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同事老哥

凤竹清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来临了,远处的油菜花金灿灿的,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中,分外的美丽;近旁的柳树也吐出了新芽,鹅黄嫩绿;含苞待放的玉兰花,映衬在蓝天上,像空中飞过的一群白鸽;梨花如雪,小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一群不知名的水鸟在水里欢快地游着,沉睡的万物苏醒了,一切都欣欣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自然的生命从来处来,将向去处去,人如果也能像大自然的物种一样,沉睡了能再苏醒,那该多好啊!看着春天蓬勃的生命,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同事王老师。可他已在四年前一个雷雨交加的夏日黄昏驾鹤西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是一个文学爱好者,我也是。有一个阶段,我喜欢写散文和诗歌,每次写完,我都会让王老师看看。他看过之后,常常会鼓励我,有时也给我提一些中肯的意见。自己写得好不担心他嫉妒,写得差也不怕他笑话。总之,与他相处很轻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脾气温和。平时我们办公室几个姐妹在一块儿聊天,说些私密的女人话题,有时就忘记回避他,他总是故意咳嗽几声,提醒他的存在。我们就戏称他为“姐姐”,他也不气不恼,偶尔也假装生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的毛笔字写得不错,闲暇之时,他喜欢练字,于是办公室经常会飘着一股淡淡的墨香。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办公室两位女士也跟着他学习。她俩都把王老师叫师傅,后来我也加入了她们的行列,亲切地称王老师为师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学写字,握笔的手会微微打颤,写的笔画歪歪扭扭呈锯齿状,师傅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写字要领,哪里下笔该重哪里该轻,并给我们示范讲解,甚至陪着我练习笔画。记得当时我练习欧体,一个沉稳的姐姐和另一个聪明的妹妹练习的柳体,她俩的字练得非常不错,潇洒清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三人中,我最缺乏耐心,是字写得最差的一个,但师傅总是鼓励我,说我进步最快,悟性最好,其实我知道我哪有什么悟性,师傅无非是给我自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傅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他会把我们的习作保存起来。每次我们觉得自己没什么进步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我们之前的习作,让我们对照,让我们看到自己在一点点的进步。在他的带动下,我和另外两个姐妹一直坚持练习。从这件事里,我感受到坚持的力量,也感受到了这种不掺杂任何杂质的友情是多么可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因病去世之后,我再也没有练过毛笔字了,一拿起笔,我就会想起这位可亲的老哥,我的心就莫名的难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不仅毛笔字写得好,摄影水平也很棒。他有空就会教我们怎么取景,怎么构图,怎么用光,在他的指点下,我拍照的水平也有了提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时忙起来就忘记吃早餐,这时的王老师就像家长一样,总提醒我们几个人不要饿着,有时也会为我们带来他做的包子,我们办公室的人相处的就像一家人,和睦温馨。可是老天不长眼,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却病了,而且一病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那次学校体检之后,王老师在办公室情绪低落,趴在桌上流泪。当时我们感觉出了什么问题,他却说没事,第二天依旧和原来一样,和大家说说笑笑。几个月之后他进了医院,那时已经是肝癌晚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他瘦得皮包骨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那么无助。手腕细细的,那时的王老师,再也无力拿起一支毛笔写字了。从病房出来,忍不住泪奔。这么可亲的一位老哥,这么活泼健康的一个同事,就这样慢慢地走向了生命的终点,多么让人痛惜。住院半年之后,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夏日傍晚,王老师在他的56岁画上了句号,那是一个令亲朋好友悲痛的日子,滂沱大雨下了整整一夜,也许那是红尘有泪化飞雨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又是春天了,万物复苏,生命蓬勃,看到这一切,我不由得又想起了王老师。生命如花,经不起风吹雨打。当我们还能徜徉在春光里,掬水映月,那就好好享受别样的人生,让自己尽情绽放,也让别人有机会欣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老师,世间的美好你再也看不到了,愿您安息!你的缺席,将春天撕开了一道口子,每当看到这个缺口,总感觉生命疼并美丽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