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的力量

黄河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逢年过节总喜欢跟着外婆走亲戚,贪吃肯定是不能承认的。如今女儿的出嫁,作为父母,除了牵挂便是思念!至于那些至死都不会到女婿家去的老头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在此我可不作任何的评说。</p><p class="ql-block"> 我有“超生游击队”队长的雅号,虽然都是平凡之辈,可是她们都是我的生命的意义,于是乎,如何才可以让宝宝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就成为了我绞尽脑汁的苦差使。我承认我没有积累物质财富的手段和经验,所以我唯有试着从飘渺的精神层面上去寻找办法:女儿成婚后不久,我便急着举家前往,原因就是想以这走亲的方式去提高新家庭的凝聚力和幸福感!生活中有小磨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如果作为晚辈不懂得智慧地作出“礼让“,那当娘家人来访时长辈又怎么可能要给晚辈面子呢?我常常在想,婆媳间的亲妮绝对是最能让娘家人幸福和满足的最直接的表达!如果,我只是说如果,如果到女婿家去,假如亲家随便找个漂亮的理由回一回避,那又将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结局和景况?</p><p class="ql-block"> 过家走亲戚,入门看人意!其实人与人之间,家与家之间,甚至是国与国之间也几乎类同,相互的尊重,彼此的包容,主动的礼让,真诚的关爱,所有的不愉快便会渐渐式微。人生短暂嘛?痛苦的日子那是度日如年;来日方长嘛?可刚领悟到童年时的无邪两鬓就已染了霜。人生短长不由己,家庭幸福才是王道!</p><p class="ql-block"> 我也常常在思考 ,日常间的走亲访友,是不是也会是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谁不想在亲朋好友面前尽量地展现自己亮丽光彩的一面?亲友间的互动往来,是不是更能促进彼此之间的成长?我更相信,正常的访友走亲很有可能会是缓和家庭矛盾的一剂特效良药!</p> <p class="ql-block">乖乖孙女粘住亲爱奶奶</p> <p class="ql-block">一岁半的聪明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榜样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逗奶奶笑一个</p> <p class="ql-block">奶奶也必须”听话”!</p> <p class="ql-block">幸福”三人帮“</p> <p class="ql-block">丽人多作怪</p> <p class="ql-block">携手!</p> <p class="ql-block">关爱的细节</p> <p class="ql-block">幸福大家乐!</p> <p class="ql-block">幸福洋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