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子崖奇遇

春晓

<p class="ql-block">  午后,一行四人欲前往角子崖。景区停车场距离崖边的“神龟入海”景致还需要步行一段路。</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村间梯田边的小路边聊边走,见到了过去不曾见过的小野花。花朵虽不大,但气质不俗。一种是紫色毛茸茸的六瓣花,花蕊饱满浓密,浑身被毛的白头翁; 另一种是顶端有一颗松果模样的草本——漏芦。查了百科,据说还是两种药材呢。还有一种叫做蚓果芥的特别的小白花,随处可见,一丛一丛亮白的十分耀眼。</p><p class="ql-block"> 走过的路像是走过了一个大大的弯弧形,一侧的高处有三间小屋,正面一间,左右面对面各一间,三间小屋由大方砖堆砌而成。小屋的正面有相同大小且对称的窗洞和门洞,门洞和窗洞都是上面半圆形,整个轮廓就像是隧道的洞口,没有门也没有窗户。三间小屋都没有屋顶,之间有一棵老树。看样子猜测这里原来也是个挺方正的小院。我特意跑上去向屋里张望了一番,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穿过一片荒草地,尽头是梯田的“阶墙”,“墙根”尽是石砾,踩在上面就像是踩到许多会滚动的珠子。“阶墙”全是黄土,上面有几个浅坑,可以想象是无数人攀爬留下的简易台阶。鲁迅先生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个土陡坡上杂草丛生,“台阶”之间的距离也很大,坑浅又倾斜,能下脚的地方不够稳妥,<span style="font-size:18px;">两边也没有得力的藤枝可抓握。</span></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边仔细观察着前方的“路”,一边盘算着如何才能爬上去。四人按照自己的审美自然地兵分两路。选路就好像是人生的抉择,看似主观,却是在所有过往经验和当时的一切客观因素下下意识的决定,也许还有运气的成分。我们这边一人试图往上爬,一人紧跟在后面,伸长胳膊轻触后背打掩护。前面的人手脚并用,上了几个台阶,位置已经大大高于我,我伸直手臂能够到前面的人臀部的位置。我一边伸手掩护着,一边看向旁边一队。</p><p class="ql-block"> 突然,“诶!快!”两个字召唤我头部回正。我仰望的刹那间秒懂了——“诶!”是发现自己无力再向上一步,还可能不受控制地后倒。随即不得不求助于我,紧跟着轻吐一声:“快!”我反应过来赶忙用力伸长胳膊……</p><p class="ql-block"> ……当我低头看时,我的两腿由膝盖处折叠,蜷向一侧坐在“墙根”的斜坡上,然后就抬头看到了我前面的人。他从坡底右前方缓慢地顺坡向后来了一个滚翻,两腿蜷曲翻起,空中翻转一周,趴跪在地上,再慢慢坐起来。另一边的两人巡声赶忙走来,使劲把我拉起,我这才发觉自己的两腿别着劲儿,想要自己站起来还挺吃力。后滚翻的人坐定后愣了愣神儿,说是感觉后脖颈窝了一下,有点疼。</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先是对刚才的情景忍不住的想笑,笑过而后凝神努力回忆,刚才发生了什么。刚才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的我,眼睁睁的目睹着同伴的后滚翻慢动作,还提醒到:“慢慢地起来啊!”自己却一动不动地坐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从我意识到自己要用力伸手扶,到撇腿坐在地上,这之间的时间估摸着也就几秒钟,然而就是这短短几秒钟,我却断片儿了!从那个高处到地面,一人高的空间距离,却全然没有记忆!这真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感受!怪就怪在后滚翻的人也不记得他是怎么从那么高下来的,滑下来?掉下来?倒栽下来?不得而知; 我自己也不记得我是怎么由站到坐的,也没有看到对方下落的过程,看到的时候人已经到了地面; 从另一路赶来的两人一前一后,一人看到时我俩已然在地面,另一人赶来时我俩已经起身站立。</p><p class="ql-block"> 真是奇了怪了!那个场景就像是孙悟空喊了一声:“定!”所有人就都定在了那个时空里,不明就里。到“解”的时候,那一段微小时光我们却再也无从忆起。用力回忆思索了好几日,还查阅了好多相关资料,再反复跟对方确认,却也实在没有结果。</p><p class="ql-block"> 那就不再多想了吧,只当是有仙人相助,平安如是。</p><p class="ql-block"> 上上下下几番,终于到了崖边。微风徐来,俯瞰宜人,青绿山水,河道弯曲,水波微颤,感恩唏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