某些年轻人,明明身体健康,却偏要花自己年迈父母的养老钱,就好似刚刚那个正在树下等着乘凉的那个人,自己不浇水,却一直在享用别人的劳动成果。不过,现实告诉我们: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汗水还有努力,获得自己真真实实的成果,才能收获更多。</p><p class="ql-block">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做一个勤劳的人吧,别再让懒惰蒙蔽了双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过生日》的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王诗涵</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看了一部漫画 ,感到意味深长, 画中一个老母亲和一群围在餐桌旁等待吃饭的年轻人。他们每个人都低头看手机,而老母亲累得满头大汗,也没人去厨房帮她。他们各自沉迷于手机游戏,也没有任何交流,老母亲看到自己的子女都在玩游戏,很伤心。</p><p class="ql-block"> 这部漫画让我想起了生活中的自己和家人,不和这幅漫画中的人物一样吗?上次去超市购物,我拿着手机边走边玩,妈妈给我选了两件不同的衣服, 问我那件好看,我头都没抬随便说了一件,妈妈很失望。还有一次,我有一道数学题不会就跑去问爸爸,而爸爸正在玩游戏,对我说:“这么简单的题,你都不会自己去思考思考,我打完这局再说。”我低着头回到自己的房间。</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幅漫画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玩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常态,视力也会随之下降,不得不说手机影响家人之间的交流与关爱,家人之间变得非常冷漠。</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亲情叫做陪伴,有一种习惯叫做呵护,所以我们要放下手机积极地与身边的人交流沟通。拉近家人之间的感情,让我们家变得温馨美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人类与大自然》的启示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张高嘉</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我的作文书上看到了这么一幅漫画《人类与大自然》。</p><p class="ql-block"> 一个肚子很大穿着熊皮大衣,手里拿着一把猎枪的人看到了一只狗在一个牌子面前,于是他站到了另一个牌子面前,抬起枪打死了那一只狗。没想到狗后面的牌子倒了,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往后倒,正好砸到了人,于是人也死了。看完之后,我想了好久,才想出了这幅漫画的寓意。</p><p class="ql-block"> 那一只,狗代表的是大自然那一个手里拿着猎枪的人,代表着全人类。这幅漫画的含义是如果人类过度的猎杀动物。那么世界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环接一环。到时候面临人类的将只有灭绝 。讲述了人类和大自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看完之后,我却想到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在我小的时候,我经常喜欢拔一些小花小草,每次路过草地,虽然旁边有“保护花草”的牌子。但是我总会忍不住去拔小草 。看到这幅漫画之后,我决定以后再也不这样了,同时我也知道了人类和大自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人类一直祸害大自然那么面临人类的也只会有灭绝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人性》的启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刘恩琪</span></p><p class="ql-block"> 漫画往往都是治愈,搞笑,幽默的。但也有的漫画是讽刺性的,让我们引人深思,并含有道理。</p><p class="ql-block"> 我要讲的这个漫画是非常讽刺人心的,它的内容是:在充满着消毒水的医院里,那些穷人重病没钱看医生。但有一个人却格外刺眼,它在网络上说自己得了重病没钱,希望大家可以为他就捐款。有源源不断的奉献自己的爱心,但那个人身后的车钥匙、无数张房产证、还有那大金链子、大手镯。他把这些隐藏在背后,利用大家的爱心和同情去骗人,他为了不被看出来,穿上了重病患者服,蒙骗大家的爱心。</p><p class="ql-block"> 这个人和医院外没钱治病的穷人形成了对比,为什么现在还有这样的人,真正的穷人蜷缩在一旁,那个人却在背后富的流油,他利用大家的同情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欲望,简直就是社会的败类。</p><p class="ql-block"> 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比如说:有些网红他们在网络上大肆宣扬自己的正能量,但却在生活中素质低到没有,网络和现实简直不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再次,我想说:“人类啊,从古至今的虚伪何时能结束啊。”快醒醒吧人类,再次让这个世界充满爱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给母亲洗脚》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宋吉隆</span></p><p class="ql-block"> 漫画往往都是给人带来欢快和喜悦的。可今天我看到这幅漫画时,我知道了漫画不只会给人们带来欢喜也会让人感到愤怒,带讽刺性的漫画。</p><p class="ql-block"> 这幅漫画中,有一位小伙子,马上就要接受别人的采访了,他提前在盆里倒好了水,要给他母亲洗脚,展现出他慈祥孝顺的一面,可在没来之前,母亲坐在椅子上正要洗脚,那个小伙说:“着什么急?等采访来了才开始洗”。老奶奶一脸的诧异。</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个漫画我想对这个小伙子说:“你的孝顺心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真正的体现出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从小就应该养成尊敬老人,孝敬老人的良好习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而不是做给别人看,更不是等到长大以后。然而像他这样的人不在少数。</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我想到了我自己。我想到了我在学校时只要老师在,同学们都认真听话做作业。老师如果不在就会坐不好也会乱说话。我们学习是为了自己以后有好的生活做铺垫。而不是一时做给老师看的。</p><p class="ql-block"> 看了漫画我知道了做人一定要实实在在。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以后安安稳稳工作,做一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不能人前一套,人后一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漫画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子乐</span></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有许多人在生活中走自己最适合的路是很难的。</p><p class="ql-block"> 我在漫画中就看到当今社会的盲目跟风的不良行为。这则漫画主要讲了有一只驴走在草丛中,听到了歌声,他看了看四周是一只蝉在歌唱,他边听边说,陈老弟唱的好,我也要学唱歌。</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则漫画,我体会到这些人就是喜欢盲目跟风,不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自身都没了解,就随便做事,记得有一次看到一对母子吵架,这是我正在下棋,儿子说我不上了,下午有游泳,象棋,作文,上午有英语,笛子,晚上还有奥数,报了一大堆东西,脑子都烦透了!你在班上有多少人比你好?小吴,小邓,小王还有很多呢,你不学怎么行呢?你已经很落后了,落后又怎样?这些我都不想学,你脑袋这么空,这些都是别人比你好的地方,我认为这位母亲是爱儿子的,这是没抓住孩子的天赋。就像这头驴一样,让孩子累,还引发他的仇视。</p><p class="ql-block"> 看完这幅漫画,我深深的体会到人不可盲目跟风。</p>

漫画

乘凉

文盲

植树

启示

小树

一个

不劳而获

一幅

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