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救赎

秋天

<p class="ql-block">  越来越喜欢独处,从早晨坐到一天的光阴散尽时像是出土的文物,浑然不觉外面的世界这一天里有哪些变迁。不知道独处的时候想明白了几个人生的道理,就是不喜欢把自己混进人群里中的热闹。传说中的孤独不败就是像我这样的立于孤独而不败吧。我很享受这个安静的独处和反复斟酌处理情绪的过程,我不用总在自己设下的圈套里徘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关心和陪伴变成了了一种打扰,孤独是最后的救赎。开始喜欢四下无人的街,也恋上了深夜里醉人的酒,不需要伪装,不需要解释,更不需要强盼的理解。</p> <p class="ql-block">  我常常连自己都猜不透,哪儿有资格奢求别人来懂我。我也曾努力的向人山人海靠近,越走近越孤独,我的灵魂仿佛住在清冷的月亮上面,实在盛不下人间浮夸的热闹,还有热闹过后的人走茶凉。我喜欢永远真诚,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没有难言的伤心和心口不一的委屈。</p> <p class="ql-block">  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比起失望,孤独会让人更加踏实。我们曾经也是自信满满的孩子,喜欢扎堆在人群之中嬉笑怒骂,后来受了一点生活的毒打,爱了伤了又后悔了,才发现生活只是朝前走,没有回头路。我似乎也忘了昨天我还是个孩子,现在却连放肆的开怀大笑也没有了。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洒脱随性的人,不由自主的跟着人群的脚步走了很久,越却走越慌张,我看到太多人活得不像自己,思想是别人的看法,生活是别人的模式,就连感情都在别人的嘴里掌舵,于是我宁愿孤独,我在自己的孤独里不用强颜欢笑,不用阳奉阴违,即使没有风情万种,也能做到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孤独的时候,才觉得自己拥有一个完整的灵魂在守护着自己,不连累他人,也没有惴惴不安。谈不上很优雅,至少不用狼狈的乞求廉价的同情和情感的施舍。</p> <p class="ql-block">  人心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得到了不珍惜,得不到的在挣扎,时冷时热难把握,是亲是远一念间,唯有独处时的情绪是最真实的,纯洁的掺杂不了一点杂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以前以为孤独是一个人的生活状态,现在才发现是混在热闹的人群里也感到寂寞的无奈,是无人问津的一场重感冒后的坚强换来的自由,虽孤独却心无羁绊。</p> <p class="ql-block">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生命里所有的孤独。人总要学着适应孤独慢慢沉下心来应对生命里所有的喧嚣。在孤独中自行、自省、自醒。人生总是两难,过度的坚硬会伤人伤己,过度的柔软又保护不了自己,你总要一个人,尝遍孤独,遇到那个热烈又安静的自己,然后慢慢地成长,悄悄地绽,接受孤独的救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