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池鹭

吉 辰

<p class="ql-block"> 入夏新荷绿满塘,</p><p class="ql-block"> 花苞独秀水中央。</p><p class="ql-block"> 蜻蜓不上尖头立,</p><p class="ql-block"> 池鹭悠闲守一旁。</p><p class="ql-block"> 吃完午饭后没事干,一时兴起想着去拍照,尽管本能地感觉光线不好。</p><p class="ql-block"> 下午十三点,顶着热辣辣的日头,到了一片藕田驻足,估计那些柔弱的茎干支撑着的荷叶下,或许还有长腿鹬一类的鸟儿,因为以往在这里拍到过。镜头扫描了几遍,什么都没有,悻悻然离开。</p><p class="ql-block"> 在藕田旁边的水田里,浅浅的水尚未淹没刚刚收割完的油菜根茬。满眼的土黄色单调而灼目,这般时分,应该不会有什么鸟儿觅食了吧?一丝失望涌上心头,可能什么都拍不到了。就在失望划过后的一刹那,一只黑颜色的鸟儿映入眼帘,他在水中独自兀立,似曾相识。镜头拉近,清晰的看出就是池鹭!于是,在二十几米外尽情拍摄。这只池鹭,或许也乐于与我交流,或许是表现欲极强,不断变换姿势让我拍照,大有摆拍之嫌,直到二十分钟后我尽兴而归。</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察看照片时,发现我最初在藕田里盲拍的第一张照片里,居然就拍到了一只池鹭!只是她在萌萌的荷叶下很不显眼,竟然没有发现。现在想来,拍到的这两只池鹭,或许就是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最近在阅读《太平广记.灵异篇》,大约我是入戏太深。或许,他们与我注定有些缘分,不然怎么会有此番偶遇?但愿余生各自安好……</p>